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古代“父亲节”形式多样

西方国家把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定为父亲节,这个节日始于二十世纪初,如今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也在这一天庆祝父亲节。
但其实,一直以“百善孝为先”,提倡孝道的中华文化,在古代便已有“父亲节”,只不过是以不同的形式,向家庭中重要角色——父亲,表达感恩和祝贺。

古代“父亲节”其实是众多感恩父亲节日的合集。
古代“父亲节”其实是众多感恩父亲节日的合集。

在西方国家,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被称为“父亲节”。为父亲过了这么多次的父亲节,大家都没有疑问:要过西方的父亲节?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就没中国的父亲节吗?

其实,中华民族文化上下五千年历史也有自己的父亲节。古语有之“百善孝为先”,最为提倡孝道的中华文化的子民怎么会忘记对有着给予血脉恩情的父亲的感恩呢?古时对孝道文化的弘扬和尊崇比现代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古代“父亲节”其实是众多感恩父亲节日的合集,比如父亲的生日、父母结婚纪念和儿女的生日等,在这些日子古人都会对父亲这一家庭重要角色表达感恩和祝贺。

古人在为父亲过“父亲节”时又会做些什么呢?

父亲生日:子女制作汤饼

古人对父亲的生日可是很重视的。生日当天,必要举行家宴,摆上父亲喜欢的果品,装上“十六大捧盒”,吉利;有钱人家也会请到声乐班前来助兴,作为儿女除了为父亲献上生日贺礼,还会依照传统为亲自为父亲制作生日汤饼,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称的“寿面”。

虽然古代没有生日蛋糕,但儿女们会为父亲制作生日汤饼来庆祝。
虽然古代没有生日蛋糕,但儿女们会为父亲制作生日汤饼来庆祝。

父母结婚纪念日:行九拜大礼

 古代民间还关注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将其叫做“天伦日”。《礼记》有云:“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在古人眼里,婚礼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大事。

在天伦日,子女在家举行九拜大礼,感谢父母赐予生命的血脉恩情。稽首指古代跪拜礼,为九拜中最隆重的一种。稽是“停留,拖延”的意思,稽首的意思就是头触碰在地上且停留一会儿。

“天伦”一般指父子、兄弟间的关系,所以现在人们常说“天伦之乐”,多是错误的用法。古人在这一天,长子会邀集所有成年子女举行家庭礼仪,对父亲行“九拜”大礼(《周礼》谓“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顿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动,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肃拜。”),感恩父亲的养育之恩,祝福父亲享天伦之乐。陆游那首著名的绝笔诗《示儿》就是在他有生之年的最后一个“天伦日”里写的。

子女生日:先拜父母

在古代,子女们的生日也被当作父亲节,这里就可以看出中华文化对孝道的弘扬,那种融入血脉里的对父母的感恩,作为子女时时不忘父母哺育之恩。子女们在庆祝生日时,最先要做的就是拜父母,之后是对祖宗先辈的拜祭,祈求先祖保佑,最后才是对自己的生日的庆祝。

父亲的“科甲日”:孩子回家庆祝

“科甲日”即是父亲的“金榜题名日”,古时人们称为“科甲日”。凡事考取了功名的读书人都会重视这个日子,因为这是影响他们一生命运的日子,所以作为子女更不会忘记父亲如此重要的纪念日。

古人为了纪念庆祝这个节日,子女们都会从千里之外赶回来为父亲举行庆祝活动。北宋苏轼被贬岭南任职时,他的大儿子苏迈就曾从京城千里迢迢赶到那里,为父亲庆祝“科甲日”。

古代子女们为了纪念庆祝父亲的“科甲日”,会从老远赶回来为父亲举行庆祝活动。
古代子女们为了纪念庆祝父亲的“科甲日”,会从老远赶回来为父亲举行庆祝活动。

“八八节”:中国父亲节

民国时期一度将每年的八月八日规定为父亲节。也许是因为“八八”和爸爸相近,而且“八八”两字连缀起来,又好象一个 “父”字。

抗战胜利后,党国元老、上海各界名流如吴稚晖、李石曾、潘公展、杜月笙等人,觉得订定父亲节很有意义,有特别加以提倡的必要,就联名呈请政府准予规定每年八月八日为父亲节,通令全国遵行。后来呈请获准,八月八日就正式成为中国的父亲节。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