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500年来没有人洗过澡 常年用泥巴裹身体

辛巴族女人的辫子由红泥、奶油以及羊毛编成。此外,女子的身上、衣服上也涂着厚厚的红泥与奶油。
辛巴族女人的辫子由红泥、奶油以及羊毛编成。此外,女子的身上、衣服上也涂着厚厚的红泥与奶油。

纳米比亚是非洲最后一个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这里除了角马、犀牛、大河马,还有一个行将消失的原始社会族群——辛巴族。这里是非洲最后的保持原始生态的民族,他们栖身于纳米比亚未被破坏的原始环境中。而今他们依旧生活在远离现代文明的小村落里,维持着500年前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是另一种味道的非洲,大西洋的海风、红色的沙漠、独一无二的辛巴族红泥人,这些独特的原始人文景观为这个部落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维持百年生活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辛巴族的男人外出打工养家,女人们则在家里,每个女人只拥有一条毯子、一碗玉米粥、一片片蓝天和一尘不染的空气。就这样,她们却活得自由和快乐。

辛巴部落是纳米比亚最具特色的传统部落,辛巴人17世纪从安哥拉高原迁徙至纳米比亚,一度成为非洲大草原上最为富庶和强大的游牧民族之一,但如今,他们依旧停留在原始状态,生活在远离现代文明的偏远地方,聚集在一个个孤立的小村落里,维持着以前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其独特的原始人文景观,实在令人惊艳。

最开始由于缺水,辛巴女人一生都不洗澡,一辈子都裹在红泥巴中。这个传统传承有至少500年了,即使有水,也不会有人违背祖训去洗澡。

辛巴人以畜牧为生,除了雨季,男人一般出去放牧,女人留下来。 一个家族形成一个部落,一个村庄基本上是一个家庭,领导一般是女人,狩猎是男人的主要工作。

由于一种神秘遗传基因的缘故,在这里大多数辛巴族的男性都活不过15岁,这导致多数辛巴人部落的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因此辛巴人的男女关系非常随意,三头牛就可以换一个老婆,但是必须是一头公牛两头母牛。这里的男子一般都要娶三、四个妻子来保持人口的繁衍,即使这样,辛巴人的人口仍然在锐减。

青春期难辨性别

辛巴人居住的房屋,由于是用树枝和掺有牛粪的泥巴搭建而成的,屋内面积一般有三、四平方米。为防止房屋坍塌,屋内大都会竖起比较粗大的木头来支撑房顶。辛巴男人的每个妻子和她生育的孩子住在一栋篱笆房里,有多少篱笆房,就有多少个老婆。父亲兄长去世后,其财产包括老婆都由弟弟接受,父母则由兄弟出钱大家供养。

女孩还没有到青春期的时候,从外表其实很难分辨他们性别的。很多时候他和她都戴着同样的装饰,但是不同的是小女孩总是有两个小辫子垂在脸颊,小男孩则是一个辫子垂在脑门。

身上佩戴的饰品如同他们的衣服,小树般粗的项圈镶着铁饰及贝壳。

从一出生开始,发型成为了从视觉上区分性别的标识,随着慢慢成长,发型更代表着不同的社会地位,对于辛巴族的女人,尤为重要。

她们每三个月左右会用红赭石粉和着奶油,在母亲或姐妹的帮助下给头发编上每根手指粗的辫子。

辛巴族的女子最大的特点是衣不蔽体,在手上和脚上会佩戴许多金属的饰圈,同时,她们还会将牛粪涂抹在头发上,将头发梳成2-6股,这个代表她们来自于不同的家族。

辛巴族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他们不管男女会用一种红色的涂料(红色)和着奶油涂满全身,这么做,一是为了抵御烈日暴晒,二是蚊虫不会叮咬。

红色颜料,是用一种采自山区的红石做成的。其制作方法很简单——把石料磨碎,然后加入水和从牛乳里提取的脂肪,这种颜料能保持一周不退色,而且这里的人有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风俗就是从出生到死去都不会洗澡,哪怕是一次。

在纳米比亚政府的计划下,辛巴人已经开始管理他们土地上的观光业和野生生物,赚取观光利润,并再次取得猎捕动物的权利。

现在辛巴人已经学会怎么样去习惯和应对现代社会。或许,辛巴族传统社会结构渐将式微,他们的生活状态终会改变,但属于族群的内核,将会代代延续。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