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主千万小心!
开斋节有市有价
偷牛党谋“无本生意”

开斋节即将到来,牛肉有市有价,饲主可要看好你家的牛,否则分分钟被偷走,到时就欲哭无泪了!
开斋节即将到来,牛肉有市有价,饲主可要看好你家的牛,否则分分钟被偷走,到时就欲哭无泪了!

牛肉有价,加上开斋节即将来临,吉打州竟出现“偷牛党”。这批神出鬼没的“偷牛党”,不偷钱、不偷金饰、不偷手机,偏偏使尽千方百计来偷走一只超过百多公斤活生生的牛只,令人傻眼!
究竟“偷牛党”如何偷走一只重达百多公斤的牛只呢?为此本报记者专访吉南区治安队一探究竟。

据不愿露面的治安队队员向记者披露,基于经济不景气,加上佳节庆典逼近,这些偷牛贼就开始活跃起来,一个月内接获偷牛的投报超过10多宗。这些偷牛贼不惜铤而走险,主要原因是牛只售价高,牛肉的利润更加丰厚。

他说,基于穆斯林的宗教信仰,每逢佳节必会宰牛作为桌上佳肴来招待客人,但他们宰杀的牛只必需是两年以上的雄牛,因此雄牛的价格往往比母牛更高。

“一头两岁以上的母牛市价差不多是一千令吉至两千令吉,但一头成熟的雄牛售价则是翻倍,甚至更多,通常一头雄牛可以卖两千令吉至五千令吉,或更高价,视雄牛的状态和品种而定。”

他透露,他本身也从事饲养业数十年,要培养一头健康的牛只需要花上数年的心血才能换来这些令人“垂涎”的利润。他解释说,一头母牛的成熟期至少超过一年,而母牛必须怀胎9个多月才产下一只牛犊,牛犊又要饲养一两年才成熟,这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他坦言,饲养牛只主要原因是想增加一些收入,帮补家用,万万没想到竟然还有人三番四次漏夜前来偷牛,为此他们才发动治安队队员彻夜轮流驻守在牛棚附近,展开抢救牛只大战。

他继续说,其实几年前已经开始发生牛只无故“失踪”事件,尤其在佳节前一两个月,但最近偷牛贼越来越猖獗,一个月内即发生10多宗偷牛事件,每次干案的时间大多数在清晨3时至5时之间。

他说,这些偷牛贼并不是独自行动,根据治安队和警方多次探悉,偷牛贼竟是一批至少超过10人组成的“偷牛党”,党员清一色都是巫裔年轻男子,年龄介于19岁至30岁,而且他们都是利用偷来的轿车进行拆除后座,以便运载偷来的牛只。

陷入昏迷状态的水牛被毛贼扛进车企图偷走。
陷入昏迷状态的水牛被毛贼扛进车企图偷走。

惯犯作案   自制麻醉针

令人发指的是,这批“偷牛党”当中的一些党员曾在干案时被捕,但事隔一段时期又来偷牛,贼性不改。
此外,偷牛贼的招数更是层出不穷,除了结党偷牛,还特制工具来干案,包括改造过的麻醉针筒及塑料管子。

他指出,偷牛贼各自制造的麻醉针筒都会在针筒尾端系上不同颜色的绒线,分别由粉红色、红色、黄色和青色等,根据牛只身上扎着的针筒颜色来区分是谁的“杰作”,然后发派“奖励”。

“我们在牛棚搜获很多不同颜色的针筒,据悉,他们(偷牛贼)是以针筒的颜色来辨认是谁在牛只身上注射麻醉药,然后才分发酬劳。”

这批“偷牛党”基本上分为两组人马,即分为“探子”和“射手”两组,每一组有2至4人。通常白天出没的是“探子”,夜晚行动的则是“射手”。

“探子”平日会骑着摩哆车四处寻找牛群的踪迹,并掌握牛群的数量,以及栖息的地点,然后把有关资料转告“射手”。由“射手”在半夜潜入牛棚,以吹射麻醉针方式向牛只施针,待牛只陷入昏迷状态时,即把无力反抗的牛只抬上车载走。

他接着说,这些“射手”也是宰牛的侩子手,捆绑和搬运的手法非常老练,短短几分钟即能把一只重达百多公斤的牛只搬走,甚至也曾发生现场宰杀,现场肢解牛只后留下一滩鲜血。

如果偷牛过程中被发现时,他们马上弃车而逃,窜进树林里逃之夭夭,留下的车子都是报失车,因此也无法掌握偷牛贼的真实身份。

偷牛贼硬塞4头牛在车里,让人看傻了眼。
偷牛贼硬塞4头牛在车里,让人看傻了眼。

担心受袭  等警方到来

他也透露,这些“射手”吹射的麻醉针药效非常强劲,分分钟可致人于死地。一头牛被注射后10分钟内即陷入昏迷状态,昏迷时间可长达10小时,曾有一名治安队队员在围捕“射手”时,不慎遭对方吹射麻醉针后即感到非常晕眩,万幸他及时被送院急救,否则性命难保。

“记得当时是凌晨3时,我们接到居民投报有两个人企图偷牛,所以我们马上赶到现场支援,不料他们发现我们后,向我们吹射麻醉针,结果另一名队友被射中手臂,他马上感觉麻痹无力。试想想,这么大一头牛,被射一针就昏迷10多小时,何况是一个人,如果不是及时送院抢救成功,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他说,一旦牛只被注射麻醉针,轻则可以试着以100Plus有汽饮料和椰水混合后让它喝下,有助解除昏迷的药效,但是严重的话,必须交由兽医治疗,否则牛只会因长时间昏迷而导致死亡。

他坦言,有些饲养牛只的主人家会主动配合治安队队员轮流守夜,以防偷牛党半夜偷牛,但,一旦发现“射手”出现,而警方还没赶至现场时,他们也不敢轻举妄动,担心遭到对方攻击,无奈眼睁睁看着偷牛贼干案的一举一动,甚至把牛只捆绑抬进车内载走。

他也透露,黄牛生性敏感,而且具攻击性比较强,如有陌生人靠近即会以尖角攻击对方,另外,水牛的体型巨大,但水牛比较温驯,动作也比较迟缓,所以不少水牛也被偷走。

最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次,一辆被拆除后座的国产车竟然硬塞4头牛,如不是及时被捕,车里其中一头怀孕的母牛还差点“一尸两命”。

偷牛党的“射手”落荒逃跑后,留下的干案工具及针筒。
偷牛党的“射手”落荒逃跑后,留下的干案工具及针筒。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