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99:白粥必搭!
你知道咸蛋是怎么腌制的吗?

继承三代老祖业的陈瑞励开始忙着腌制咸鸭蛋,不单是为了市场需求,更多的是传承着祖业三代的乡情味。
继承三代老祖业的陈瑞励开始忙着腌制咸鸭蛋,不单是为了市场需求,更多的是传承着祖业三代的乡情味。

咸鸭蛋在中国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食品之一。咸鸭蛋更是百搭的配菜,有人喜爱咸鸭蛋配粥或饭,有人喜爱咸蛋黄月饼、粽子,各种各样的海鲜或蔬菜都能搭配咸蛋,从古至今都深受青睐。

瓜拉古楼裕丰栈蛋行东主陈瑞励受访时披露,裕丰栈蛋行由祖父陈乙明创办,后来由父亲陈汉龙接手,如今传承到他这一代,已是三代祖业。

腌制步骤1:利用手电筒照射以辨别蛋黄的好坏。
腌制步骤1:利用手电筒照射以辨别蛋黄的好坏。

“当年祖父是从事孵小鸡生意,后来才慢慢转型,开始研制咸鸭蛋,掌握制作技巧后才改做制作咸鸭蛋这行,这行业我是从小看到大,到中学毕业后就做到现在,不曾转行。”

不得不提的是藏身于古楼渔村里的裕丰栈,可是埠内驰名的咸蛋行,许多慕名而来的顾客,除了本地人,国外游客也随着地图登门造访,甚至有本地和新加坡电视台曾来拍摄,包括各大美食和旅游节目。

腌制步骤2:将鸭蛋均匀沾上黄泥。
腌制步骤2:将鸭蛋均匀沾上黄泥。

每逢佳节需求量增

陈汉龙将这祖传生意传承予儿子陈瑞励后,他还是不时会帮忙筛选鸭蛋或腌制等工作,尤其适逢佳节时期,订单比平时来得更多,他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腌制过程3:从机器滚出来的鸭蛋已沾满黑色的焦稻壳。
腌制过程3:从机器滚出来的鸭蛋已沾满黑色的焦稻壳。

陈瑞励透露,主要的消费群以华人和马来人居多,印度人则比较少,而咸蛋的需求量也是有“季节性”的,除了端午节和中秋节,马来同胞的斋戒月也是一大旺季,咸蛋也是马来同胞最爱的开胃菜,特别是用咸蛋煮咖哩送饭,他们更是百吃不厌。

“华人的中秋节制作月饼、端午节裹粽子,咸蛋就是主要的馅料,所以这两大节日期间需求量自然比平时多,而马来人过年前的斋戒月也是一大‘旺季’,可以说咸蛋已经变成斋戒月应节的食品,几乎每一餐都不会缺少咸蛋配咖哩饭。”

腌制步骤4:整齐排列进纸箱内包装就可出售。
腌制步骤4:整齐排列进纸箱内包装就可出售。

薄利多销每日腌4 万粒

陈瑞励坦言,目前咸蛋还是有一定的市场,但是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大,加上经济低迷,鸭蛋售价调涨,成本增加,唯有薄利多销方式经营。

他也说,以前腌制咸蛋工作全靠人工,现在部分腌制的工序已经半机械化,以提高生产量。

“以前祖父时代是纯人工,除了腌制鸭蛋,还有钉制木箱包装工作,单单是要制作混合泥、搅拌盐和黄泥这工序就要花上一小时,但从父亲接手后就开始半自动化,开始以机器搅拌,但是筛选方面还是得亲力亲为比较好,才能确保良好品质。”

自陈瑞励接管祖业后,数年前开始开放门户,让顾客登门选购,也有不少学校和组织组团前来参观制作过程,为民众揭开腌制咸蛋的神秘面纱,同时也扩大销售市场,提升门市及批发生意,除了吉辇县及北马一带,也开拓了南马市场,估计平均每天都要腌制约4 万粒蛋。

“很多人都吃过咸鸭蛋,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也没看过制作过程,所以才开放给民众参观,也可以自由选购,尤其是4 粒装、20 粒装的来当手信,带回去送给亲朋戚友。”

双蛋黄的鸭蛋比普通鸭蛋大一倍。
双蛋黄的鸭蛋比普通鸭蛋大一倍。

谨慎选蛋蛋黄品质有等级

陈瑞励指出,看似简单的腌制咸蛋工作,过程必须拿捏得恰如其分,才能腌制出口感美味的咸蛋,调配盐、水份和黄泥可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腌制好的鸭蛋即可进行包装,惟需要等待两星期后,让盐份完全渗透入蛋即可食用。

他强调,为了保持咸蛋的品质,每一粒从农场采购回来的鸭蛋都必须进行筛选工作,并以鸭蛋的大小划分等级,即分为AA、A、B、C 四个等级,而且通过特制的手电筒扫描的鸭蛋,即可轻松辨别蛋黄的品质,偶尔也会从中收获双蛋黄的鸭蛋呢!

然后,将经过筛选的鸭蛋放进搅拌均匀的黄泥,稍微翻转一圈,确保鸭蛋完全沾裹黄泥后才放进不断滚动的焦稻壳机器里,让蛋裹上一层黑色的焦稻壳,即可进行包装。

他解释,裹焦稻壳主要的原因是确保咸蛋不易破碎之外,黄泥的水份也不会流失,更有保温的作用,一般腌制的咸蛋可存放约三个月。

特别一提的是,他表示,双蛋黄的鸭蛋非常罕见,通常双蛋黄的鸭蛋外形较长,也比较重,腌制的双黄咸蛋特别受到老饕的青睐。

裕丰栈蛋行陈氏父子坚守祖传,不添加任何化学物,古老手法腌制的咸蛋蛋黄呈橘红色、香气十足、口感丰富,不论是搭配白粥、香浓的咖哩,或是充当各类糕点的馅料,都能成为一道道的美味佳肴,也传承三代的古老行业更是蕴藏着陈氏父子浓浓的亲情,及渔村里淳朴的乡情。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