【每周热点】重建辉煌前路荆棘 巫统内斗成绊脚石

作者:蔡阳

自从国盟州政府成立之后,其内部一直充斥着严重的冲突,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他们内部的分歧导致现今局面的出现,4名州议员的退出引发了另一轮政治危机。其中2位州议员之前背叛了希盟,也是马六甲希盟州政府在2020年倒台的祸首之一。如今,马六甲即将迎来州选,使得巫统要吃惊风散压惊。

甲州州选是全国大选的前哨战,州选成绩能让人一窥各党势力强弱,尤其看透巫统骨子里还有多少斤两。这场州选,巫统可能会有4大隐忧。

03

第一:引发变天蝴蝶效应

巫统若在州选败阵,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导致他州议员也陆续出走引发变天危机,一发不可收拾。
最重要是,巫统中央政权可能也会山河变色。有记者问首相沙比里,甲州变天会影响中央政权倒台吗?沙比里回答,政治没有什么不可能。

第二:暴露巫统内乱内斗弱点

贵为执政党,扎希保不住甲州政权,让反对党拉走2名巫统议员,其中一位还是前甲州首长,不止让巫统颜面尽失,扎希更是面目无光。

到底,巫统内部还潜伏多少会离家出走的议员?扎希大失党魁威严,当他扬言要开除叛党议员,让叛徒自食其果时,叛党议员却说,他们准备自我牺牲救州,抗议苏莱曼是傀儡首长。

到底,巫统隐藏什么不为人知的黑暗内幕?州选期间,有人一定会大爆丑闻,巫统可能伤痕累累,影响大选气势。

4名宣布对首长所领导的甲州国盟政府失去信任国盟州议员分别是巫统双溪乌浪州议员依德利斯哈伦、巫统班底昆罗州议员诺阿兹曼、独立彭加兰峇株州议员拿督诺依占以及土团党直落马士州议员拿督艾芬迪。
4名宣布对首长所领导的甲州国盟政府失去信任国盟州议员分别是巫统双溪乌浪州议员依德利斯哈伦、巫统班底昆罗州议员诺阿兹曼、独立彭加兰峇株州议员拿督诺依占以及土团党直落马士州议员拿督艾芬迪。

第三:照妖镜下优劣无所遁形

在甲州,国盟向巫统伸出橄榄枝,希望巫统主动和国盟谈判议席分配,避免三角战。不过,扎希反要土团党解散加入巫统, 霸气凌人。

巫统表明尚未决定跟什么政党合作,但不排除单打独斗。这样的话,说明扎希宁跟伊党合作,不和土团言好。土团党在马六甲只剩1名议员(1名议员出走),没有条件再和有12名州议员(2名议员出走)的巫统谈判,实力悬殊。因为巫统知道,若在州选让步,土团党在大选就会得寸进尺提出要巫统割让更多议席的要求。而且,扎希跟慕尤丁背负太多政治恩怨,只能口蜜腹剑愈合因利益合作,最终因利益僵持不下分开。

对巫统来说,跟土团合作并非良策。土团是从巫统分裂出去的血肉政党。巫统政权稳了,就要把土团生吞活吃回来,重新归一。

原是巫统党籍的班台昆罗州议员诺阿兹曼与另三名甲州议员推翻甲州政府后,如今洒泪哭求马六甲人民的原谅。
原是巫统党籍的班台昆罗州议员诺阿兹曼与另三名甲州议员推翻甲州政府后,如今洒泪哭求马六甲人民的原谅。

第四:“跨党派合作”只是政治大戏

巫统议员出走,反映朝野政党所签的“跨党派合作”只是镜花水月的政治大戏,实效不大。为了政治利益,大家还是会各怀鬼胎。

希盟共主安华说,希盟拿回甲州政权,不影响跨党派合作。公正党秘书苏海米表示,甲州人民在大选本来就投选希盟,希盟拿回州政权合乎民意!

为这次可能举行的州选,扎希的心一直忐忑不安,如坐过山车。一开始,他认为甲州应还政于民,重新州选。过后,甲州元首答应解散州议会,60天内举行州选时,扎希又改口说,如果人民担心疫情严重,可学砂拉越州颁布紧急状态,延迟半年州选。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放话,将开除叛党议员。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放话,将开除叛党议员。

扎希立场一变再变,证明他没有胜选把握,心情患得患失,一面想州选,一面又想以紧急状态保政权,担心输了州选,自己会在党选输掉党魁。

结果,希盟议员质问扎希,他带领巫统15名议员撤回对前首相慕尤丁支持时,大声反对慕尤丁继续颁布紧急状态。现在,他又支持甲州颁布紧急状态,可有政治原则?
慕尤丁辞相位,国盟政权倒台,巫统不谈还政于民,支持党副主席沙比里任相。甲州变天,希盟胜出,扎希为何不让议席较多的希盟执政当首长?

一张嘴,两种说法。一张脸,两个表情。一个人,两种标准。这就是政治人物的嘴脸。其实,扎希应摸一摸良心自问,国盟夺权后,希盟执政的霹雳、吉打和柔佛三州都因议员变节变天,国盟笑着接掌政权,扎希为何不说颁布紧急状态,让希盟多执政半年?

马六甲变天让苏莱曼觉得犹如光天化日下被自己人狠狠捅了一刀。
马六甲变天让苏莱曼觉得犹如光天化日下被自己人狠狠捅了一刀。

07

巫统要甲州还政于民,如果反对党也说,中央政权也该还政于民,扎希愿意还政于民吗?扎希不能抢人政权时就笑嘻嘻说:“我们的议员比较多”。被人抢去州政权时就面懵说:“还政于民”或“实施紧急状态”,双重标准。

甲州前首长苏莱曼说,他跟所有议员相处愉快,不明白4个议员为何要撤回对他的支持。此话,只是自暴其短,不懂读取人心。这是苏莱曼一厢情愿的想法,自以为所有议员都支持他,其实这只是假象。身居高位的首相,通常都有这样的通病,“歌功颂德”的话听多了,自以为人民都支持他。敦马、纳吉、慕尤丁下台前都说,多数人民支持我,还想再做首相。

行动党甲市区国会议员邱培栋反对同僚与4名退出甲州国盟的议员密谋,因为会给年轻选民带来不良示范。
行动党甲市区国会议员邱培栋反对同僚与4名退出甲州国盟的议员密谋,因为会给年轻选民带来不良示范。

这场州选,扎希旨在拿回甲州政权,否则他在明年1月举行的党选就有内忧外患。在党内,他要防备纳吉竞选党主席。政坛传言,纳吉跟首相沙比里已有协议,一个治国、一个管党。在党外,扎希要防慕尤丁“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反攻。扎希逼慕尤丁下台,慕尤丁也在等机会置扎希于死地。另外,希盟共主安华虎视眈眈相位,扎希如坐针毯,随时马失前蹄。巫统执政,除了担心议员窝里反,还要面对东马沙、砂两州要求退出大马的声音,可谓腹背受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