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义事】殡葬礼协会济贫献爱
为贫寒群体施棺殓葬

左起为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财政兼施棺殓葬委员会顾问林国忠、委员会主席雷明天、协会会长江忝壕及协会秘书雷庆玲。
左起为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财政兼施棺殓葬委员会顾问林国忠、委员会主席雷明天、协会会长江忝壕及协会秘书雷庆玲。

成立于2013年的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乃是由几位殡葬业资深前辈所共同策划、创立的非营利组织,早期会员由雪隆地区寿板店业者组成,随着协会规模日益壮大,如今在全国已拥有120位殡葬同业会员,彼此为保护、传承华人殡葬文化献上一份绵力。

为了延续“施棺殓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体现华人“慎终追远”的精神,就在2019年12月,该协会旗下的“施棺敛葬委员会”宣布成立基金会,通过系统化的运作模式,为更多无依无靠、家境贫困及有需要帮助的往生者,提供打斋诵经、施棺殓葬等慈善服务。

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会长江忝壕受访时明确表示,施棺敛葬委员会提供的服务对象囊括各个族群的弱势群体(回教徒除外),如老人院、孤儿院、贫困或单亲家庭、无子女者,以及家庭总收入低于3千令吉的B40群体。

“现在市面上的一般殡葬费用为3,800至5,800令吉不等,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实在是个沉重的负担!正所谓:‘捐食让人充饥,捐衣便人避寒,捐棺使人安葬’。施棺殓葬是一项大功德,此善心懿举是让往生者保留最后的尊严,能够安详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他强调,任何符合上述条件者,可直接联系本会任何一位会员提出申请,再由本会小组成员进行探访和核实工作。一旦通过审核,委员会将拨出善款,为往生者提供完全免费的施棺殓葬服务。

施棺殓葬授权书。
施棺殓葬授权书。
经善心人士推荐委托,由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属下的寿板店会员代为处理殡葬事宜。
经善心人士推荐委托,由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属下的寿板店会员代为处理殡葬事宜。

 

施棺殓葬 标准程序

有关“施棺殓葬”的标准程序,到底如何进行?只见协会财政暨“施棺殓葬委员会”顾问林国忠有条不紊指出,首先委托人必须提供一张往生者的下葬证(Permit Mengubur)及身份证,一旦审核批准后,协会就会安排寿板店负责人代为处理殡葬事宜,包括到医院领取往生者的遗体、入殓、宗教仪式(道教、佛教、基督教)、火化、骨灰撒海等等。

此外,“施棺殓葬委员会”主席雷明天也透露自今年3月至今,由他们接手处理的“施棺殓葬慈善服务”已达2宗,第一位往生者(编号0001)是来自雪州加影的59岁华裔男子吴先生(化名),于2020年5月2日病逝,由于吴先生生前为单身汉,不但失业多时没有储蓄,身边也无子女,经审核后由协会旗下的“孝心殡葬服务公司”(编号001)代为处理。

第二位往生者同样来自雪州加影,是一名86岁的华裔女子许女士(化名),于2020年5月20日病逝。许女士是B40群体家庭,其丈夫已年届77岁,无工作多年,虽然夫妇俩有一位儿子,今年33岁,从事烘培工作,但月薪只有1,500令吉,根本无法负担母亲的殡葬费用,经善心人士的推荐和委托,最终由本协会属下的“甲洞进宝殡葬服务”寿板店会员(编号002),代为处理殡葬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江会长亦是“孝心殡葬服务公司”(编号001)的东主,其公司两位职员——蔡福安及陈皆名,曾在今年4月18日受委为我国第85位因新冠肺炎病逝的华裔男士,提供免费殡葬服务!

说到这个案例,只见江会长指出,处理新冠肺炎往生者的殡葬事宜殊不简单,首先进入太平间的每一位人士都需穿上由医院安排的医防护衣物装备,而从棺木抬上灵车直奔火化场的一路上,随行的卫生部官员不但会使用消毒药水喷洒棺木,就连有穿防护衣物的家属及殡葬员工都不能幸免,一样要喷上消毒药水,以避免细菌传播。直至遗体火化,脱下防护衣物归还给在场监督的卫生部官员之后,所有人还要经过一次消毒液清理,才获准离开火化场,防护措施可谓滴水不漏,十分严谨。

受委完成第85位因新冠肺炎病逝的华裔男士殡葬服务。
受委完成第85位因新冠肺炎病逝的华裔男士殡葬服务。

 

捐款人多 申请者少

“这段期间,我们接获许多善心人士的电话,其中有一位居住在新加坡的善心人士,他前前后后已捐了100副棺木给贫寒家庭往生者,希望本会能给予他施棺的机会,令我们十分感动。”

然而,协会目前面对的最大问题是捐款人数太多,反而要求“施棺殓葬”的申请者却太少,有钱无处使用,令他们颇为无奈!也因如此,他们迫切希望通过更多的宣传渠道,让更多人知道协会有此慈善服务。

谈及协会的未来愿景,对此江会长满怀憧憬表示,他们放眼未来3年之内,可以成为国内政府医院、监狱、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单位、老人院、慈善中心等等的施棺殓葬服务单位。为了达到这项目标,早前已积极展开相关事宜,包括联络政府部门,探访老人院和慈善中心等等。

“本会目前最想厘清的是,到底殡葬领域隶属哪个政府部门负责管辖?众所周知,贸易出口是由贸工部管辖,医院是由卫生部管辖,那么殡葬业呢?本会希望能通过正确的管道,与政府部门取得联系,让所筹到的施棺殓葬善款,可以协助到更多的人士。”

除了上述目标,该协会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办殡葬培训班课程(礼仪、化妆、防腐),冀望日后能成为更完整的殡葬组织,为大众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殡葬服务。

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施棺殓葬委员会到蒲种喜乐之家慈善机构探访及捐款。
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施棺殓葬委员会到蒲种喜乐之家慈善机构探访及捐款。

 

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配合马来西亚婆罗洲大使组织及菩提心公益慈善团体,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团结组织力量,联合拜访老人院及儿童之家,给予慈善团体捐款及捐赠物资。
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配合马来西亚婆罗洲大使组织及菩提心公益慈善团体,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团结组织力量,联合拜访老人院及儿童之家,给予慈善团体捐款及捐赠物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