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家园 铁花反成催命符

000如何保命:锁匙挂在窗口边

铁花,原是现代人防贼、防盗的工具,可是一旦发生火灾时,往往却是切断生路催命符。

最近,发生在八打灵再也的无情火毁天伦火灾,一家四口就因铁花阻拦逃生路,活活被浓烟熏死的意外,再度让人心生一个问题,装铁花是保平安,还是丢命?

所有因铁花丧命的火灾都有一个疏忽,就是开铁花的锁匙放在楼下客厅,楼下起火,楼上的人冲不进火海拿锁匙上楼开铁花逃命,结果一家人抱在一起被火魔吞吃,令人看了不禁心酸。

可见,铁花是住家潜伏的杀手,防了贼,防不了火。因此,开铁花的锁匙一定要吊在窗口附近,家中有五个铁花,就要分成五把锁匙挂在五个不同的窗口,因为火灾发生时,这把锁匙就是开开铁花逃生的救命符。

电线短路 无辜起火

林家五口一夜间四人被烧死的悲剧,让我们又再得到一个宝贵的教训,不要自封逃生出口,否则同样的悲剧还会不断的发生。

四个宝贵的生命,林亚国、吴美琴、林勇良及林勇伟已经死了。根据消防员的推测,父亲林亚国半夜发现屋子起火,尝试要叫醒儿子逃生,可是浓烟太厚,进入儿子睡房后昏倒在门口,三人死在同一个房间。

假如,房间的铁花有锁匙,他们或许可以通过窗口逃生,那是他们唯一的逃命出口。

是的,很多专家教导我们,浓烟很容易令一个人窒息,要用湿毛巾包脸后俯下身爬行逃出火海。理论上是对的,可是,在一片火海中,浓烟滚滚,就算全身用湿毛巾包住冲出火海,成功机率也不大。

最好的方法,从窗口逃生。《新生活报》访问过一个火海逃生的人,他的住家电线短路失火,住在公寓的他更逃生无门,因为火势由安装在大门的电表烧起。幸好屋主临危不乱,打开窗口从9楼的窗口爬过去邻居的天台,然后赶紧回来关掉电表总掣,火势才受控制。

其实,这两年来,因铁花挡路而被烧死的意外发生多宗。2015年10月21日凌晨一时,沙巴亚庇园一间单层排屋着火,草药小贩一家三口葬身火海。

2015年7月29日,清晨6点30分,士拉央美达拉花园2路一间双层排屋失火,一名华裔男子因找不到铁门锁匙被困屋子,活活被浓烟呛死。

所以,锁匙不要放在客厅,要放在房内,随手可取得的地方。一有火患,可及时开铁门逃走。一场火灾,救命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分秒必争。

2016年1月23日,凌晨2点,槟城公巴渔村一家巫裔家庭的屋子失火,巫裔男子协助妻子逃出火海,再折返欲救三个月大女儿时不幸双双葬身火海。

2016年8月27日,凌晨1时,沙巴根地咬丹南公路27英里一间住家起火,疑因楼上窗口安装了铁花,一对华巫混血姐妹沈素玲(15岁)及沈素芬(12岁)受困不能逃生,惨被烧死。这样的意外太多了,原因多为电线短路。

时常检查电路 以策安全

因此,防范电线路失火的知识非常重要,一是不要电流超载,电流一旦超过电线安培容量,内部电线过热,容易电路失火,引发火患。

二是电线外部破损,电流易从裸露处引发火灾。三是电线与电器接连不良,电流产生局部过热也会引发火灾。四是插头和插刃表面有水分及灰尘,电流会引发局部水分蒸发,造成“走电”的意外。

根据消拯局的资料,2016年,全年共发生3828宗住家火灾投报,高达2184宗(57巴仙)是因电线短路引起。

因此,救命的方法是,定期检查电线短路,最好每10年找专人检查一次,以测安全。这样的钱不要省,因为电路是潜伏的杀手,铁花则是挡路的死神,每年夺走不计其数的人命。这些人,原本可以不必死。

不怕万一,只怕一万,一场火灾,夺走的除了人命,还有财产。居安思危,平时就要注意为自己准备逃生之路。比如做一个逃生的后门,前门失火后门逃,后院失火前门走,安全第一。

温馨提醒
防盗铃比铁花安全

安装铁花,是现代人的无奈。

十个人,十个人会告诉你,窗口不安铁花,他不敢住。有铁花,宵小鼠辈尚且剪断铁花,爬进来行窃,没有铁花,怎样住得安心?

十间屋主,十间都安铁花,这也导致火灾时因铁花挡路无法逃生的悲剧一再发生,因为火灾不常发生 ,但劫贼横行,天天可能发生。

安装铁花,没有错。可是,身为一家之主,除了有一把总的锁匙,还要给每个房间的人一把开铁花的锁匙,放在显眼的地方,以备紧急之用。最好,挂在窗口旁。

不过,更好的方法是住家要安装防盗铃,这对防贼防劫更有效。

家里安装防盗铃既可防贼又安全!
家里安装防盗铃既可防贼又安全!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