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穿旗袍
为孩子高考讨好意头

孩子进考场,妈妈穿旗袍送考,形成另一道亮丽的风景,也引起众人举起手机拍照。
孩子进考场,妈妈穿旗袍送考,形成另一道亮丽的风景,也引起众人举起手机拍照。

6月,对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乃是他们高考的月份,而这场大考,不仅维系着高考生家庭,也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为考生们加油和祝福。

不同花式旗袍不同寓意

经过各大考场,送考的妈妈们格外引人注意,因为她们纷纷穿上旗袍,她们说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希望自己的小孩在考试中超常发挥,考出理想成绩。因此早在高考前几个月,她们已准备好旗袍,以备陪孩子高考时穿。

选择什么花式的旗袍,妈妈们同样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在平日一向只喜欢穿素色裤装而现在穿上了大幅印花旗袍的黄女士看来,这是给孩子的一份祝福,希望儿子能像自己一样突破自己,敢于改变及尝试。穿荷叶绿旗袍的一位女士则表示,绿色象征着大自然,充满着生命力,希望女儿能保持充沛精力,全力赴考。

“我家姑娘最喜欢梅花,梅花凌寒而开,是一种非常顽强的植物。我希望这身衣服能帮我女儿挺过难关,迎来春天,迎来高考这一战役的胜利。”一位妈妈说。

网络上还流传一个贴:“考生高考三天穿衣经:第一天穿红色(开门红),第二天穿绿色(一路绿灯),第三天穿灰色和黄色(走向辉煌)。除了送考妈妈一定要穿旗袍,爸爸也要穿马褂,叫马到成功。”

与妈妈们的郑重其事相比,孩子们的心态明显不同。来赴考的考生很多穿着学校制服,云南民族中学考生一律穿上了黑白相间的制服,昆十四学生则身着军绿色校服……

他们表示,穿上平日经常穿的校服,能给自己一种好像一切如常的感觉,希望校服能让他们以平常心完成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

老师亮色衣服送上祝福

不少陪考老师也“组团”穿上亮色衣服。昆十四中的老师们穿上了金黄的衣服。“因为这颜色显眼,方便我们的学生找到我们。更重要的是,金灿灿的颜色属于暖色调,能无形之中传达一种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一位女老师说。

云南师大实验中学来送考的5位老师则统一穿着红色衣服,借此祝愿他们的学生能红红火火。“学生考得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希望同学们能保持一份平常心,把高考当作平时一次普通测试来答题。”一位老师说道。

另一位老师接上话头说:“这时候,我是站在考场外,但我感觉其实我是和孩子们一同待在考场里接受检验。”

旗袍上的寓意

在中国旗袍中,花纹样式也有其特殊的讲究,不同的旗袍花纹都有其不同的寓意,有身份的象征,有美好的寄托,有的是主人信仰,各不相同。

现在我们就来盘点下中国传统旗袍的花纹。

牡丹
牡丹花是中国国花,因此是出现在旗袍上最频繁的一种花,寓意为祖国繁荣昌盛。牡丹象征着高贵,典雅气质的人。牡丹花乃为华中之王花,意味着全中国民族的团结,国家祥和的一种气氛。

图1
百合
百合花也常常出现在旗袍中,备受恬静的女士所喜爱。百合花,象征圣洁和吉祥,寓意百年好合,事事顺意。百合花自身姿态优美,有暗暗的清香,世界各地视百合花为荣华富贵的象征。

图2
菊花
菊花象征着清新高雅,寓意优美,色泽动人,是古往今来都比较受人们欢迎的一种花卉。当菊花出现在旗袍上,也是表达了穿旗袍的人的气节人格。

图3
月季
月季花象征着爱情,象征着美丽。比较深颜色的月季花代表羞涩、白色的月季花代表着纯洁贞烈,黄色代表着失恋,粉红色则代表着爱的誓言。

图4
祥云
旗袍近几年比较流行五彩祥云的图案,喻意着五谷丰登。祥云装饰在旗袍上面,通常是对美好的祝福,通常用五色的祥云来预示着五谷丰登,大丰收,国泰民安,是好预兆。

图5
凤凰鸳鸯
自古以来,旗袍中凤凰和鸳鸯的花纹就备受喜爱。凤凰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象征吉祥和谐,代表着贵族幸福。

图6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