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尾牙习俗禁忌公开!
“别被鸡头指到”暗示丢工作 

A

每到一年的尾声,许多公司都会举办尾牙,在这天老板除了会请员工吃饭以外,也可能会请艺人到现场表演、举办各种抽奖活动,来回馈同仁们一整年下来的辛劳,并期盼未来新的一年继续一起努力。而根据《宝岛神很大》报导,其实尾牙通常是在农曆十二月十六日这天,而这也是一年中最后一次祭祀土地公的日子。

B

在这天,除了准备常见的三牲来祭祀之外,还会用刈包当作供品,在北部某些地区还会多润饼来做祭祀。至于为什麽会是这两种食物呢?据悉是刈包的外型像皮包,而润饼则像是润饼则像是纸包著铜钱,因此从商的人们会认为刈包和润饼有著富贵、吉祥的象徵。

另外,尾牙在过去也有一个较特别的习俗,以往或许会听到有人说:“食头牙捻嘴鬚,食尾牙面忧忧”,为什麽吃尾牙的时候大家脸色看起来会忧心忡忡呢?

C

原来在过去,如果公司打算在新的一年辞退某个员工,那么就会在尾牙的饭局上,将桌上的鸡头转向那位即将被开除的职员,又或者老板会亲自夹鸡肉放到那位员工的碗中。之所以要用这样迂迴的方式,是因为台湾人脸皮较薄,不习惯当面开除下属,才会用这种隐晦的方式传递讯息,而鸡肉的台语发音又和「多的」台语相似,因此鸡肉便成了尾牙上人人敬而远之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