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善信欢庆神诞
九皇爷诞每日仪式

headline九皇爷的诞辰虽是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但却是从农历八月最后一天开始庆祝,故一共10天,以下是仪式庆典的流程。

1.农历八月三十:挂高灯、接神
(若该年农历八月没有三十,就在八月廿九日开始)

中午12时把“高灯”挂起,通知各方善信,九皇爷诞开始。

晚上(时间由神明通过乩童指示)由主席、执委、炉主、道士、乩童、善信等人,抬着三顶辇轿,到河边迎接九皇爷。接神回来,有“下马供”的仪式(类似“开幕”的意思),同时由道士念经、印符。

h1

2.初二晚:接元帅
也是由神明通过乩童指示,在某个吉时接元帅。

3.初三、初六、初九:犒赏军兵
这三天的下午开始,煮备数百桶的斋菜来拜祭,犒赏九皇爷的军兵,过后供善信进食。

h2

4.初八:过平安桥、过火坑
在庙前空地搭一座临时木桥,晚上7时开始,男女老幼都可上桥,道士在旁为过桥的人祈福,过了桥万事平安。约晚上8时,由乩童带领善信过火坑,赤脚踏着灼烫的火炭,以祈身体平安、洗尽霉运、消灾解难。

善信们必须吃了10天的斋才可参加过火坑;以表诚心,而且据说过火坑是很顺利,不会有意外。

h3

5.初九:送神
这天晚上,就是送九皇爷回銮的日子。全体善信举行大敬拜,有“送别”的意思。并有舞龙舞狮参与,善信拿着香,齐送别到河边,沿途住家也设有香案拜别。送神回来后,取下高灯,即意谓九皇爷诞的庆典过去了。

h4
文、图/ Rojak啦!、 angkukueh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