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低于这个数字一定要速送医

社区健康专家及专业医生劝吁民众,只要血氧饱和度(SpO2)低于90%,就必须前往医院求医,让专业医护人员鉴定是否需要使用呼吸辅助器。

与此同时,医生也认为,除了需使用血氧仪检测血氧饱和度,一般民众无论是否冠病患者若发现自己一直咳嗽、胸口痛、呼吸困难或走几步路都感到气喘,就应该马上就医检查,因为这可能是肺部遭病毒入侵的症状。

EC62B2C2-4809-4BF7-9034-20678AF6CF79

家庭医生拿督黎广才披露,一般上,肺部缺氧者会一直咳嗽或感到呼吸困难,继而出现气喘或头晕等迹象,若是冠病患者则可能是因为病毒已入侵肺部才会出现这种症状。

他说,一般的正常血氧都是介于9599%之间,而运动后通过血氧仪检测时,血氧或会跌到少于95%,但在休息后再检测时,血氧将会回升到正常水平。

若民众平时在家自我检测时发现,血氧数据每况愈下,那就应该前往医院求医,因为这可能是身体遭病毒或细菌攻击而出现的现象,所以需要药物治疗才能痊愈。

他也说,病情处于第2阶段的冠病患者也必须时刻留意血氧指数的变化,一旦血氧下跌就须马上就医,因担心病情会快速转变为第3或第4阶段。

一般人也可在家做蹲下站起的运动,若肺部没出现缺氧的情况,一般人可做到20下类似动作,若是在做到第10下或少于10下就出现气喘或呼吸困难等症状,那就应该求医。

此外,国立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社区健康专家莎丽花说,处于快乐缺氧状态的人士不会出现发烧的症状,但可能会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急促,以及心率增加的情况,这或是病情处于第3阶段或以上的症状。

这也意味其肺部已遭病毒入侵,且已破坏呼吸道,影响氧气输入,以致肺部发炎而出现难以清除的液体或痰,导致患者不断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