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冻蛋糕考手艺
投资模型是无底洞

人一辈子能坚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也许是一件让人满足与幸福的事。

颜棼凌(Fenny)原本从事房地产,但为了孩子,她决定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加上自己对烘焙的兴趣,6年前选择创业,在家制作私房蛋糕。

颜棼凌(Fenny)从东奔西跑的房地产,360度转变到躲在厨房制造果冻蛋糕。
颜棼凌(Fenny)从东奔西跑的房地产,360度转变到躲在厨房制造果冻蛋糕。

在选择自己创业后,她报名参加无数烘焙课程,最后她选择以果冻蛋糕作为创业基础,并取名为Fenny Jelly Cake。

Fenny 的果冻蛋糕并不简单,而是一个创意无限的果冻蛋糕,高峰期一个月可是卖出近百个果冻蛋糕!

别以为果冻蛋糕制作过程非常简单,从原料的筛选,调味、口感都不可马虎,尤其果冻蛋糕的设计,除了讲求创意,更讲求心思与耐心。真正的高手,想必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Fenny 便是如此。

“刚开始都是送给朋友、亲戚品尝,经过他们的介绍,也渐渐开始了我的果冻蛋糕生意。”

她笑言,果冻蛋糕最恐怖的地方就是购买模具,光是林林种种的模具,她就花了3万令吉投资!还有其他材料都计算在内……

“投资模具是无底洞,因为每个造型都想尝试,想要推出创新的设计,结果会不自觉的越买越多……”

全心投入制作果冻蛋糕后,Fenny眼里都是制作蛋糕的器材,所以每当去旅行,当地的模型、工具都会被她移民来到大马。
全心投入制作果冻蛋糕后,Fenny眼里都是制作蛋糕的器材,所以每当去旅行,当地的模型、工具都会被她“移民”来到大马。

试验制作无捷径

她还说,蛋糕模具也有正版与翻版之分。刚开始时因成本不多,购买了翻版的模具,结果制作的果冻蛋糕完全不像那卡通的模样,才意识到差别之大。为了确保品质,最终也选择购买正版模具。不但如此,为了让自己的设计更加独特,每每出国旅行时都会到当地烘焙店选购模具。

“其实市面上有许多人在制作果冻蛋糕。如果要让自己的设计突出,吸引顾客订购,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特性才能超越他人。所以出国时采购模具也成了我的旅行行程之一。”

“我也有为了这而特意上课学习如何做果冻蛋糕,不过那堂课只是果冻蛋糕基本课,其他造型、配色都是靠自己摸索。”

创意的麻将造型,让人不舍得吃掉。
创意的麻将造型,让人不舍得吃掉。

她设计的果冻蛋糕造型多不胜数,有给长辈贺寿的寿桃、寿星公婆、寿面,小孩最爱的吉蒂猫、Minion、迪斯尼卡通人物等等,还有最具挑战的鱼池造型的果冻蛋糕也难不倒她。

“果冻蛋糕就是这么完成,必须一层层的制作,还有其它小果冻造型也需要同时间制作,真的必须是兴趣才有耐心完成。虽然每个最简单的蛋糕造型也要花上3、4个小时,当看见成品在眼前,那满足感真的不言而喻。”

七彩缤纷的果冻蛋糕,让人如沐浴春风。
七彩缤纷的果冻蛋糕,让人如沐浴春风。

“这都是花了许多时间研究,还有多次的失败以及压力的经历而成。像是制作顾客定制的蛋糕,在脱模时发生意外而必须赶紧重新制作给顾客,可以说压力如山般大!当然,这已经过去,现在已经驾轻就熟了。”

参加比赛寻找创意

2年前,她决定开设自己的工作室,将家庭以及工作的地方分割,与创业初衷完全相反。

“其实在家里工作反而会让自己更忙,刚开始确实是为了陪伴孩子而选择在家制作蛋糕,不过现在孩子长大了,我想把家庭时间以及工作时间分开。而且,工作时间更加稳定,就是根据上下班时间。换作以前在家工作,还真的是没日没夜的在赶工,反而没有真正的陪伴到孩子。”

除了卖果冻蛋糕,她也在工作室授烘焙课。制作与当老师都是不一样的挑战,对她而言这都是很好的学习过程。

她分享道,让她开心的是,有国外学生特地到她位于巴生的工作室上课,也曾被受邀前往台湾、印尼、新加坡授课,不过她也笑言,果冻蛋糕并非每一个国家的人都可以接受。

把西式的果冻蛋糕,巧妙的装饰成浓浓中国传统味。
把西式的果冻蛋糕,巧妙的装饰成浓浓中国传统味。

“尤其是椰香果冻蛋糕,他们喜欢可爱的造型,但却不习惯椰奶的味道,觉得怪怪的……而且他们学成之后回到自己的国家,可能买到的材料不同,制作出来的味道也有差。人生就是这样吧,有的人喜欢有的人则不喜欢,就视乎个人选择。”

为了督促自己不停地发挥创意,制作创新设计的果冻蛋糕,她每年都会参加大马一年一度的果冻蛋糕比赛。

“虽然不是获得前三名的奖项,但对我而言参加比赛是享受、体验以及学习的过程,才会不断地让自己进步,而不是安于现状。只有不断进步,事业才可走得更长远……”

简介:
姓名: 颜棼凌(Fenny)
行业:Fenny Jelly Cake
发迹:为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而开始了Homemade果冻蛋糕。
创业格言:用时间、努力以及坚持证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