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抢着犯罪坐牢
真相让人心酸……

日本监狱内设有象棋及健身脚踏车,给年长囚犯玩乐。为帮助年长囚犯强身健体,狱中定期有柔软体操课。
日本监狱内设有象棋及健身脚踏车,给年长囚犯玩乐。为帮助年长囚犯强身健体,狱中定期有柔软体操课。

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逾一亿二千万人口中,多达四分一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当中约六百万人口更是积蓄微薄的独居一族,他们既贫穷又孤独,被统称为“下流老人”。

部分“下流老人”因为难抵非人生活,看准监狱内包吃包住包医疗,竟刻意犯案博警察捉。有当地学者指出,现时犯案六次或以上的长者数目,较二十五年前激增逾四倍,反映日本老人政策失败。

由于愈来愈多长者因犯罪被判囚,令监狱如同变成老人院,除了为他们增设柔软体操课及智力游戏外,还提供洗澡及喂食等服务。

政府老人政策 失败

日本广岛县的尾道市监狱,年前首创将其中一层改装成为老人仓,在行人通道设置扶手防跌,并有成人纸尿片供应,还摆放了健身脚车及象棋,要不是长者穿上犯人制服,还以为是在老人院。

目前日本政府已耗资折合约四亿令吉,在全国各地多所监狱进行翻新工程,增设照顾年长囚犯的设施,并让他们玩游戏机以防脑退化,亦有柔软体操课帮助强身健体,至于狱警则俨如老人院看护,需要协助年长囚犯洗澡及喂食。

根据日本定期发布的《犯罪白皮书》,近年六十五岁或以上服刑囚犯数目,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以一四年共有二万二千人入狱为例,当中约二千三百人是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是自九一年开始进行该统计以来,首次长者比例超过一成。

而日本警察局去年上半年公布,涉及长者的犯罪个案超过二万三千宗,而十四至十九岁青少年的罪案数字为一万九千宗,是八九年以来,首次长者犯案多于青少年。

在专门研究日本老人政策的学者认为,日本素来是非常守法的国家,平均犯罪率在众多发达国家之中属于偏低水平,但若单计年老一族,犯罪率却不寻常地高于其他国家,证明政府的老人政策失败。

该学者续指,日本全国有逾一亿二千万人口,当中多达四分一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以往日本依赖企业的终生雇用制,让长者有一定经济基础,惟日本经济已迷失二十多年,企业纷纷撤销终生雇用制,大批长者顿失依靠,单靠收取每月约三千港元的养老金,根本入不敷支。

尾道市设有日本首间全层老人仓的监狱。
尾道市设有日本首间全层老人仓的监狱。

囚犯福利 更胜国民

日本圣学院大学人间福利学系学者藤田孝典,去年六月出版新书《下流老人》,火速成为国内的畅销书。该书内容描写一批积蓄微薄的独居老人,生活如何贫穷孤独。藤田估计现时日本约有六百万名“下流老人”,未来更会以惊人速度增长,假如情况没有改善,将来会有九成长者陷于贫困。

根据法务省资料,在“商店小偷小摸”类型案件之中,有三成半犯人是六十岁或以上,当中更有不少属于积犯,犯案六桨或以上,较二十五年前激增逾四倍。

位于长崎监狱便有一位六十七岁犯人,现时正就第十四次盗窃服刑,预计今年十二月便刑满,但有协助囚犯的社工指,这名犯人势必再因犯案回来,“他在外面没有亲人、朋友,也没有也方住,监狱除了没自由,三餐一宿齐备,对很多贫苦长者而言,正是养老的好地方。”

正当全世界的监狱都花尽心思严防犯人逃走,日本却愈来愈多长者盼被警方逮捕,导致各地监狱的床位相当紧张。

日本政府资料显示,监狱为每名囚犯的每年开支,成本折合约十一万令吉,几乎是每位国民标准福利额的两倍,故有声音认为如年老囚犯不断增加,不单会拖垮日本的监狱系统,还会对政府的财政构成更大压力。

大部分盼被逮捕的长者,都是触犯轻微罪行。
大部分盼被逮捕的长者,都是触犯轻微罪行。

特殊清扫队 整理后事

长期关注社会发展事务的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提内昭夫表示,有传政府内部早已研究提前释放高龄罪犯的可行性,但却遇上不少法律障碍,导致相关政策迟迟未能出台。

有专门关注老人问题的机构指,部分“下流老人”虽然贫穷孤独,却不欲变为阶下囚,故咬紧牙关独居生活下去,惟不少长者突然病发失救,在家中死去一段长时间,才因尸体腐烂发臭被发现,因而衍生一门新职业“特殊清扫队”。

每支特殊清扫队,平均每星期到三至四位过世独居老人的家里进行大扫除,队员会穿上防护衣,在死者家里喷洒驱虫剂及整理遗物,完成后在屋内摆上鲜花及遗照,再进行简单祭拜,整个过程约需六小时,收费由六千至二万五千港元不等。

特殊清扫队的负责人说:“我们预计十年之内,每年孤独死去的个案,会从现时的四万暴增至十万人。”

「特殊清扫队」专责到过世独居老人家里进行大扫除。
「特殊清扫队」专责到过世独居老人家里进行大扫除。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