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正能量】多肉施肥别乱来

想多肉植物健康漂亮,可以看情况而施肥 。
想多肉植物健康漂亮,可以看情况而施肥 。

一般养花都要求施肥,特别是观花植物,不施肥开花少,花色差。那么,多肉要不要施肥呢?多肉一般原产于干旱贫瘠的地区,据此来看,是不是不用施肥了?

在这个问题上来看,固然完全不用肥,多肉也能生长,但一般长势较慢。多肉用土以颗粒为主,更加适合多肉生长。因此在肥力方面要比以土壤为主的培养介质差,少量用肥,不仅可以促进多肉植物的生长,也能提高多肉植物的抗病抗逆性(抗寒、抗旱)能力。

1.氮肥的作用

1

氮肥: 是蛋白质、核酸、叶绿素、植物酶维生素、生物碱的重要成分,促进细胞的分裂与增长,使作物叶面积大、浓绿色。

缺氮:缺乏氮肥,易导致叶片黄绿、生长缓慢。

氮肥过量:施用过量易导致植株徒长、组织柔软、易受病虫害侵袭、不易开花、耐寒能力降低。

2.磷肥的作用

2

磷肥:促进根系发育及新生器官形成,有利于作物内干质的积累,使作物具有抗旱、抗寒特性,促使花芽形成,花大色艳、促发新根。

缺磷:会导致树木生长缓慢,根系发育不全,花果小、成熟晚、下部叶片的叶脉间先黄化而后呈现紫红色。

磷肥过量:会导致植株矮小、叶片厚密;引发锌、铁、镁等元素的缺乏,加重了对植物不利影响。
如果不是用于开花育种,平常浇水土壤中的磷肥已经足够使用。

3.钾肥的作用

3

钾肥:促进光合作用,可促进植株对氮的利用,增强植物的抗性如干旱、低温、含盐量、病虫危害、倒伏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缺钾:叶边缘呈焦枯状、叶卷曲、褐黄色斑点,或坏死。

钾肥过量:会引起节间缩短,全株矮化、叶色变黄、萎蔫,甚至枯死。钾元素主要来自赤玉土、火山岩等颗粒土。

4.施肥方式

4

多肉植物施肥方式有两种,基肥和追肥。

基肥:在翻盆、新植物上盆的时候在盆土中加入一定的缓释肥或者腐熟有机肥。注意不能用生肥,否则容易烧苗和引发病虫害。

追肥:追肥一般在生长期追肥,高温夏季和低温冬季不施肥。施肥的时候要注意浓度尽量降低一些,减少烧苗的可能性,遵循薄肥勤施的通用原则。

小技巧:
(1)腐熟有机肥做基肥一般置于盆底,和根保持1-3cm左右的距离,防止伤根。
(2)可以在推荐稀释比例上在稀释一些,更加安全。
(3)缓释肥一般都有增加其他矿物元素,比如铁、镁、硼等,对多肉的上色、生长都有帮助,按照肥料厂家给出的说明使用即可。

5.哪些多肉植物要施肥

5

讲到这里不免有疑问?我的多肉植物到底要不要施肥?各家说法不一致,从长期的养护过程中,可以参考一下原则:
(1)多肉生长过于缓慢、叶片细瘦,可以施肥。
(2)多肉发芽前、孕蕾期、开花后可以施肥补充营养。
(3)肉友希望长成大多肉,以大为美,比如玉蝶、碧桃、唐印等多肉品种。
(4)生长迅速,容易爆盆的多肉品种,比如子持莲华、姬星美人、薄雪万年、紫米粒、紫玄月等等。
(5)希望多肉可以长的快一些,则可以不用顾虑品种,少量施用肥料,多肉生长速度会加快。

6.哪些多肉植物不需施肥

6

多肉生长和培植土、浇水、气温都有很多关系,对于以小为美,或者正在控型,不希望长太大太快的肉友,可以不用施肥,让多肉自然生长。所以以下几种情况可不必施肥:
(1)本身生长情况很好的,甚至已经徒长的不施肥。
(2)小苗、花期不施肥。
(3)新种多肉不施肥。
(4)雨季不施肥,盛夏和寒冬不施肥,休眠期不施肥。
(5)气温高时一般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气温低的时候施肥,中午土温高,施肥容易伤根。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