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计 猎毒蛇兜售

所有蝮蛇都能水陆并行,因此聚居地亦多接近水源。
所有蝮蛇都能水陆并行,因此聚居地亦多接近水源。

缅甸位处热带,蛇蝎蚁虫繁多,尤其是雨季,稻田、草丛、甚至道路上都会出现它们的身影,一不小心触怒这些生物,随时会被咬伤致命。

月前,一名女子更在路旁静谧的稻田间与男友约会时,突遭30多条幼蝮蛇群咬,中毒身亡。这个落后国家,每年有1万5000人遭毒蛇咬,近1000人死亡,死亡率高于世界平均一倍。

女子遭蛇群咬死事件是2017年1月13日晚间发生在缅甸蒙育瓦市辖区,男友说他们在田地拍拖聊天时,女友突然大喊“好痛,救命啊”,然后就没声音了。他发现情况不对,急忙赶回宿舍求助。

随后,他和朋友赶回田间,准备用摩哆将女子送至宿舍查看,但在路途中她已昏迷垂危,两人把她转送至蒙育瓦人民医院。

送到医院时,20多岁的女子已没了气息,医生检查证实为中蛇毒身亡。警方人员随后赶往田地搜查,发现30多条蝮蛇幼蛇,全部都“被清理”了。

B

夺命率高 全因医疗系统不完善

在缅甸,蝮蛇、眼镜蛇和金环蛇是常见的毒蛇。这里也是东南亚区域最危险的蛇类山蝰的分布地区之一,山蝰是印度四大毒蛇之一,毒性复杂,会造成血压急降、心跳减缓、血液栓塞,并于20分钟内出现齿龈流血不止等状况,伤口附近也会皮肤起泡、肌肉坏死。

伤患若未及时有效治疗,通常6至8小时内死亡,就算没有当天死亡,毒液持续破坏心脏、呼吸系统,加上伤口感染造成败血症,14天后一样能夺命,因此死亡率高达92%。即使成功救活,30%伤患过后会出现肾衰竭现象。

造成死亡率超高的原因是没有完善地紧急医疗系统,严重缺乏中和蛇毒的抗毒血清。血清需要储存在摄氏25度以下的环境,偏乡缺乏电力,根本不可能有储存血清的冰箱。

去年,泰国天王母基金会(Mae FahLuang Foundation)与日本电器厂商合作,采用太阳能供电,除了提供存放抗毒血清的冰箱电力,还供电给社区活动中心,内有电视与电风扇,并供电给路灯照明,避免村民在暗夜被蛇咬伤。

另外,在澳洲、巴西以及泰国等国家的协助下,缅甸也逐步增建药厂,以便让蛇毒解药年均生产量从8万份达到2000万份、药粒药丸5000万份。

猎蛇人是一种跟毒蛇玩命的生计。
猎蛇人是一种跟毒蛇玩命的生计。

人蛇互捕 恶果循环

在缅甸,很多人被蛇咬伤,但也有人专杀毒蛇。在乡区,经常能看到捕蛇人,把俗称“坏蛇”的蝮蛇、眼镜蛇等割头后,走街串巷的兜售,特别是在炎热的季节,他们会从洞穴里把坏蛇捉出来兜售。

粗短的蝮蛇一条卖5000缅币(约16令吉),稍微长些的眼镜蛇3000缅币(约10令吉)。

有些人会买蛇肉做菜,有些就用蛇胆做药。这些用生命换来的钱,勉强能维持捕蛇人一家一天的基本生活。

为了能够捕捉到蛇,他们经常进入大山深处,跟险恶的环境、伤痛甚至和死亡作斗争。

记者曾见过一个8岁、衣着破烂的小男孩在兜售蛇,这么小就去捕蛇?“这是昨天我父亲捉回来的。”男孩说,“为了这条蝮蛇,爸爸离家好多天,他每次出去捕蛇,我们都很担心,他上次回来时,腿还被蛇咬到了。”说到这些,男孩哭了。

遭捕蛇人割首的蛇尸,准备拿去兜售。
遭捕蛇人割首的蛇尸,准备拿去兜售。

遇到毒蛇怎么办?

■除了眼镜蛇,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千万不要惊扰,尤其不要震动地面,最好等它逃遁。

■蝰科蛇类对热源很敏感,有扑火习惯,所以夜间行路用明火照亮时要小心。

■在蛇类活动地区,尽量着长袖长裤,并穿高筒鞋或雨鞋。

■避免在草丛里活动或休息,如果迫不得已,就要“打草”惊蛇,但要注意,这可能会引起眼镜蛇主动攻击。

■把手里的什么东西往蛇旁边扔过去,转移它的注意力,或把衣服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跑开。

■如果逼不得已要杀蛇,可取一根长棒,要具有良好的弹性,快速劈向它的后脑。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