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80:
缝纫机医匠 修复岁月之声

张顺发大半辈子与缝纫机为伍,早已熟透一切疑难杂症。
张顺发大半辈子与缝纫机为伍,早已熟透一切疑难杂症。

在七、八十年代的传统社会里,大多数的妇女都会点针线活,缝缝补补一般上都不成没问题,尤其是上一代的女性大多数都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她们自小就被长辈要求学习女红,以学有一技之长。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改善,要求也越来越高,服装款式日新月异,因此缝纫行业也应运而生,包括裁缝业及维修缝纫机这一行,正当很多人都以为维修缝纫机这门老行业已被边缘化,但对于拥有50多年经验老道的张顺发却是养家糊口的技术活。

来自槟城的他受访时披露,缝纫机对于老一辈人可谓是上一代的记忆,而槟城人通常称缝纫机为“针车”,这种老式的缝纫机,单靠一条线牵动一台缝纫机,双脚踩踏着缝纫机的踏板,用手轻轻一推缝纫机的小铁盘,缝纫机即“嗒嗒嗒”地操作起来。

缝纫机必须时刻保持足够的润滑,才能正常操作。
缝纫机必须时刻保持足够的润滑,才能正常操作。

自学求教多磨练

他透露,他有7名姐姐,自小就经常跟随姐姐们学习女红,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就学会各种缝纫的技巧,对于缝纫机的结构更是了如指掌,因此无论是缝纫衣服或维修缝纫机都一样难不倒他。

他坦言,当初也不是完全懂得维修缝纫机,随着他投身于销售缝纫机行业后,面对许多顾客提出的各种有关缝纫机的问题时,他还要四处求助前辈,提升了他的服务素质。

他继续款款而谈说道,一般规模较大的制衣厂都有维修缝纫机的技工,但常常找他们帮忙,不仅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也拖延了许多宝贵的时间,因此他开始认认真真自学维修缝纫机,慢慢磨练维修技术。

他透露,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及掌握维修缝纫机的技术,他曾放弃缝纫机销售一职,毅然到制衣厂当维修缝纫机技工长达5年,之后他才回归原本的岗位,继续经营售卖缝纫机及维修的生意。

“制衣厂是24小时运作的,你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自然会遇到各种疑难杂症,学习的机会也就自然更多,而且又不用缴学费,还有工钱拿,何乐而不为呢?”

经过这5年的磨练,他终究学会维修各类型的缝纫机,包括家庭用的缝纫机、工厂使用的缝纫机、电动缝纫机及传统缝纫机等。

他说,维修缝纫机不像其他维修业,往往出现问题的大多数是缝纫机的部件,比如线头损坏、缺乏润滑油等问题,这些都是一些比较细腻的部分。

不论旧式缝纫机或电子缝纫机,张顺发都能让它们“重生”。
不论旧式缝纫机或电子缝纫机,张顺发都能让它们“重生”。

维修仍有市场

很多人认为维修缝纫机这一行已是夕阳行业,但张顺发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维修缝纫机这老行业仍有它存在的价值。

他不仅提供维修缝纫机服务,也买卖新旧缝纫机,偶尔也会应顾客的要求上门维修损坏的缝纫机,如今这样的维修缝纫机服务已卖少见少,凭着张顺发的认真打拼和这一门技术活,养家糊口还不成问题。

他补充说,他也曾受邀到酒店、游艇、工厂及学校等地方维修缝纫机,另外就是来槟参与第二家园计划的外国家庭。

“很多五星级酒店、游艇或邮轮都有专属的缝纫部,一些学校的家政课也有十多台的缝纫机,工厂的缝纫机更多,所以这些单位不时会邀请我去检查及维修缝纫机。”

他打趣说,看似简单的小小一台缝纫机,但真正能够掌握维修技术的人却不多,现今愿意学习维修缝纫机的年轻人更是寥寥无几。

他也说,以前成衣业还没盛行时,制衣业特别旺盛,无论是小本生意,还是商家工厂都大量聘请裁缝师,同时也带动维修缝纫机事业。

老式的缝纫机单靠一条线既能牵动一台缝纫机。
老式的缝纫机单靠一条线既能牵动一台缝纫机。

槟城仅剩5师傅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懂得缝纫的女性也越来越少,学习缝纫的年轻人也无法掌握缝纫的精髓,就连维修缝纫机的师傅也越来越少,目前全槟仅有5人左右,大多数的前辈都已退休或离世。

比较欣慰的是,他的顾客群不仅有多年的老顾客,也有许多销售缝纫机的年轻人上门找他学习如何掌握缝纫技巧。

他解释说,通常购买缝纫机的妇女不仅是供家庭使用,大多数都是为了向工厂领取一些缝纫的工作回家做,以帮补家用;而年轻的顾客则是为了兴趣,或者是缝制一些手作,然后上传至网络拍卖。

“虽然制造成衣的厂家越来越多,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特别订制独一无二的服装,只要缝纫业依然可以发展下去,维修业自然还是有生存的空间,因为这两行是密不可分的。”

至于将来会有怎样的变化,张顺发总是乐观又坦然面对。

细小的线头最容易缠线,导致缝纫机无法操作。
细小的线头最容易缠线,导致缝纫机无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