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型还是命重要?
集资婴儿枕激怒医生

03

婴儿的头型重要还是生命重要?集资平台上的热卖商品婴儿枕,让儿科医生看了气到怒呛:“不打爆你,我剪专科医师执照”。

批踢踢育儿版(BabyMother)有医生发文分享,指收到妹妹传来要买给自己小孩当礼物的商品连结,是啧啧集资平台上一款相当热卖的婴儿枕,开放集资1个月就募得超过预定目标金额4倍,累积超过88万元、近300名父母购买。医生细看商品介绍后,忍不住大爆气,“卖商品我没意见,用错误知识诱导别人购买,提高别人家小孩的死亡率, 这我就完全无法接受。”

该名发文的儿科医生表示,商品网页仅解释医界不建议婴儿2岁前睡枕头的原因,是因为婴儿脊椎是直的,直接睡也可以,却避而不谈主要拒用原因是2岁以前的婴儿使用枕头,会提高相当程度的窒息风险。

01

发文医生提到之所以如此愤怒,是过去曾见过3例婴儿猝死症案例,其中一例更是促使他这辈子走小儿专科的原因,一名28周早产女婴并发呼吸窘迫及脑室出血,致死率极高,但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女婴超韧性的奇迹康复,他还记得告知女婴父母可以带回家时,双方脸上浮现的喜悦表情,想不到经过5个月又在急诊看到女婴,但到院前,心肺功能已经停止,救不回来,女婴父母在医院走廊崩溃,而当时尽力照顾女婴也相处了3个多月的医生,透露当下也差点崩溃,出事原因竟是女婴妈妈担心小孩头型睡扁,买了号称可顾头型又防侧翻的枕头,结果起床喂奶时,发现婴儿脸部朝下埋在枕头上。

04

发文医生直接针对该集资商品的特色介绍一一狠打脸,其中缺口造型跟护头造型遭直批:“这两个功能结合在一起,根本就标准杀婴。”婴儿会翻身之后,父母无法控制他睡在定点,若放一个会限制婴儿翻身的产品,除了没用之外,更可能导致婴儿脸部朝下时翻不回来。商品网页还表明婴儿枕已获得产后护理之家全面使用,儿科医生再次大怒:“护理师还为它背书,要不要找个儿科医师来背书试试?你找的到,我一样剪执照。”

原先打算沉默的儿科医生表示,看到桌上那张抱着将要出院的早产女婴合照,才决定出声制止家长购买,期望透过网路让已下订的父母知晓严重性。而文中也提到,若是想顾婴儿头型,还是得手动帮婴儿调整头部位置最有效,例如定时让婴儿头脚位置对调,由于婴儿会受到视觉和听觉刺激转头,婴儿床通常都是固定位置,因此婴儿会倾向将头偏向有人在、或靠近门口那方,只要一定时间将婴儿头脚对调位置,就会促使婴儿平均翻动。

02

推出婴儿枕的乐眠在儿科医生爆料后,最初先于粉丝专页转贴文章并解释,点出材料就算捂住口鼻也能呼吸,回覆说法再度激怒儿科医生,“这个团队负责人难道不知道,压到的时候鼻子会变型,导致鼻翼或鼻头让鼻孔闭合,就像有人捏住一样,跟你材料透不透气有个狗屁关系。”网友也踢爆网页中提及的月子中心表明并未使用婴儿枕头,乐眠稍早宣布将下架商品及进行退款。

00

马偕儿童医院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黄瑽宁曾撰文分享,提醒父母“2岁以后才需要躺枕头,在那之前都是危险物品”,并在《妈妈好神》节目上公开呼吁,两岁以前不建议小孩睡枕头,第一、他不会睡在上面,翻来翻去滚来滚去360度,第二、枕头搞不好会增加婴儿窒息的机率,不如就让婴儿睡在软硬适中的床垫上,在小婴儿时期帮他左右摆头就好。除了枕头之外,厚棉被、床围、填充玩偶也有可能在婴儿翻身困住时导致窒息,新生儿的床上物品愈少愈好,尽量保持清空。

转载自苹果日报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