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侠盗联盟》 徒有其表之作

A
值得看:★★☆☆☆

b

 
《The Adventures》
导演:冯德伦
演员:刘德华、尚·雷诺、舒淇、张静初、杨佑宁

香港歌手出身的冯德伦,晋身影坛已超过20多年,成绩一般,但演而优则导,在04年的《大佬爱美丽》初执导,翌年再拍、《精武家族》,两部都属通俗的武打商业作,缺乏惊喜。
他上一次的导演作品是5年前在中国实地拍摄的另类武侠片《太极1:从零开始》及《太极2:英雄崛起》上下两集,有意突破一般武侠片,但可惜对于这种大制作他似乎不能胜任,所以影片成绩和反应都不如预期。
今年的新作《侠盗联盟》在东、西欧两地国家实地拍摄,除了刘德华和自己的妻子——舒淇外,还找到闻名国际的法国个性演员尚雷诺演出,希望能拍出西片格局,放眼国际市场。
可惜故事陈旧不堪,“熟口熟脸”,就算是在西方国家实地拍摄,因故事的过于不济,而只能给观众徒有其表之感。

继《游龙戏凤》后,舒淇相隔八年再度搭档刘德华。
继《游龙戏凤》后,舒淇相隔八年再度搭档刘德华。

野心虽大能力却不足

以盗宝题材电影类型来说,《侠盗联盟》面对的最大压力是能否在西方,甚至是韩国都拍出优异作品时(几年前在港澳实地拍摄的韩国制作《夺宝联盟》更被东方观众视为经典),能否在故事及影片处理上有惊艳的表现而吸引观众,最大的败笔正是在这方面的力有不逮。

首先是故事的单薄及循着熟悉的公式套路,在这种“一目了然”之下,刘德华饰演的神偷在一次盗窃遭到出卖坐牢多年出狱,再度与兄弟联手偷取宝物,目的是为了寻找当年出卖他的人。
此时,当年抓他坐牢的尚雷诺再度盯上他,复仇计划最后依旧成功,已无悬念。
这个桥段在同类型电影来说,过去已经不知拍过多少回,谁是真正背后“黑手”更一早便已呼之欲出。

既然导演没法子在这方面有任何变奏或扭曲点子,已是一大败笔,一旦悬念全无,观众便看得趣味索然,而形成一众演员的盗宝过程,及最后与仇人的对决,都变得只是卖弄花巧,岂会看得投入?
在欧洲取景的中文电影已比比皆是,就是好莱坞的盗宝电影也是如此,当今影片在长期熏陶之下,更不会觉得新奇特别,对本片的观感亦大打折扣。

演员方面,刘德华和舒淇在镜头前都有红星的自觉,显得刻意, 张静初和杨佑宁表现平平, 尚雷诺也只算尽职,与他平时在欧陆英美电影中的演出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