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孔雀】培育优质小鱼

Redtux : 红尾礼服可算是国内比较普遍的孔雀鱼种,身体的体后半部位黑色,这使它红色的尾和背鳍更加凸显。
Redtux : 红尾礼服可算是国内比较普遍的孔雀鱼种,身体的体后半部位黑色,这使它红色的尾和背鳍更加凸显。

 

作者Jc Wong

上两期解释了如何繁殖孔雀鱼后,这次就为各位读者简单得解释如何培育三至四个星期大的孔雀鱼。

约第三或四个星期后,雄性化鱼的交尾器开始明显,雌鱼的下腹部份会出现黑点。在这时候就应该开始把雄和雌鱼分开饲养了,否则被这些未成年雄鱼成功的将精子传入雌鱼的体内后,雌鱼会将精子存在体内,到时候想要选择性繁殖就不行了。

在选择雄和雌鱼分开饲养时,我建议把雌鱼挑出后捞到另外一缸,因为在一群雌鱼缸里,挑少了一条雄鱼的话,那雄鱼就有机会和同缸里的雌鱼交配,如果说是把雌鱼挑到另外一缸的话,就算是在一群雄鱼缸里挑剩了一些雌鱼,也只不过是那几条雌鱼会授精,这时还可以确保被捞到另一缸的雌鱼是处女鱼。

提早将雄和雌鱼分开饲养除了是要保持雌鱼在处女状态,同时也在保护雄鱼,因为太早追尾的雄鱼大多数会在成长途中出现缓慢或停止生长的问题。

Redlace: 鳍色鲜明,尾和背鳍纹路细和铺满,是不错的艺术品。
Redlace: 鳍色鲜明,尾和背鳍纹路细和铺满,是不错的艺术品。

 

进行优劣淘汰

既然要繁殖和培育品质优良的孔雀鱼,就必需在鱼群中严格的挑选有潜质和漂亮的鱼,在这时间也最好仔细观察鱼群中有没有特别瘦弱或畸形的鱼,发现的话最好把鱼给捞除,留下来的精英选出最出色的个体作为繁殖或参赛之用。

当鱼成长到三或四个月大时,这时候的鱼体型开始健壮,那样等到这些小鱼长到成鱼的时候才能够把尾鳍和背鳍撑起。很多繁殖者会选择在这时候挑鱼捞入种亲缸内配对,但在这阶段就选鱼种的话,雄鱼的外表和表现可能还没完全发挥到。

有的繁殖者会担心等到雄鱼完全发挥潜能时尾鳍可能已经太大,没办法追到雌鱼,到时候还会剪尾鳍,让雄鱼的尾鳍变短后游泳时比较快,其实想要解决雄鱼的尾鳍太大追不到雌鱼的问题并不难,只要把鱼只放入较小的鱼缸里就应该会追到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