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汀放下身段济贫
投入慈善无私送爱

每年慈善晚宴,拿汀范小云亲力亲为演出之余,也把筹得款项全归于慈善用途。
每年慈善晚宴,拿汀范小云亲力亲为演出之余,也把筹得款项全归于慈善用途。
每月爱心活动,为老人剪脚趾甲。
每月爱心活动,为老人剪脚趾甲。

帮助人不分肤色,即便是贵为拿汀勋衔的身份,不但在本地创建慈善组织,还亲力亲为积极传递关爱资助弱势群体!

这位一步一脚印开启慈善之路的拿汀范小云,既是“马来西亚爱心慈善协会”的创办人。以她目前的身份,理应在家当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奶奶,或者在公司当一位指挥员工拼业绩的老板娘,可她选择的是为慈善作出奉献!

本报记者约访她之前,便获悉一些慈善组织都视她为偶像。据闻,拿汀范小云除了捐助物资,每个月还会准时到老人院和孤儿院探访,亲自为他们打扫、洗厕所、剪指甲……这一切善举经已超越其他行善人所做的事。

然而,当记者把这件事告诉拿汀范小云的时候,没想到她非常腼腆并称本身是个劳碌命的人,其实做多一些事都无所谓,就像3月18日首相宣布软封国时,口罩价格很贵,一盒要价百多令吉,那些穷人怎么办?孤苦老人怎么办?他们也是一个生命,她二话不说就买下几箱口罩并在附近的巴刹派发。

“当时疫情严重,我的员工都不敢陪同派发,于是我和丈夫,还有秘书一起前往现场派发口罩之余,还送上洗手液给贫穷老人。”

育有4个孩子的她,行善不忘携带孩子参与,“我带他们到老人院亲身为老人服务,喂老人吃饭。其实,我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老人院,让他们知道老人被送入老人院是很寂寞的,让他们知道没有多少老人愿意待在老人院。每次带他们亲身体验后,他们回家后都会有很大的感触。”

到访沙巴偏远地区做义工和送物资。
到访沙巴偏远地区做义工和送物资。

 

帮独居老人打扫家里。
帮独居老人打扫家里。

办宴募款 弱势群体受惠

“坦言说,慈善是不分你我,不会觉得你是创办人,你是老板,你就可以用指挥命令。我的秘书和员工一起做慈善是没有薪水的,而且利用工作其余的时间,所以我也不能吩咐他们去做什么,他们能够陪同一起行善已经是我的福气,难道我还要摆架子吗?那是不可能的事。”

创立爱心慈善协会已有6年,成员彼此像朋友,“再加上我是创办人,理应比别人做得多一点,这样才会促使更多的人效仿及帮助。”

封国期间,她第一个当冲锋,员工们见之随后亦卸下担忧,站出来协助把菜农剩下的蔬果送给贫穷人家。

“爱心慈善协会每个月都会进行调查案件,每个月我们还会捐助200令吉给贫穷家庭,由于太多弱势群体上门求助,我们必须寻找资金便主办了慈善晚宴。每次的慈善晚宴,义工们都会亲力亲为策划,能省则省,就连表演都由自己和义工排练演出筹钱。”

她说,如果请专业人士表演需要花费很多钱,倒不如亲身付出,争取得来的善款,才能让善心人士感受到他们的真诚。而且,该协会长年累月都在为慈善付出,每天的善款账目皆透明化,所有款项都会让善翁一目了然。

“虽说爱心慈善协会在柔佛州成立,但每年办慈善晚宴都会在吉隆坡,至今已举办3年,很多企业老板非常愿意捐献,单单卖座席就卖了百多万令吉,这些款项全归慈善用途,在此要感谢这些老板对我们的信任。”

基于账目透明化,筹钱变得不难,该协会曾筹得2、300千令吉帮助一些患有地中海贫血症的孩子到台湾医治,另外吉隆坡有个40多岁的马来友族患血癌急需钱到马大医院治疗,经别人介绍及家访,他们成功为对方筹获200千令吉的医药费。

送医疗物资给柔佛中央医院。
送医疗物资给柔佛中央医院。

 

身体力行 贫困山区送暖

“这6年的行善过程,喜怒哀乐无一幸免,感动的是我们可以帮助很多人。”

拿汀记得当年到沙巴一个偏远地区做义工,那是一位信奉基督教的义工邀请,对方告知该区的人很贫穷,有的感染皮肤病,满头头虱,有的孩子背着书包越过河水上学,甚至吃都成问题。更难堪的是,一些穷到没钱看诊的人,家人逼不得已将病人放在门口,结果隔天早上,那病人就病逝了。

“还有,我们到达那里要睡山芭、手机完全没有讯号、蚊子多到被叮咬会马上红肿、洗澡要用河水、上厕所要提灯走半个小时、洗澡还会有粪便在旁边飘过……生命受到很大的威胁!我做义工这些年,反而觉得还好,因为我看过电视节目曾播放一些人到偏远山区,住木屋体验那里的生活,那才是不简单。”

总之,他们描述得很恐怖,但她依旧想亲身体验,便鼓起勇气在秘书陪同下踏上这旅程……“一行20多人,从城市抵达目的地,经过家访才发现情况没有想象中糟糕。无可否认,那村里的人来自印尼非法在该地开枝散叶,全部都没有身份证,但那里有一所基督学校可让他们持有身份证的孩子受教育。”

她感慨地说,做慈善义工有很多事物要自己体会,他们在那里扎帐篷睡木板,都要忍受蚊虫叮咬。坦白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其实,沙巴之旅不是印象最深刻,而是第一次到一间全免付费的老人院当义工时,亲身替老人院洗马桶。那厕所的卫生情况非常糟糕,到处可见冲洗不干净的陈年粪便,用尽方法把它刷干净,结果那一整天根本吃不下饭。”

除了洗马桶上的粪便,她还替老人剪脚趾甲,“可以想象,老人的脚趾甲常年没有修剪,常年藏污垢且硬绷绷变形,必须利用专业的指甲剪处理。同样的,这一经历让我大半天都吃不下饭。”

拿汀范小云不惜放下身段做别人不做的事,长期肃立的好榜样,其他义工有目共睹也随着她的步伐一起做。

“我个人觉得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有钱没钱、地位多高,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做。”

拿汀范小云的亲戚朋友都会一起做慈善。
拿汀范小云的亲戚朋友都会一起做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