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袋鼠,没有距离?
研究:人与袋鼠可以沟通

遇到里头装着食物、外头却上了锁的盒子,它们会先摸索一阵,接着转头盯着附近的人,再转头望着上锁的盒子,又回头盯着人。如此反覆几回,如果人依然不为所动,它们还会跑到人们脚前嗅几下,或是用前脚抓抓人们的小腿,希望人类能上前帮帮忙。

听起来像在描述某只吃不到零食的狗吗?可惜不是,这回做出上述动作、试图向人求助的动物是……袋鼠。

科学家发现,只要透过简单的肢体语言,人与袋鼠确实有办法进行简单的沟通。
科学家发现,只要透过简单的肢体语言,人与袋鼠确实有办法进行简单的沟通。

 

最近,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和澳洲雪梨大学的科学家联手发表一份研究,发现澳洲的袋鼠们即便未被驯化,也能用以往科学家认为只有驯化后的动物,像是马、狗或山羊等才会的方式,与人类简单地沟通。

实验开始前,科学家们花了 8天左右的时间,确保袋鼠们养成“到盒子找食物”的习惯,接着科学家们将放入食物的盒子上锁,布置出一个“无法破解的任务”(the unsolvable problem task),随后退到一旁观察袋鼠的行为。

聪明的袋鼠一发现没法自行打开盒子后,11只参与实验的袋鼠,有9只都转向在不远处观察的罗汉普顿大学演化及动物行为学家麦克埃利格特(Alan McElligott)求助。

他说:“袋鼠们做了一系列‘交替注视’(gaze alternation)的动作,反覆看着我,又看着上锁的盒子。有几只甚至跑到我前头嗅几下,或用前脚抓我的膝盖。”

在一般人眼里,袋鼠的动作可能是偶然;但在研究者们眼中,袋鼠的动作是种展现特定意图的沟通行为,雪梨大学的动物行为、福利学家格林(Alexandra Green)表示:“袋鼠们确实在传达希望麦克埃利格特帮忙,把食物从盒子里拿出来的讯息。”

人、动物沟通不限经驯化的动物

以往科学家们认为,只有驯化的动物才会以简单肢体语言向人类寻求协助,但研究者们表示,实验中的袋鼠是第一种展现类似行为的野生动物,显示此一行为与动物驯化与否,未必有直接关联。

格林进一步推测,袋鼠的行为可能是从袋鼠间既有的沟通方式调整而来,她说:“袋鼠是种颇具社会性的动物,在特定情境、有人类在一旁时,它们可能有办法调整自己的行为,好与人类沟通。”

然而,研究者们也深知这份研究并不完美,参与研究的袋鼠并不多,仅有11只;考量到研究者们自身的安全,参与研究的袋鼠也并非完全野生的袋鼠,而是来自三间不同的澳洲动物园。但经过同侪审查后,其他专家们认为这些袋鼠虽然熟悉人类,但仍可算在“未经驯化”的范畴中。

无论如何,这份研究都显示人们对袋鼠所知甚微,而科学家们也希望这份研究能让人们重新思考该如何与袋鼠共处。

近年来,有部分的澳洲研究者发现,澳洲正面临袋鼠繁殖过量的问题,已经开始对本土的生态造成威胁。
近年来,有部分的澳洲研究者发现,澳洲正面临袋鼠繁殖过量的问题,已经开始对本土的生态造成威胁。

 

2017年,澳洲当局推测该年境内袋鼠的数量高达5,000万只,比澳洲人口数量多了两倍。袋鼠繁殖过量的结果,导致澳洲传出袋鼠与牲畜抢食牧草,让牧人抱怨连连;科学家亦发现,袋鼠吃遍一块草地后,在当地生活的蜥蜴反而因此失去藏身之处、被大量捕食,导致数量急剧减少。

麦克埃利格特说道:“有些人把袋鼠视为害兽,希望能一枪毙了它们。我想,如果大众能进一步了解袋鼠的认知能力,或许就能接受人类应该尽可能用最合适的方法善待袋鼠。”

即使这份研究展现袋鼠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的新方式,研究者们仍不建议任何人贸然跑去野外找袋鼠聊天,否则可能会落得满身是伤的下场。
即使这份研究展现袋鼠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的新方式,研究者们仍不建议任何人贸然跑去野外找袋鼠聊天,否则可能会落得满身是伤的下场。

 

不过,纵使这份研究展现人与袋鼠间进行简单沟通的可能性,格林依然想给所有想随便找个上锁的盒子,便跑到野外找袋鼠聊聊天的人一句忠告:不要轻举妄动。

“你们肯定看过袋鼠攻击人的资料,所以,我绝对不推荐大家贸然跑去找袋鼠。”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