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没钱越要看书
饭店老板悟出成功之道

陈傅海大力推荐日本作家佐藤富雄的著作《为什么越花钱的人越有钱》和《实现梦想的口头禅法则》。
陈傅海大力推荐日本作家佐藤富雄的著作《为什么越花钱的人越有钱》和《实现梦想的口头禅法则》。

经营饭店和网上卖书,是两个完全没有关联的行业。当西公园饭店的面子书专页出现售书的贴文时,顿然引起许多人的好奇,到底这是一家饭店,还是书店?饭店怎么用来卖书?

更让人费解的是,老板卖书不是为了赚钱。那他为什么要卖书?

槟城西公园饭店现任老板陈傅海在2014年8月,透过面子书售卖日本作家佐藤富雄的著作《为什么越花钱的人越有钱》,出乎意料的在短短的三天内卖出100本。今年8月他再度从中国出版商那里引进300本,结果顾客的反应非常热烈,纷纷下订单。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他多次进货,前后卖出1500本。

“我的目标是卖出1万本,可是出版商告诉我已经断货了, 要再版至少要2500本,本钱至少要五万令吉。(后来出版商增加到至少4千本才会再版)。我有心要卖这本书,但是我没有这个本钱,只好根据出版商的名单逐一联络中国的书店,请他们让书给我,最后是上海一家书店愿意出让最后的146本。”

学习节省 重新设目标

这本书到底有什么魅力,吸引人去购买,认真的阅读?

“其实我第一次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作者‘臭屁’,在炫耀。后来在我人生低谷时期重新阅读时,真正体会到他在书中谈及花钱、使用金钱的论点,比如说,越花钱就越有钱,是把钱花在对的地方。”

他把作者使用金钱的观念运用在生活上,当时西公园饭店面对亏损,要停止损失就要开源节流,从小细节上节省金钱,比如亲自去购买食材,寻找新的供应商等等。

“这本书教导我设立目标,达成目标。我目标是带领西公园饭店走到100年,那么这接下来的20年要怎样走下去呢?我需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认识西公园饭店,建立我们的品牌。”

陈傅海卖书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借此让更多人认识西公园饭店,建立人脉和‘气场’。他把卖书赚到的钱投进面子书的广告里,继续宣传书和西公园饭店;另外就当资本购入其他的书籍,这都是从书上学来的。

他透露,在卖书后,浏览西公园饭店专页的群众多了很多,即使将来西公园饭店面对搬迁,或有其他的安排,这些群众都能够成为他们的支援。

a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是陈傅海的经验,他从书上学习到许多知识的领悟,他也大力推荐读者要看的书。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是陈傅海的经验,他从书上学习到许多知识的领悟,他也大力推荐读者要看的书。

卖书行动 家人从反对到支持

当初陈傅海决定要卖书时,太太觉得他“疯了”,大女儿的反应是“不屑”。后来,在他卖出600本书时,女儿开始对这本书产生好奇和兴趣,主动拿起这本书来读。太太也会提供他一些意见,比如他因《为什么越花钱的人越有钱》这本书断货,无法达到销售1万本的目标而懊恼时,太太的一句话扭转了他的想法。

“我太太说,一万本不一定就是只卖同一本书。她说的也对,我可以售卖多几本不同的书来达到这个目标。”

家人从最初的不赞成,到后来的相信和支持,是陈傅海最大的动力。“不论做什么事,家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我们才有努力的动机和目的;若是他们不赞成,即使是成功也是没有意义的。”

陈傅海选择的书都是激励、理财方面的,如《实现梦想的口头禅法则》、《你为什么是穷人》、《一生的资本》、《成功创富者一直在做的33件事》、《当你扛不住的时候应该读的故事》、《做对的人做对的事》、《人性的弱点》、《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等等。

他选择这类书籍除了能够帮助人,也是因为曾经陷入困境,负债累累,从看书中得到启发,生活和生命得到改变。

“我曾经历人生的低谷,有很多人和我面对同样的遭遇,自杀的人也很多,我希望这些书能够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有积极的想法面对更好的人生。”

《为什么越花钱的人越有钱》是改变他一生的书,他从书中学习到许多宝贵理财观念,也学习运用在生活上。

这本书让他下定决心卖掉当时唯一的一间屋子,然后把卖屋得到的金钱分为三份,一份还债,一份安顿家里的生活起居及带着家人一起到中国旅行,另外一份把老店重新装修。

c

陈傅海将卖书的一部分利润,运用在慈善捐款和帮助有需要的人。
陈傅海将卖书的一部分利润,运用在慈善捐款和帮助有需要的人。

贡献社会 将利润捐给需要者

“这本书教会我什么叫有钱?赚到的钱要如何花?其实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生。人其实很简单,出生的时候空手而来,离开人世时也带不走任何东西,活着的时候要怎样生活才是重要,比如建立家庭、事业、教育。”

他深信佐藤博士所提的论点:“在达到我们最终理想前,金钱只是帮我们把事情顺利完成的工具。”

佐藤富雄在书中提到:“自己贡献的金钱可以帮助他人,为那么多人带来幸福,我想应该没有比这种金钱使用方式还要更好的方法了。金钱能够彻底地发挥功效,想必也会因此感谢你,喜欢你。”

“我希望有生之年充分使用金钱帮助人,当然我也需要有金钱的来源才可以做到这事,卖书是金钱的来源之一。我父亲给我一个很好的榜样,他生前时常借钱给人也不要求对方还钱,所以他的人缘很好。”

他把卖书获得的部分利润用来帮助他人,当中每个月把一笔钱寄到Kivo.org,以免利息的方式贷款给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此外,他在2015年11月11日看到某中文日报的头条新闻“爸病倒,妈弃家,儿挨饿”,心里感到很难过就直接开支票捐款给这户家庭。
他说,卖书活动让他有能力帮助他人,他希望以他的举动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