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飙高温破纪录
融冰迅速摧毁企鹅家园

AA

南极今年一天比一天热!

继2月6日测得18.3度后,科学家9日于西摩岛(Seymour Island)竟测到20.75度的高温,此纪录是南极气温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度,科学家对此直言“令人难以置信且异常”,同时发出全球暖化的警讯。

1
据《卫报》报导,巴西科学家于9日在南极洲的西摩岛测到了摄氏20.75度的温度,在此纪录之前最高温为1982年于席格尼岛(Signy Island)测到的摄氏19.8度。事实上,阿根廷研究团队先前才在南极埃斯佩兰萨研究站(Esperanza research station)测出南极半岛摄氏18.3度的新高温纪录。

不过这些数据仍须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核实后确认,但高温纪录确实与南极半岛和附近岛屿近期的气温变化趋势相符,报导指出平均温度比工业革命前升高近3度,这是地球温度上升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

2

对于南极测到飙破摄氏20度的纪录,收集数据的科学家直言是“非常不可思议,也非常不正常”,来自巴西“Terrantar”研究团队的科学家希佛尔(Carlos Schaefer )表示,“我们从许多监测地点测得暖化的趋势,这是我们从来没见过的情况。”

科学家表示在气温持续暖化下,恐造成大片冰山融化,联合国科学家预测本世纪内海平面将会上升30至110公分,确切上升程度会取决于人类的碳排放量。

根据监测报告显示,研究团队发现融冰现象近几年较先前更为明显,且冬季均温升高程度比先前快速。专家认为,气候暖化正是导致近年颊带企鹅(chinstrap penguin,又称南极企鹅)数量下跌逾50%的原因,届时企鹅会因为融冰而失去栖地。

国家地理频道2016年就直击南极洲融冰的状况,并以“沉默的土地”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