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走私山珍
穿山甲濒临绝种

穿山甲亦一样,因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被许多东南亚人视为山珍海味,逐渐变为盘中餐,更把它们吃到绝种....
穿山甲亦一样,因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被许多东南亚人视为山珍海味,逐渐变为盘中餐,更把它们吃到绝种….

“这个能治癌症、痤疮,还能催乳,”老板娘介绍店里的穿山甲鳞片,每公斤1500美元(约5870令吉)。她不知道进来的,一个是记者,另一个是保护动物组织的人员。在喧闹的河内老城区,他们一小时内进入4家传统药材店,其中3家都有卖穿山甲鳞片。

这么贵?老板娘说,“很珍贵,特别管道进来的!”她说得理所当然,完全不觉得走私是非法,更不用说“濒临灭绝”这种事会在她脑海出现过。

带路的“挽救越南野生动物”负责人阮文太(Nguyen Van Thai)接着带记者进入出售穿山甲野味的餐馆,每公斤250美元,就在路边。

“来,吃活的,割断喉咙,血有催情功效,试一次,你会喜欢。”老板以为记者是游客,努力的推销。“肉要蒸吃,舌头就切断煮汤。”接着,他拿出一大瓶米酒,泡着一只小小的死穿山甲,“这个200美元,吃了很壮。”

对这种事,阮文太感到愤怒,“问题的根源不在于穷人和没有受过教育的人,而是高层官员、奢侈的商人会点上一道穿山甲,显贵露富,或者庆祝成交。”

“几个有钱的、当官的人要吃,900万越南人就看不到穿山甲了!”

穿山甲鳞片又称山甲片、麒麟片、钱鲤甲;民间盛传它具有抗炎、降低血液粘度等药用功效。
穿山甲鳞片又称山甲片、麒麟片、钱鲤甲;民间盛传它具有抗炎、降低血液粘度等药用功效。

外型奇特全身被当宝

穿山甲是世界上非法交易量最大的野生动物之一。目前,8种穿山甲都已濒临灭绝。

 “拜访”药材店和餐馆的前一天,在北部中越交界处,一座单调的政府办公楼前,阮文太给记者看了悲伤的一幕,他拿出弯刀撬开一个单薄的木条箱,拿出4个塑料袋放在地上,再从每个塑料袋中取出一个棕色的球,大小和冰壶差不多,表面覆盖着鳞甲。

这些球缓慢地、一点一点展开,露出两只黑莓般的小眼睛、长长的鼻子、一条更长的尾巴、粉红色的肚皮。

这就是穿山甲,世界上最不寻常的物种之一,仅有的一种全身覆盖鳞甲的哺乳动物,受到天敌威胁时,会蜷缩成强攻不破的球状。

每年,它要用几乎和身体一样长的舌头吃掉700万只蚂蚁、白蚁;它没有牙齿,在胃里储存小石块,帮助磨碎食物。

许多人可能根本没听说过穿山甲,原因是人工饲养环境下很少存活。

媒体总爱聚焦在大象、犀牛这些明星动物的悲惨命运,其实,每年有10万只穿山甲被人从野外偷猎、贩卖到中国、越南。在这两个国家,穿山甲肉被看作山珍野味,鳞被看作具有神奇功效的药材。

现在,东南亚大片地区已经没有穿山甲了。走私团伙开始从非洲捕猎,科研人员现今担心非洲的4个品种受到威胁。

走私猖狂 政府没有相应措施

木条箱里的4只穿山甲是越南森林保护部从两个偷运者手中查获的。当时,正值黎明时分,两个走私分子开着摩托车、沿着森林小路试图进入中国。

阮文太是非政府组织“挽救越南野生动物”的负责人。他打算把这4只穿山甲带回河内以南的菊芳国家公园的救护中心。不幸的是,被关了多天之后,其中一只非常虚弱,没到目的地就死了。

“小时候,穿山甲非常普遍,如今在越南森林中已经消失。市场上的穿山甲是经海陆、陆路从印尼、马来西亚走私运来的。”阮文台说。

一般上,一批货一来就是好几吨,有死的、活的;新鲜的、冷冻的;开过膛、扒过皮的;活的价码最高。成交前,走私人通常会在穿山甲肚子里填满石子、米粉,以增加重量。

阮文太说,有时候,当局确实可以抓获走私者,不过,多半都是因为有对手提前打了小报告。而且,当局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制止商家出售穿山甲制品。
图2

海关起获的大量走私穿山甲里,有不少为了方便运输的走私党将穿山甲冰凍起来。
海关起获的大量走私穿山甲里,有不少为了方便运输的走私党将穿山甲冰冻起来。

鳞片当药
无科学证明

在中国,两千多年西汉初期的楚地诗歌集《楚辞·天问》就有穿山甲的记载:“一云鲮鱼,鲮鲤也,有四足,出南方。”另有《本草经集注》记载“能陆能水,日中出岸,张开鳞甲如死状,诱蚁入甲,即闭而入水,开甲蚁皆浮出,围接而食之。”指的就是穿山甲。

古老和神秘的物种,进化千年,被迷信成奇药,餐桌也因此成了它们的坟墓。

一个保护穿山甲的组织“穿山甲计划”(Project Pangolin)的总监曾表示:“其药效尚未得到证明,与犀角一样只属传统迷信,主要成份与人类指甲成份相近,同为角质。”

“而且,在非法捕猎过程中,为方便运送,走私者会为穿山甲注射各种镇定剂及重金属等,会令进食者的肝肾功能受损。”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