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路边摊 饮食奇俗多

餐桌上的冰茶水,都是免费供应的,若是要求换成白开水则要收费了。
餐桌上的冰茶水,都是免费供应的,若是要求换成白开水则要收费了。

出国旅行,品尝美食,要留意各地的用餐文化,以免闹出笑话。

例如到香港点心饮茶,通常第一轮放在桌上的热开水,是用来洗茶具碗具,不是给人喝的,拿来喝就糗了。

在越南,又有不同的饮食习俗,通常侍者捧上一种冰茶水,这是免费喝的。

冰茶水叫做Tra Da,有的是绿茶、有的是莲子茶,一般是免费的,如果你说你想喝“水”,他们就会给你要算钱的瓶装矿泉水,因为一般餐厅是不提供白开水的。

所以,不要搞错了,喝茶免费,但喝开水是要给钱的。

另外,一般放在越南餐厅桌上的湿纸巾,是要算钱的,虽然一份大概2000越南币,算起来不到五分钱马币,很便宜,但因价钱低廉品质不一,有香味的多半是添加香精,擦手可以但不太适合擦嘴。

一些游客,会自携湿纸巾或卫生纸,尽量不用店家的湿纸巾。

桌上小吃 需付钱

此外,越南餐馆桌碟上通常也会放一些包叶小点,这是送的还是要付费?基本上不同的店有不同做法,辨识方法可依据菜单,如果菜单上有,就确定一定要付钱,一般上,大部分都要付钱的。

如果来到河粉店,有的店家会放上一个碟子,有油条或两条“包叶”,是荷叶包的肉条“扎肉”,用鱼浆跟肉末混在一起做的好吃小点,通常会用叶子包起来,这么用心做的食物,你吃了,当然要付钱。

某些餐厅桌上会有荷叶包的肉条,但要注意的是,这不是免费小吃,而是要给钱的哦。
某些餐厅桌上会有荷叶包的肉条,但要注意的是,这不是免费小吃,而是要给钱的哦。

通常,店家柜台如果有放糖果,那肯定是送的。

在越南小店,你会听到客人吆喝一声“Em oi! Tinh Tien。”(意思是:服务员,麻烦结账!Em oi,不分男女,通常是称呼年纪比你小的对方,叫人时候使用的。)

在越南路边摊会不时听见有人吆喝“Em Oi!”,其实是结账的意思。
在越南路边摊会不时听见有人吆喝“Em Oi!”,其实是结账的意思。

然后就会有一位服务员上前算钱结账,但这种吆喝的习惯,脸皮比较薄的外人难适应,通常是招招手请服务员过来结账。

如果是比较高档的餐厅,情况和很多地方一样,服务员会把账单夹在签账夹里送过来给你,用卡或用现金结账。

菜到碗里 才入口

尽管越南人很喜欢席地而坐吃饭,看起来比较随性,但其实越南人的传统是要优雅的吃饭,不要狼吞虎咽。

此外,如果饭菜还没放到碗里,就直接夹到嘴里吃掉,在当地会被当成不礼貌的行为。

在马来西亚,我们不习惯给小费。那么在越南消费,要不要给呢?

其实当地业者并不会强索小费,但外出用餐若能斟酌给小费,或搭乘德士不找零钱,对方很会欢迎,但不给也没关系。

小费要给多少?大概给消费金额的10%都是正常范围,看你用餐的状况以及对方服务的态度。

有位女性朋友跟几个朋友去按摩,服务的小姐一结束,马上用不标准的中文小声且重复说:“萧飞萧飞”,听到第三次明白,是跟她要“小费”。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