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15:
残障人士的避风港
盼各界人士慷慨捐助

需要你的帮助:
1)经费有限,恳求善心人士资助

他,智障;
他,自闭;
他,弱智;
他,过动;
他,痉挛者;
他,唐氏综合症兼智障;
他们,两兄弟先天迟钝;
他们,母子三人智障……

Leslie(右) 和Winson(左)这两兄弟是先天迟钝儿,由于公公婆婆老迈无法继续照顾孙儿,就安排他们入住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
Leslie(右) 和Winson(左)这两兄弟是先天迟钝儿,由于公公婆婆老迈无法继续照顾孙儿,就安排他们入住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

槟城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的28位男女障友患有严重身心残缺,他们多数来自单亲家庭或贫困的家庭,因家人无法全心的照料,或没有能力照顾的情况下,居住在这间民办的非盈利福利中心。

该中心有一个布告栏,张贴者部分障友的简介,包括他们的照片、个人资料、特征、病症、个人介绍等等,比如“Soon Phaik Har 虽然只有一边眼睛,但仍然活得很开心,因为一边眼睛还是可以看到世界的很多东西”,“Kok Yew Lean懂得说一些广东话和马来语言,时常帮忙做一些家务”,“Liew Kian Fatt爱看戏也爱听歌,喜欢看报纸,很独立但很固执”。

这不是表面的介绍,而是经过细心观察,把每一个障友的个性和独特的性情写出来,让人看到他们的优点而不是身心的缺陷,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他们。

 

阿东有自虐的倾向,曾经多次伤害自己而入院。为了避免他再度受伤,只好把他安置在椅子上,绑着他的手。
阿东有自虐的倾向,曾经多次伤害自己而入院。为了避免他再度受伤,只好把他安置在椅子上,绑着他的手。

从无法自理到懂事

走进这间位于日落洞大街的中心,看到一些障友坐在屋外各自做自己的事,有一些人在客厅看电视节目,也有的在房间。他们看到访客会微笑,也会主动走过来和你握手,问候你。其实,在入住中心之前,他们多数人的情况非常糟糕,无法自理、不会自己吃饭,有者连汤匙都不会用。

“经过我们的教导,他们学会照顾自己、会自己吃饭、会帮忙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如扫地、收衣服等,他们也会帮助其他朋友。看到他们的进步,渐渐懂事,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主席龚建财在受访时,笑着分享这事。

他提到,当年和一班朋友看到社会上缺少收容严重身心残障的中心,一心想要帮助这群人,就在2010年创办了这间残障儿童福利中心。这里的障友多数是在创办初期就入住到现在,有一些人情况有所改善,可以照料自己就由家人接回家。

不随便出手打人

虽然该中心的名字是“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不过居住在该中心的不只是儿童,也有一些成年人,他们的年龄从15岁到62岁,其中以弱智占大多数。

“我们都是经过家访,了解情况后才决定是否收容他们。他们一般来自贫困家庭和单亲家庭,家人忙于生活或经济能力问题,无法照料他们。”

他表示,智障人士不难照顾,他们需要人的信任。我们若以耐心和友善的态度对待他们,以鼓励建立他们的自信心,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做很多事。此外,不要责骂他们,骂只会让他们紧张,无法把事情做好,只要有适当的引导,他们都会遵守指示。

“人通常没有耐心,加上生活忙碌就要求障友快快完成一些事,或者没耐心教导他们吃饭就直接喂饭,以致他们没有机会学习,我们需知强制的态度只会引起他们的反抗。若他们反抗或是打人,必定是事出有因,我们需要了解情况再处理。”

龚建财表示,这些食物和糕点都是善心人士送来的。
龚建财表示,这些食物和糕点都是善心人士送来的。

守望相助不计较

他表示,如今这些障友的情绪和状况都很稳定,他们自由地在屋里屋外活动。以前有障友把粪便涂在墙壁上,中心的大门必须上锁避免障友跑出外。现在这些状况都已经不存在。

“曾经有一位印裔家长前来探访,看到孩子拿着扫把扫地而感到惊讶,因孩子以前在家什么都不会做。当然一开始我们也很辛苦,花很多时间及耐心教导他们,现在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一些事,这无疑是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比如痉挛者健发是无法站立的,他都是躺在床上,不过他很独立,床的旁边有两个小罐子是让他小便的,另外他大便后会用报纸包起来。障友Ah Seng时常会进来房间,看到有排泄物就会主动拿去丢,他们都是这样互相帮助。”

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理事张锦荣表示,他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这家中心担任理事,希望为这群障友做一些事。他们都是出钱出力帮助这些障友。

基于这是一家非盈利的福利中心,他们的经费来源都是靠社会人士捐助。这里每个月的开销大约是2万令吉,包括每个月3000令吉的租金、5位员工的薪金、水电费、膳食费等等。

“我们比较需要金钱来支付各种的开销。自从去年4月开始征收消费税之后,我们的捐款减少了,理事就要自掏腰包来支付各种费用。至于食物,因中心对面有一个巴刹,那里的商家和小贩会时常赠送我们食物。”

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位于槟城日落洞大街,邮政局对面的排屋,专门收容身心残障者。
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位于槟城日落洞大街,邮政局对面的排屋,专门收容身心残障者。

善心残障儿童福利中心

爱心传递至:661, Jalan Jelutong, 11600 Pulau Pinang

电话:04-6585166

电邮地址:[email protected]

网址:www.penanghandicapped.web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