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最前线】大马女羽生力军
一队3娜各显其能

吉苏娜曾经经历重伤而差点就放弃了她最爱的羽球,如今熬出头还获重点栽培。
吉苏娜曾经经历重伤而差点就放弃了她最爱的羽球,如今熬出头还获重点栽培。

 
大马女队这次出击丹麦奥胡斯尤泊杯赛,入选的印裔球员是单打吉苏娜及勒莎娜、双打的蒂娜,这“3娜”看来将是大马女羽未来几年的主将。

23岁的森美兰姑娘吉苏娜世界排名第53位,是国家队的首号女单。她在芬兰万塔举行的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及丹麦奥胡斯汤尤杯决赛圈获得重用,不过,由于一胜难求,吉苏娜遭遇了被政治人物种族歧视事件,这事件在国内引起不小的涟漪。歧视她的人成了过街老鼠,而此事对吉苏娜有不小的心理影响,然而,她得到的是更多人的支持和鼓励。

吉苏娜 手握东运会女单金牌

吉苏娜华小出生,讲得一口流利的华语。而“吉苏娜”在淡米尔语里是美丽的意思。她在青少年就展现才华了,2013年8月在中国南京举行的亚洲青年运动会中,吉苏娜勇夺季军,更坚定了她的职业羽球生涯之路。

2016年7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洲青少年赛,她在16强碰上中国的现役奥运金牌得主陈雨菲,以8比21、14比21落败。

2017年5月,她夺得印尼国际系列赛冠军,这是她出道以来的第一个国际赛冠军,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赛会,却对她影响深远。她在接下来两度赢得大马系列赛冠军、希腊公开赛、悉尼公开赛冠军,2019年她更赢得东运会女单金牌,明年她将到越南卫冕这枚金牌。

在出战苏杯之前,她还赢得了西班牙国际挑战冠军,可惜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导致她的备战受到打击,不管怎样,吉苏娜展示了她应有的实力,说实在的,吉苏娜已拥有不俗的技术,只可惜鲜少打国际大赛以及力量还需加强,超速波相信,随着这两项大赛后,吉苏娜将更有信心面对未来。在尤杯赛,吉苏娜对垒丹麦及加拿大时上阵也落败,她在对中国一役时被收起。

 

在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表现不够出色,被网民种族歧视的女单吉苏娜坦承这起风波,影响了她备战尤伯杯的情绪。
在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中表现不够出色,被网民种族歧视的女单吉苏娜坦承这起风波,影响了她备战尤伯杯的情绪。

 

勒莎娜 稳扎根基磨练后发光

大马在尤泊杯重用18岁的勒莎娜,对很多人来说的确很意外,不过,国内羽球人士都知道,她早在少年赛薄有名气,只是碍于没什么机会打大比赛,这次在尤杯赛,世界排名777的她终于有机会了,她在大马对丹麦一役出任第二单打,以18比21、14比21负丽妮克雅亚菲特;在中国时挑战王祉怡以15比21、11比21败阵;在第3仗迎战加拿大的张雯宇落败。整体来看,勒莎娜拥有不错的根基,打起来有板有眼,相信再经过两、三年的磨练,有机会争取更佳成绩。

现年18岁的勒莎娜是大马羽总寻求计划下发掘的青少年球员,相信经过打磨后会有更佳的表现。
现年18岁的勒莎娜是大马羽总寻求计划下发掘的青少年球员,相信经过打磨后会有更佳的表现。

 

蒂娜 弃单从双拼搏精神更佳

23岁的雪兰莪巴生选手蒂娜,单打出身,第一个国际赛冠军是伊朗国际挑战赛,她在决赛击败师姐李盈盈。过后在国家队弃单从双,与吉打爱笑姑娘陈康乐(21岁)组成女双。她们勇夺大马、印度及孟加拉国际挑战赛后,于今年称霸超级300的瑞士公开赛,证明她们是有实力的。

在接着的苏杯赛中,她们应证了在瑞士公开赛一炮而红不是靠运气。她们在苏杯打出高昂的斗志、永不服输的精神,我们可以看到她们在场上不时奋不顾身救球,赢得热烈的掌声。在尤杯赛,原以为乐娜组合可以再有一番表现,可惜康乐肩旁受伤不能上阵,使蒂娜改配队长李明晏,打了两场,她们在默契上显然有所不足,但那爱拼搏精神还是令人赞赏的。蒂娜最后一战对垒加拿大改配吴佩琪,为大马取得唯一的一分。

大马羽总打新人牌,已走在正确的轨道,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大马必定成功!除了这3位印裔姑娘,大马也敢敢用上21岁的单打温琦煊、17岁的西蒂、双打叶灵(21岁)、张湄鑫(24岁)及吴佩琪(19岁),只要给予足够的机会,超速波相信她们都能出人头地,尤其是温琦煊出色的表现,不要再说大马女将没人材了。

23岁的蒂娜弃单从双后,打出一片天。
23岁的蒂娜弃单从双后,打出一片天。

 

21岁的陈康乐与23岁的蒂娜同时创造历史,成为瑞士公开赛自从1955年开打后,56年以来首支夺得女双冠军的大马组合。
21岁的陈康乐与23岁的蒂娜同时创造历史,成为瑞士公开赛自从1955年开打后,56年以来首支夺得女双冠军的大马组合。

从球员到羽总秘书
古纳兰贡献良多

在超速波的记忆中,大马最著名的印度籍球员是已故拿督P古纳兰。古纳兰是大马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男球员,在退休后,也曾担任大马羽总秘书,对大马羽球贡献良多。

他与伍文美组成的男双,是当时世界顶尖组合。古纳兰的代表作是夺得1970年曼谷亚运会男单金牌,他在决赛击败印尼的慕嘉迪,他也与伍文美联手在男双决赛杀退日本组合成为双料冠军,一个至今大马、甚至是其他国家球员无法达到的高度。

他与伍文美也是1970年共运会男双冠军。古纳兰也是1974年共运会男单冠军。

这支组合称霸1971年全英赛冠军,他们在决赛打败了印尼球王梁海量与已故谢全新的配搭。

羽球赛是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正式项目,原来早在1972年西德慕尼黑奥运会羽球赛已是示范项目,当时,古纳兰与伍文美在决赛不敌纪明发与张鑫源。

古纳兰与伍文美也是1969年亚洲冠军,古纳兰也赢过两届东南亚半岛运动会(东运会的前身)单打及双打冠军,双打分别是与尤清和及伍文美合作。古纳兰也是大马夺得1970年汤姆斯杯亚军的功臣。

另一位较有名气的印度籍球员詹姆斯西华拉治,他是1974至76年全国男单冠军。他最出色的国际赛成绩是于1976年协助大马夺得汤杯亚军、东运会男单铜牌及共运会男单铜牌。现年71岁的他,曾两度为大马羽总效力,第一次是担任教练,第二次是担任高效能总监。

已故拿督P古纳兰是“大马羽坛巨人”,曾经被誉为我国当代最强的双打和单打球员之一。
已故拿督P古纳兰是“大马羽坛巨人”,曾经被誉为我国当代最强的双打和单打球员之一。

1016sp005b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