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孔雀】繁殖优秀后代

黄尾礼服追尾:成熟的雄鱼会不断的追逐母鱼,经由交尾来进行体内授精,母鱼授精后腹部会变得很大,大概一个月过后就会产鱼仔。
黄尾礼服追尾:成熟的雄鱼会不断的追逐母鱼,经由交尾来进行体内授精,母鱼授精后腹部会变得很大,大概一个月过后就会产鱼仔。

 

作者 Jc Wong

要繁殖出优良品种的孔雀鱼,优秀的仔鱼在于亲鱼的选择,除了要了解孔雀鱼的繁殖过程,也得了解孔雀鱼在每个生长阶段所需要注意的细节。

刚开始学习饲养孔雀鱼的新手可以先买一群孔雀鱼,不管是什么品系,或繁殖出来的品系,得到什么表现都没有关系,最主要是可以了解整个繁殖的过程,了解后才饲养自己想要培育的品系。

当母鱼产期接近时,母鱼的腹部会变得很大,动作变得迟钝和远离鱼群,注意到母鱼拥有这样的症状时就得把母鱼捞到别的鱼缸里,要小心呵护避免水温突变,水质变化大或令母鱼紧迫,否则刺激到母鱼早产就不好了。

孔雀鱼属卵胎生鳉鱼,所以是直接产下小鱼的,这种鱼是经由交尾来进行体内授精,授精的卵会在母鱼体内发育成仔鱼。但母鱼有的时候会把产下的鱼仔吃掉,为了避免鱼仔被吃,可以的话在鱼缸里摆放一些水草或准备一个产仔盒让小鱼躲。

丰年虾是幼鱼的最佳营养食品。
丰年虾是幼鱼的最佳营养食品。

 

产后照料很重要

当母鱼成功产下鱼仔后,就是成功培育到漂亮鱼只的开始,由于母鱼产鱼时会同时产下卵膜和留质的分泌物,容易影响水质,所以等到母鱼产完鱼后最好换水。母鱼刚产后会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所以也需要坐月子,必需喂大量的丰年虾或其他人工食料补回养份,补得好的话,母鱼的鱼身会比产前大一些。

在这三个月时间内,鱼仔都需要繁殖者的细心照顾,长大后才会漂亮。在鱼出生后的两个星期,丰年虾可以说是鱼仔的最佳营养食品,鱼仔在这时候的游泳能力不是很强,最好别放在太大的鱼缸里饲养,那样鱼仔要吃到丰年虾就容易许多。

虽然丰年虾是良好的食品,但孔雀鱼还是需要吃到一些人工食料才能够营养均衡,不均衡的营养份量容易让鱼只的体格过肥,那样可能会影响到生产能力。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