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超人2:
我在戒毒所的日子

“毒”途知返的陈松华,不仅戒掉毒品,还四处做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
“毒”途知返的陈松华,不仅戒掉毒品,还四处做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

俗语说: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染上毒瘾的人,即使生理上戒毒成功,心理上仍然有可能会残留心魔毒影。

一旦意志力不够坚定,那双来自地狱的“魔爪”,随时会把戒毒者再次拖入暗无天日的深渊。

身为过来人的陈松华,比任何人都清楚毒品对身心灵所造成的的恐怖摧残。尽管戒毒至今已16年,而且还从事“戒毒事工”这种与毒品相关的事业,但他无时无刻都在提醒自己,千万不可再重蹈覆辙,否则今天拥有的幸福,随时都会一无所有。

对吸毒者而言,最煎熬痛苦的,莫过于戒毒。本期,他将分享人生中第一次进戒毒中心的经验,那一次的戒毒并没有成功,也因此埋下日后陷入万劫不复境地的人生伏笔……

 

 

东窗事发被送进戒毒所

自我吸毒一事被识破后,哥哥姐姐们被母亲召回来开紧急家庭会议。除了父亲,所有人都齐聚一堂了。

当时家庭会议的气氛到底有多沉重?我忘了,只记得最后家人做了一个决定,他们打算送我到霹雳州华都牙也某戒毒中心,完成18个月的戒毒疗程。

这是一间德国人开的戒毒中心,一个月的“戒毒费”是600令吉。要知道70年代,600令吉不是一个小数目,更何况要进入这家戒毒中心,必须先至少缴交3个月订金,整整千多令吉!虽然我家境不错,但一时之间要支付这笔庞大开支也不容易,还要等到二哥结婚,扣除了宴席费用所剩下的几千元礼金,才有办法筹到这笔钱,让我住进这家戒毒中心。

大哥亲自开车送我到戒毒中心,临走前语重心长劝我要改过自新,不要浪费了家人的金钱。可是,那时我还小,思想不成熟,压根儿没把大哥的话放在心上,如今想来,真的很惭愧!

在戒毒所里,陈松华负责掌厨。
在戒毒所里,陈松华负责掌厨。

讲究纪律不容犯错

和毒瘾抗争的日子特别难熬,虽然我并没有如外界传言般,被铁镣锁铐动弹不得,但被分配在一间开放式房间,由专员负责24小时全天候看顾我,那种被人监视失去自由的滋味,同样不好受。

记得刚戒毒的第1个星期,我完全吃不下饭,一直呕吐,连黄胆水都吐完了!到了第5天,毒瘾发作的间隔时间好像变长了,痛苦也逐渐有所减缓,不过很奇怪的是,我不可以嗅到任何食物的味道,只要一嗅到就会干呕,非常痛苦!这种症状大概延续了好几天,大概过了第2个星期左右,我就像从饿鬼道投胎转世一般,胃口完全回来了,可以连吃3碗大饭,体重也回升不少。

这家戒毒中心有提供夜宵服务,通常是一包快熟面,配一杯美禄或好立克,不提供咖啡,以防上瘾。此外,他们也提供心理辅导,像我在里面被他们安了一个名字,叫Devil(魔鬼),他们常常会说我这个“魔鬼”已经得到重生,不再是那个吸毒的陈松华,要我抛开过去,重新开始。

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他们的纪律,非常严格!举个例子,一群戒毒者睡在一个房间里,若半夜A君起身上厕所找不到鞋子,情急之下穿了B君的鞋子,事后才发现原来是C君穿错了A君的鞋子,那么不管是A君或C君,一律都被视为没有纪律,要受到惩罚。

惩罚什么呢?除了不能吃晚餐,两人的鞋子还会被互挂在对方身上,以示惩戒。下次如果再犯同样错误,惩罚可就大了!除了头发给教官剪成一个大洞,还要挂上一个写有“我是XXX,我一直喜欢犯中心的规矩,不守纪律,谢谢”,诸如此类具有侮辱性文字的挂牌,然后罚站在办公室门口外面,让那些来探望的家属指指点点看笑话。像这样的惩罚我就有中过一次,一次就够了,真的很受伤、耻辱!

陈松华喜欢音乐,可说是音响发烧友。
陈松华喜欢音乐,可说是音响发烧友。

专员怒骂自尊心受损

无论如何,我在这家戒毒中心只呆了一个月,因为一件事,我忍不住爆发而逃走了!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

之前已说过,我是音响发烧友,很擅长舞台灯光和音响制作。有次,中心要布置舞台,我毛遂自荐,教官半信半疑委派了一名专员,负责监管我工作。

我一个人从早忙到晚上11点,好不容易终于布置好舞台,又累又饿,于是便请求一旁监督的专员,可否煮一包快熟面让我充饥?没想到专员以冷冰冰的语气回了一句:“Devil(陈松华的别名),你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别说这个,就算你会驾飞机或造火箭,也没啥了不起的,像你这种人,根本不配吃这包面!”就因为这句话,我的自尊心被狠狠击碎了。

其实,一直以来戒毒中心的专员都会用这种攻击性的话语,这是一种激将法,目的是激发我们努力向上,戒毒成功,不被人瞧不起。只是当时饥疲交加的我根本没意识到专员的一番苦心,怒火攻心促使我做了一个惊人决定:我要离开,不要住在这里!

光明勇士陈松华
光明勇士陈松华

重生语录:
吸毒者要翻身,可说是难如登天。就算被判坐牢20 年,甚至被人拳打脚踢打到半死,只要毒瘾还在,有机会他还是会自动投靠毒品,因此唯一方法就是戒毒,彻底消灭毒瘾心魔。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

相关新闻点我:
《劲爆头条》曾吸毒、坐牢逾20次 光明勇士沿街收尸 还流浪汉最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