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最前线】东京奥运会
小李夺金路难行

23岁的李梓嘉即将踏进奥运赛场,背负全国逾3千万人民的期待,因此必须好好应付和掌控所面对的压力。
23岁的李梓嘉即将踏进奥运赛场,背负全国逾3千万人民的期待,因此必须好好应付和掌控所面对的压力。

 
羽球队是马来西亚非常依赖在奥运会争取奖牌的项目,尤其是上届一口气拿下3枚银牌,证明了大马绝对不好欺负。

羽球赛是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亮相,大马至今夺下了6银2铜,这一次,国人也希望大马能在国宝级运动有所突破。

在众多项目中,大马最关注的肯定是男单赛,大马在过去3届奥运会由李宗伟夺得了银牌,这一次这个重担落在全英赛冠军李梓嘉的肩上。

根据这次的比赛制度,各路好手在初赛于小组赛分高下,每组三人,也就是说至少让球员至少有两次交手的机会(除了石宇奇那一组因有球员新冠肺炎确诊而退出,只剩两人),过后就进入16强开始的淘汰赛,直到冠军为止。小组赛是本月24日开始,男单淘汰赛则从本月29日开始,决赛于8月2日上演。

23岁的李梓嘉与法国36岁老将雷维德兹(Brice Leverdez)及乌克兰好手波奇塔列夫(28岁)同列M组,论实力,小李出线应没有问题,要胜波奇塔列夫在掌握中,但是,千万别小看也许是赛会最老的球手雷维德兹。

对大马球迷来说,雷维德兹不会太陌生,他曾称霸不少较低级别赛会,如比利时、西班牙、大溪地、苏格兰、波兰、意大利、波多黎各、葡萄牙、地中海运动会等,不过,成名一战是2017年的苏格兰格拉斯哥世界锦标赛,他在8强时以21比17、20比22、21比19爆冷淘汰首号种子李宗伟,显示了他是一位有实力的球员。

虽然他已老了,但这位球员的战斗力依然不俗,也许还盼望能出击2024法国巴黎奥运会。除了是法国著名羽球好手之外,他本身是一位从事服装的商人。不管怎样,超速波觉得小李真正的考验是从淘汰赛开始。

李梓嘉小组次仗迎战法国老将雷维德兹。
李梓嘉小组次仗迎战法国老将雷维德兹。

 

遇强则强·争取佳绩

如果按照正常战果,小李的16强对手是中国卫冕人物谌龙(32岁)。谌龙与林丹及石宇奇近年来是中国的铁三角,随着林丹退役后,谌龙和石宇奇是中国寄予厚望能捍卫男单金牌的人物。

虽然谌龙已过了高峰期,但是,谌龙仍是一位很有实力的球员,他在高峰期时,以出色的稳守反击杀敌无数。他是2014及2015年世界赛冠军,并于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打败李宗伟封王。请不要忘记,谌龙是由著名的李矛教练教导,从最近的模拟赛来看,谌龙将对小李速度和力量型的打法,有一套针对下药的战术。

基于疫情的关系,中国大军反而成了一支“神秘之军”,差不多一年多没有出击正式比赛,顶多是打国内赛以及集训。中国备战工作一向来都不马虎,想必已对小李的打法,作了深入的研究。在过去4次交手,他们打成2胜2平。

如果闯过谌龙这一关,小李极有可能在8强碰上中华台北的世界第2周天成(31岁),双方共7次交手,小李以2胜5负落后,近4次皆败,最近一次是2020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小组赛以1比2落败。如果顺风顺水,小李的半决赛对手极可能是大他1岁的丹麦好手安顿申,这绝对是一场苦战,小李必须要有充份的发挥,方能杀敌。

安赛龙在疫情期间的几次羽球大赛中成绩突出,参加的比赛几乎都拿了金牌,仅在世界羽联总决赛的决赛之中输给了安东森。
安赛龙在疫情期间的几次羽球大赛中成绩突出,参加的比赛几乎都拿了金牌,仅在世界羽联总决赛的决赛之中输给了安东森。

 

桃田贤斗是东京奥运男单项目的头号热门选手。
桃田贤斗是东京奥运男单项目的头号热门选手。

 

化解压力·打出水平

我们也看看另一战区的走势,就是一旦小李杀入决赛后,所必须面对的对手。一般估计,东道主宠儿桃田贤斗至少会杀入半决赛,等待他的应该会是丹麦的艾塞申(安赛龙),当然也不可忽视石宇奇及印尼的约纳坦。

假设小李杀到决赛对垒桃田贤斗,可真的有意思了,小李称霸今年度的全英赛,杀掉的其中一位对手就是桃田贤斗。不过,当时是桃田于2020年年初在大马参赛,回国时遭遇交通意外受伤,超过一年没有打过真正的比赛,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桃田落败情有可原,这一次回到主场作战,誓要小李好看。

根据了解,小李除了是大马羽总重点栽培的人物,他也获得东京奥运会代表团团长李宗伟的指点,相信获益良多。
超速波觉得,小李具备了争夺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只是在淘汰赛开始遇上各路人马挑战,老实说,小李也可能会提早下车的。最重要的是,小李能够化解国人对他的压力,或把压力变成动力,打出自己的水平,向前迈进!

李宗伟认为,只要李梓嘉能够学习控制压力,就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中夺得奖牌。
李宗伟认为,只要李梓嘉能够学习控制压力,就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中夺得奖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