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邪教痴迷人员
深信“末日谣言”?

00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么一个新闻:2015年美国不少摩门教徒,在两个月间扫光附近便利店的急冻食品、毛毯及紧急求生包等物品,囤积大量食物和清水,准备迎接当年9月28日的“世界末日”。

几乎每个邪教都有一个“末日谣言”的独家版本。“呼喊派”称“今天就是末世的末期”“主耶稣要来了,世界要毁灭了。”“门徒会”说“世界要毁灭、灾难要降临”“信主的进天堂、不信主的进地狱”。不管是什么样的版本,在普通人眼里,这些疯言疯语大抵等同于段子,但对邪教痴迷人员来说,却是如履薄冰、如临大敌。

邪教痴迷人员都深信“末日谣言”,从根源上说,当然是因为深信邪教主,仰慕其“品德”,膜拜其“神通”,将其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视作“金科玉律”,包括匪夷所思的“末日”言论。但具体到每一个人,他们对“世界末日”的理解和感觉却不尽相同,大致上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盲目恐惧型”

宇宙无限而认知有限,对于大自然,人们普遍有敬畏感和恐惧感。而现实中,的确也有很多因素在加深人们的恐惧,如部分资源因过度开发出现枯竭,极端气候的不时出现,地震海啸等灾害的肆虐,使得少数人对人类未来的生存,有着非理性的担忧。当这种担忧与邪教的“末日谣言”发生碰撞,立刻就激起“火花”,从而被唤起盲目恐惧。这些人往往陷得很深,为了舒缓恐惧的感受,他们不惜捐出钱财,或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01

二、“宗教迷信型”

这类痴迷人员最初大多是某一传统合法宗教的信徒,但由于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而自觉不自觉地参与了邪教组织的活动,蜕变为邪教组织的一员。由于神学本身就有“末日”“审判”的说法,他们无法辨识邪教的猫腻,因此深信不疑。还有一些人长期生活在鬼神意识比较浓厚的环境,从小就深受鬼神、命运意识的熏陶,具有较强的迷信思想基础,所以他们对“地球爆炸”“教主拯救”这一套很容易产生认同感,进而沉溺其中。

三、“科幻妄想型”

随着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幻题材小说、电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世界末日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题材。这些文艺作品在极大地开拓了人们想象空间的同时,也给少数人造成了一定的精神困扰,把他们带入对人类和宇宙最终归宿的思考。但遗憾的是,这种思考最后演变成妄想,他们认定世界终将毁灭,人类将迁徙去新的星球,更重要的是,完成这一切离不开某个英雄的领导。显然,邪教的“末日谣言”正好迎合了这种妄想。

四、“不满现实型”

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社会总有显性或隐性的阶层区分。在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模式下,很多勤劳、刻苦的人凭着自身努力,把握机遇,建立信用,获得了较多的财富,过上了超过平均水平的生活。但也有部分人,在竞争失败后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或从一开始就追求不劳而获,始终无法达到理想的生活状态。这导致他们对现实极度不满,却又不愿意通过提高自己来改善际遇,于是他们以诅咒毁灭来实现心理上的满足,渴望来一场大灾难,全世界成为废墟,大家“均贫富、等贵贱”,以获得“重生”。对于这些人来说,于其说“末日谣言”为他们采信,倒不如说他们因此找到了精神寄托。所以这一类痴迷人员也是最危险的,他们往往发挥着为邪教推波助澜的作用。
02这四种类型虽然不能涵盖所有邪教痴迷人员的心态,不过深具代表意义。
其实要破除其“末日情结”也不难,只要我们从另外角度去想:地球已存活了46亿年,虽然不知它的寿命究竟有多长,但至少能肯定也是以亿年为单位的。人生不过匆匆百年,相比之下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何必以有涯之生去考虑“世界末日”这种漫无边际的事呢?不然,像摩门教徒那样白忙乎一场已经是最好的结局,如果走向极端就很可能是家财散尽、家破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