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的雕像都是闭着眼睛
老木匠:他睁开眼的代价太大

1历史上对关羽样貌的描写用的笔墨还挺多的,说他长得非常英俊,眼睛是标志的丹凤眼,肤色接近枣色,眉宇间展现英气,还长着胡子。总而言之对他的眼睛也有加以描写,为什么工匠师傅在雕刻时却不将眼睛雕出来呢,难道其中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缘由。

关羽是一位忠肝义胆的英雄,各朝皇帝都是以关羽为忠义的化身成为教育忠君爱国信念的材料。但是在其威震华夏后,却落得一个遭到埋伏被杀害的下场。在世人看来,这样一位英雄应该是驰骋沙场,在战场上英勇的战死才对,所以人们就认为关羽的怨气是十分重的。

3

关羽始终憋着这口气,不肯投胎,想着复仇的事情。很多民间老木匠都相信,如果给关羽的雕像雕刻睁着的眼睛,那么关羽一定会大开杀戒,这样的话就不好了,本来是别人的保护神和财神,如果睁眼的话这不就成杀神了么?

关羽“睁眼必杀人”的说法终归是戏言,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不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当做茶余饭后的故事听一听并心生敬畏,也是极好的。关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实实在在的忠义之士,为了刘备、为了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转载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