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学霸们的考试传统 四处搞破坏

3047596a654c5a526a6f

在牛津这个奇异而奇妙的世界里,考试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看到学生们穿着飘逸的黑色斗篷,系着白色的蝴蝶结,衬衫上别着鲜花,漫步在街上,绝对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与几乎所有其他大学相比,牛津大学的考试季看起来有点奇怪。那么,究竟是什么传统构成了牛津奇怪的考试呢?

1.穿全套学术服赴考

每当进入考试季,牛津小镇的高街上就簇拥着身着学袍待考的学生们,这是因为大学规定学生在考试时必须身着全套学术服。

2006年校方组织的网上投票显示,仍有81%的学生对此表示支持,这一历经几个世纪的传统仍然在这里延续。全套学术服又称Subfusc(源自拉丁文的“深色”),即白衬衣、黑裤子(女生可穿黑裙子)、黑皮鞋、黑袜子、黑学袍,男生戴白领结女生戴黑丝带,外面再套上学袍,最后一个配件是学位帽,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戴上学位帽,把学位帽戴在头上显然会给你带来一笔巨额罚款,除非你真的通过了学位考试,而衣冠不整者禁止进入考场。
因为Subfusc穿着不是很舒服,特别是加上考试的压力后,所以进入考场坐下后就可以脱衣服!在不妨碍别人的情况下你想脱多少都可以。一般大家都衬衣里穿着背心,然后考试时把袍子脱了,并把衬衣解开,袖子撸起来。当然考试之后要把这一套再穿上才能离开,衣衫不整的话,门口的大妈会叫你穿好衣服才放你出去。

剑桥大学原来也有这个传统,但后来被他们投票取消了,现在他们考试爱穿什么就穿什么,牛津每隔一段时间也有学生组织投票要不要取消穿Subfusc考试的传统,虽然每次考试大家都抱怨好麻烦,但是每次投票牛津的学生都是压倒性的要求保留该传统风俗!可见大家虽然嘴上不说,但是身体还是很诚实的,还是很支持热爱独特的传统。

2.带着康乃馨参加考试

在牛津大学,每年只有一次重要的考试,安排在5月份至7月份。学生要穿着学士袍,戴着康乃馨,拿着学士帽参加考试。工程系的考试分为四天,学生第一天戴白色的康乃馨,第二、第三天戴粉红色的康乃馨,第四天戴大红色的康乃馨。

康乃馨的颜色由浅到深变化,代表着随着考试的进程,考生的内心在流血,考生的身体在透支。如果学生考试成绩达到First(一等)就有资格穿及膝长袍,没达到一等学生的只能穿及腰的学士袍。

所以在大街上走去考试的时候,路人看到你戴白花的时候就会对你投向同情怜悯的眼神,看到你戴红花就会对你投向欣慰的笑容。因为牛津所有的学院除了University College都有College Parents System,所以一般来说大一的时候无需自己买花,College Parents会送你三朵康乃馨,然后大二的时候给自己、自己的Ccollege Kids和正在读大三(本科最后一年)的College Parents买,最后大三的时候,College Kids会给你买,如果你没有College Kids的话,就给自己买吧,这些花通常是在牛津贸易市场古色古香的花店买的,是给那些正在考试的学生们买的。

3.庆祝方式惹人非议

走出考场就意味着一年一度学期末狂欢的开始,在牛津大学,有一个叫做“搞破坏(trashing)”的传统活动,牛津大学的学生们一走出考试院,在外面等候已久的朋友们就会向他们喷射彩带、白色泡沫、五彩纸屑,还会拿着香槟酒一起庆祝同学之间互掷面粉、酸奶、鸡蛋、意大利面,场面十分混乱,因为对于牛津学生来说,能够干干净净走出考场,简直是人生一大耻辱,被扔得越脏越能证明好人缘哦。

虽然这种庆祝毕业的方式引起了不少非议,但牛津大学的学生们依然对这种传统的庆祝方式非常热衷。在考试院的仅仅是第一场,等回到学院,第二场又开始了。最后还有最刺激的跳河,当然这不是考砸了的人的选择,而是每一个考完final的学生专利,跳到Christchurch前的Thames River里以示庆祝,但是这个受伤的比例太高了后来学校就禁止了,现在也有人跳的,但是非常少了。

该传统始自1990年代,就在首相大卫卡梅伦、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内政大臣特瑞莎梅、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以及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从牛津大学毕业几年之后。牛津大学官方一直希望能够取消这一活动,这项“传统”往往会花掉学校及政府高额的安保和清洁费,据最新数据统计,每年政府要为学霸的狂欢发泄花费近22万元。

学校曾采取强制措施限制活动开展,学监甚至还对这一活动的参与者进行罚款,但这一活动每年还是照常进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