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第三度殺人》 沒有真相才是真相

A

观后感:深层探索
值得看:★★★☆☆

B

《THE THIRD MURDER》
导演:是枝裕和
演员: 福山雅治、役所广司、广濑铃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多年来以其家庭伦理文艺作品而名闻国际,没想到去年在威尼斯影展获提名最佳影片项目的新作《第三度杀人》却是部犯罪嫌疑电影,而且还有两大巨星福山雅治和役所广司联合的精湛演出,号召力很强。

影片故事围绕一宗命案,但有别于一般同类电影,没把重点放在谁是真凶的悬疑之上,而是焦点在辩护律师为凶手发掘杀人动机方面,就是开始的唯一杀人场面也如惊鸿一瞥,而在节奏上,影片从头到尾都非常缓慢,整体上甚至没有高潮可言,没有追凶的纠缠恶斗、令人血脉沸腾的追车刺激场面也完全欠奉,所以抱着一贯既定心态来观赏这部电影,必会被它对白为主而感到纳闷不已。

然而本片的特出之处是它交代了日本病态的人性与探讨疏离扭曲的亲情,而非以暴戾鲜血骇人场面伎俩娱乐观众,所以大家需要细心观赏,才能在大幅度的人物关系铺垫描绘,及冷静对话为主的风格下,避免漏了细节,而没有体会到其悬疑性的精华所在。

守护秘密 背上杀人罪

《第三度杀人》故事描述好胜、只想在法庭上追求胜利的律师重盛(福山雅治),要为一位已承认控罪、极有可能会被判死刑的嫌疑犯三隅(役所广司)辩护。三隅一开始对指控直认不讳,但在判罪前不断更改口供,前言不对后语,激发重盛抽丝剥茧把真相追查到底。

重盛寻找理据,最大目的是要将三隅的罪行由会被判死刑的“盗窃杀人罪”转为可轻判的“盗窃罪”及“杀人罪”,然而在这过程中,他多次到拘留所探访三隅,而后者的反口覆舌,时而承认自己由贪念萌生杀意,之后又将矛头指向死者妻子,指她是谋杀案主脑,令重盛对他这落网凶手言谈难以适应。

剧情发展到中段,死者女儿咲江(广濑玲)出现而扯出乱伦秘密,揭露了父母非法工厂经营而令案情起了逆转,原来三隅跟咲江的关系有如父女,令重盛想起自己一直忽略的女儿,而开始有了疚歉之心,而开始对三隅亦放下戒心,与此同时,重盛发现一些关键线索,证明三隅为了守护着一个秘密,自愿背上杀人犯的罪名,而并非十恶不赦的杀人犯。

最后三隅再三更改供词,歇斯底里为自己平反,道出自己并非杀人犯的事实,真相疑幻似真,而重盛已无法挽救三隅面对死刑的命运,但却恍然大悟,凶手的杀人杀机真相其实并不重要,而正如片中三隅画龙点睛的的金句“这个世界没有人说真话”,所以有谁可以作出辩驳呢?而有谁可以决定谁的命运,更是大家应该深思的问题?而这正是导演在这部作品中对社会的直接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