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21:
自学打钥匙技术
后继无人

叶炽强凭其天赋,无师自通摇身变成钥匙匠。
叶炽强凭其天赋,无师自通摇身变成钥匙匠。
颜色斑驳的卡尺,是配制钥匙最关键“法宝”。
颜色斑驳的卡尺,是配制钥匙最关键“法宝”。

在大山脚伯公埕玄天庙附近的百年老店前的走廊,这人来人往简陋狭小走廊的角落,有一个小小的木柜,木柜上摆放着一台配钥匙工具和各式各样的钥匙原材料,旁边还有一个电箱,后边则坐着一位头发花白的钥匙匠。

来自怡保的叶炽强,就是这摊位的钥匙匠,也就是俗称的“打钥匙”师傅。

健谈爽朗的叶师傅披露,在他23岁那年,雄心勃勃的他独自离乡背井到北海一间钢铁厂谋生。工作了十余年后,偶然的机缘下接触配钥匙这行当,转身变成钥匙匠。屈指一算,他从事配钥匙这行当已过了44个年头。

“男儿志在四方嘛,记得当时我才23岁,本来是在怡保钢铁厂打工,之后才申请到北海分厂工作。结果,一做就做了十多年。当年出外打工都是和同事租房子住,差不多七八人同住一屋檐下。但,知人知面不知心,防人之心不可少,所以每次出入,离开房间时,锁门就是变成至关重要的一环啊!从那时开始,我就会特别研究各种各样的锁头和钥匙。日子久了,就慢慢掌握一些知识。”

制作成本 调涨三倍

他补充说,在那段时间,他不时会捡起工厂不要的锁头,甚至会把锁头锯开,研究锁头内部的结构。直到后来,通过从事配钥匙事业的商家引荐,才开始接触配钥匙事业,那年他也30多岁了。

他继续叙说着过去,当年决定离开钢铁厂时,他利用平日积攒下来的400令吉,买下生平第一台老式手搖配钥匙机。自此便开始在北海摆摊,为顾客配制各式各样的钥匙。虽然老式手搖配钥匙机价格相对比较低,但操作起来也比较吃力。

六年后,他再以1500多令吉添购全新的一台电子配钥匙机。不久后他便搬移至大山脚伯公埕玄天庙附近摆摊。从此就再也没有换地方,他也和这里的街坊们慢慢变得熟络了起来,对这里也自然多了一份特殊的情谊和眷恋。

他说,与以前相比,现在配钥匙的工作大有改善了,加上机器配打磨,短短几分钟时间即完成。

他指着眼前这台电子配钥匙机说,这是台湾进口的机器。但,现今其价格已翻倍,市价约3000令吉。此外,钥匙的成本更是大幅度调涨,至少涨了三倍。

“现在百物膨胀,每样工具、钥匙都涨价,比如早前普通钥匙的成本只需10仙的话,现在已经是60仙了。特别是国外进口的工具价格更加贵了。”

谈起如何掌握配制钥匙这手艺时,他上扬着嘴角自豪地说,他可是一名无师自通的钥匙匠,没有师傅从旁指导,全靠年轻时自己不断地专研和摸索,一点一滴累积配制钥匙的技巧和知识。

制作钥匙 全靠三“法宝”

叶师傅告诉记者,他几乎全年无休,每天都是早上9时开摊,傍晚7时才打烊,而星期日也会开摊至中午12时左右。叶师傅就以一张木椅、一个木柜、一台配钥匙机和一双巧手,40多年来默默为街坊们配制钥匙,也靠这手艺养活他一家四口。

他的小木柜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锉刀、钳子、锤子、磨刀、卡尺和锯子等应有尽有。每当他接过顾客的钥匙时,他都会先认真打量一番,接着就利落地打磨着,复制出另一把副钥匙,凭其高超的技艺,精准度极高。

他笑说,配制钥匙其实只需要三件“法宝”就可以了,而这三件“法宝”原来就是其实只要一台配钥匙机,以及毫不起眼的磨刀和卡尺。说着说着,他就逐一讲解每一个步骤。

首先,用卡尺测量钥匙的厚度和钥匙的齿形,再挑选适合的钥匙,随手一扭即发动配制钥匙的机器,在机器“唧唧”作响的声音下开始复制工作。之后再做修饰,一把坚硬的钥匙就在他一量、一磨、一鋸的动作下成形。

他只要把顾客拿来的钥匙模型,利用卡尺测量其宽度及厚度后,再从挂满铁架上备选匙片中,挑上合适的匙片夹在机器的机座上,校正夹端。较后,随手一扭,便启动开关,一旦接通电源,机器机座上的钻头便“唧唧唧”地飞速运行,不出一两分钟即可复制出另一把副钥匙。

他也透露,有些钥匙是无法复制的,例如美国的门匙,甚至在钥匙上面印制“不准复制”的字眼,否则就如同犯罪,将受法律制裁。另一种情况是,国外的钥匙材质结构比较复杂,也比本地的钥匙更为坚厚,一般的配钥匙机是不能复制的。

无人继承衣钵 传统手艺渐没落

钥匙匠这门传统的手艺,随着科技和时代的改变而渐渐减少。但,询及他的儿子可有意愿继承他的衣钵时,他立马挥手摇头轻描淡写笑言,孩子已长大成人,而且对这行业也没有兴趣,所以没打算传授给他们,更不会勉强他们继承,让他们自由发挥,朝各自的兴趣和才华发展。

“我的孩子都不会配制钥匙,他们读那么多书,也对这行业没多大兴趣,不要勉强他们,让他们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做。”

对于是否有接班人这问题,叶师傅以爽朗的笑声回答。这般周而复始的生活节奏,看似枯燥乏味,但,对叶师傅而言,平平淡淡的生活,偶尔和老顾客、老街坊话家常,互相寒暄,也不失为一种难得的生活乐趣。

制造钥匙步骤:

先用卡尺测量钥匙模型的厚度及宽度。
先用卡尺测量钥匙模型的厚度及宽度。
将匙片夹在机器的机座上,校正夹端,开始打磨。
将匙片夹在机器的机座上,校正夹端,开始打磨。
将匙片的菱角部分锯除。
将匙片的菱角部分锯除。

最后利用磨刀打滑即成功复制一把副钥匙。
最后利用磨刀打滑即成功复制一把副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