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哥儿俩毅力战到底
变形马卡龙增添新花样

甜食可以刺激大脑分泌胺多酚的“开心荷尔蒙”,让人心情变得愉悦。

要知道,甜食不仅仅只是一款美食,除了拥有诱人的香气以及甜蜜的口感,有的外观还特别精致,让人同时享受视觉与味觉。

经历无数次失败的历练,Ivan 罗秉耀(左蓝衣者)、Tims 陈佳豪不言弃,终成功找到制作马卡龙的关键点。
经历无数次失败的历练,Ivan 罗秉耀(左蓝衣者)、Tims 陈佳豪不言弃,终成功找到制作马卡龙的关键点。

罗秉耀(Ivan)在6年前开始学习烘焙,当时仅是抱着培养兴趣,与一群志同道合的烘焙友一起分享成品并互相学习。没想到兜兜转转,今年与拍档兼好友陈佳豪(Tims )一起开始Piping Lab,以平民价格销售高档甜品为主的烘焙品牌。

“我想,有许多人想品尝高端甜品却被它的价格给吓得止步。我们希望将美味的甜食能够治愈大家的心灵,让品尝的人感受到幸福滋味而决定以亲民价格出售高端甜点。尤其在这艰难的时刻,更希望甜食可以带给大家更多正能量和幸福感,Piping Lab 就是这么诞生……”

原来在多年前,Ivan看见食谱里有个小巧可爱,缤纷色彩的法式高级甜点马卡龙。有好几次在购物商场里看见它的身影,透过橱窗也难以阻挡它的吸引力,便买了几颗品尝一解对这马卡龙的好奇。

“我第一个反应是‘怎么会那么甜!’,完全颠覆了我对它的印象。我相信许多人都跟我有同样的经验,直到我到台湾旅行时找到法国最著名的马卡龙Laduree,才让我品尝到真正的马卡龙滋味!”

厚厚内馅的起司与饼干,令人垂涎三尺。
厚厚内馅的起司与饼干,令人垂涎三尺。

他笑言,那可是1颗99元新台币的马卡龙!虽然昂贵,但味道却是让人倍感幸福,还想着:“为什么可以那么贵那么好吃!”

旅程结束后,一直对那马卡龙幸福滋味念念不忘的Ivan,开启“马卡龙实验室”,务必要研究出自己想念的马卡龙味道,还为此购买专业烤箱!

“你知道吗?马卡龙基本上制作材料只需要蛋白、细砂糖、糖粉,以及杏仁粉。不过,材料虽简单但不懂得巧妙制作可是非常艰难……传说中马卡龙是甜点界里面最容易失败的甜点。对初学者来说,烤10盘可是丢掉9盘的惨痛经历。这马卡龙小巧,但要让它成为最佳成品,无论是天气、材料、工具、技术、就连情绪都会影响成功率。 这都是我和Tims着手制作后才发现,那传说还真的并不虚假。”

将沮丧化为动力

由于Tims正职也是饮食行业,他也加入个人经验不断改良食谱及制作方法。两人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就为了制作出接近那高级名牌马卡龙的滋味。

“马卡龙成功烤出来,终会有需要进步的空间,像是晾干表皮、裙脚的高低、饼皮细滑程度、饼皮太甜了、饼皮开裂、烤得不熟、大小不一……最头疼的就是饼皮空心。那时才知道马卡龙卖那么贵的原因……背后的研究跟制作一点也不简单。”

和风抹茶和咖啡拿铁口味的马卡龙入口既化,一口吃光也不嫌腻。
和风抹茶和咖啡拿铁口味的马卡龙入口既化,一口吃光也不嫌腻。

经过无数次的研究,两人也吃了无数失败的马卡龙,那挫败感无阻两人的决心。看着不完美的马卡龙外观,裙边未能达到理想的形状,他们将沮丧感化为动力,更积极地研究,势必不成功便成仁!

当某次终于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马卡龙那美丽的裙边、光滑的饼皮、酥脆的外壳,再加上独家研究的内陷,改良成大马人喜欢的甜度,终于苦尽甘来,成功征服了马卡龙的两人开心得难以掩饰心中的愉悦。

“那时心里想着,终于不用去Laduree买超贵超好吃的法式马卡龙了……因为我们自己已经研究成功!”
站在消费者以及喜爱马卡龙人士的角度,Ivan以及Tims决定把自家马卡龙让普罗大众都能够以亲民的价格享用它幸福的滋味,与家人朋友一起品尝,让高级甜点也变得平易近人。

看着他们家的马卡龙会发现,那尺寸可是比一般马卡龙还要大颗,原来这正是两人想有别于市面上一般马卡龙。Tims解释道,由于市面上的马卡龙缤纷色彩的颜色呈现、不同造型,要在市场突围而出就必须有别于一般马卡龙的视觉与口味。

挑战重重不言放弃

“我们的马卡龙就是传统之余也加入创新的视觉与口感,才可成为我们家马卡龙的独特之处。因为比一般马卡龙还要大颗,所以我们把它命名为‘胖卡龙’。当你心烦意乱的时候,需要补充的就是糖分,在情绪不佳时吃上一口,就可以瞬间治愈原本的坏情绪,顿时换来好心情。”

巧克力马卡龙,无论大人或小孩都爱。
巧克力马卡龙,无论大人或小孩都爱。

马卡龙研究成功,对于他们两人而言,另一挑战就是宣传、客服还有运输问题。

“跟许多人一样,都是从身边亲友开始介绍自家产品,还有在网上宣传推广。基于我们地点在芙蓉,许多顾客对于马卡龙可能并不太了解,还有价格的问题,我们都必须一一地耐心解释。还有运输,因为马卡龙不耐高温,所以唯有自己配送,在特定地区宅配,毕竟这也是为了保持马卡龙的品质。”

色彩缤纷的美味马卡龙,让人食欲大增。
色彩缤纷的美味马卡龙,让人食欲大增。

尽管研究马卡龙过程一波三折,面对顾客、运输等问题也是两人亲自着手解决。对此,Tims表示,创业过程无论是顺利还是艰难都是学习的过程,是人生经历成为更好自己的一部分。

“为了目标而努力冲刺,面对问题时不言放弃最重要。尤其本土创业更是不容易之事,能够坚持便是成功。”

对于Ivan 而言,创业最紧要就是勇于踏出第一步尝试。“就像种植必须播种才能有收成的原理,勇于尝试才会迎来满满的成果!”
简介
姓名:罗秉耀(Ivan)、陈佳豪(Tims)
行业:Piping Lab
发迹:在旅程中品尝到真正的法式马卡龙后一试难忘而开始着手研究,并以平民的价格出售高档甜食。
创业格言:创业可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勇于尝试又岂能懂得结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