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正能量】养护
红苞喜林芋

1

红苞喜林芋叶子上长黑色的斑点,通常是叶斑病菌感染。
红苞喜林芋叶子上长黑色的斑点,通常是叶斑病菌感染。

红苞喜林芋属天南星科喜林芋属植物,攀援植物,原产于哥伦比亚,喜高温高湿环境,生长速度快,叶片翠绿,肥厚宽大,叶柄呈红色,是比较大气的室内观叶植物,耐阴性强,非常适合置于客厅观赏。

不过,有些花友的红苞喜林芋叶在种上一段日子后,外面会出现黑色的斑点,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原来这是受到了叶斑病菌感染。细菌性叶斑病一般发生在室内环境,当周围的环境中存在于叶斑病菌后,其在适宜的环境下,就会附着于植物的茎叶上,破坏植物细胞组织,形成有规律的黑斑。

叶斑病菌最为适宜的扩散环境:

一、相对封闭的生长环境

红苞喜林芋属大型植物,又适合在室内养护,但搬动起来相当麻烦,因此很多花友在养护红苞喜林芋时,基本长期在室内养护,很少会移出室外,或敞开式的阳台养护。造成红苞喜林芋长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生存,这就给叶斑病菌创造了有利的生存条件。

二、环境过度潮湿

叶斑病菌是喜湿润环境的,而红苞喜林芋同样需要湿润的环境,养护中需要经常给其植株及周围喷喷水,以增加小环境的湿度,这样又给叶斑病菌创造了有利的生存空间。

三、红苞喜林芋温度适中25℃左右

怎么治疗细菌性叶斑病?

红苞喜林芋叶片一旦发生叶片病病斑,这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及时摘除病情严重的叶片,有少量叶片病的叶片不须摘除,毕竟需要保留大量的叶片进行光合作用,这些小斑点是可以通过喷药进行抑制和缓解的。

病叶摘除后,及时给植株喷施药剂,同时对根部土壤进行彻底浇灌,进行全面的杀菌工作,周转的植物最好也能喷施一至两次杀菌药剂,可防止交叉感染。叶喷杀菌剂时,需要喷施彻底,特别是叶子的背面,及难以喷施到的部位。

常用的药剂有多菌灵粉剂、链霉素可湿性粉剂、乙磷铝可湿性粉剂。一般多菌灵配制1,000倍溶液,链霉素可湿性粉剂配制4,000倍溶液、乙磷铝可湿性粉剂配制成600倍溶液。

3

它适合室内养殖,尤其放在客厅更显大方美观。
它适合室内养殖,尤其放在客厅更显大方美观。

预防叶斑病:

1、加强通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善环境能通风条件。室内封闭环境养护的话,需要经常开窗通风。

2、喷施药剂:在日常养护过程中,每月给红苞喜林芋施用一次内吸性杀菌剂,比如多菌灵、代森锌、代森锰锌、福美双等,施用方法为灌根结合喷叶,叶面喷施时,叶子的正面反面都应喷施到位。

3、减小湿度:红苞喜林芋喜湿润的环境,但是在环境的湿度过高、较为封闭的情况下,很可能诱发叶斑病,需要经常开窗通风,可适度降低空气湿度,防止病菌感染。

红苞喜林芋不能长期在阳光下照射。
红苞喜林芋不能长期在阳光下照射。
要它健康成长,施用肥料是必要的。
要它健康成长,施用肥料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