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钱
烧对冥纸祖先好上路

000清明节“纸钱”知多少?

纸钱包括冥纸、冥钞、冥镪、冥币、金纸、银纸、阴司纸等,是在祭祀祖先时火化的祭祀品之一。

每逢清明节的到来,各地孝子贤孙都会携带大量纸钱上山祭祖,大家聚首一“坟”,与泉下先人共聚阴阳天伦,场面好不热闹。然而,我们只知点火把纸钱烧掉,却很少人真正了解那些我们准备烧化的各类冥纸,它们的功用究竟是什么?

为此,记者来到吉隆坡半山芭一间营业超过30年的“万能香神料有限公司”,通过老板娘陈顺香(香姐)的口中,了解有关冥纸种类的一二……

冥钞 各国货币
11样式:地府通用纸币,币上印有古代中国皇帝的图案,备有多国货币选择,选择看个人心意。冥钞的数额最低可从1元起,最高达1万亿元,一般数额越高,冥钞就越大张。

功能:主要烧给泉下先人享用,烧多少则胥视后代子孙的心意。

何时使用:祖先享用供品完毕后,即可随同大量纸扎品一同火化。

往生钱 疏通鬼差
10样式:其上以红字印有“往生神咒”及各种佛教经文,四角印有“极乐世界”的字眼,为黄色,约五寸大小的方形纸钱,无贴任何金銀箔。

功能:通过烧往生钱,可让往生者在黄泉路上能顺利安走,不被鬼差刁难,生活不虞匮乏,早日超生。                        

何时使用:多用在丧事、祭祀祖先,以及扫墓。

往生功德金 消灾积功德
02样式:黄纸一张,纸上写着往生功德金,附有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的刻印,同时左右对联为“德善消世世宿业,普愿积来生功德”。

功能:帮祖先消灾解业,累积来世功德的必备冥纸,其上附有准提神咒和楞严心咒,可护佑祖先早登极乐,超脱苦海。

何时使用:连同所有纸扎品一同烧化即可。

库钱 出世储钱死后还钱
03样式:如钞票状的黃、白色纸,数十张为一叠,外多覆盖牛皮纸或道教符箓。

功能:库钱是供死者在地府存款,或者缴纳地府的赋税、借款等;也有一说是每个亡魂轮转投胎之前,一定要向地府的“受生院”借一笔库钱,才能顺利出世,所以人死后下到阴间,一定要缴钱还库,而不同的生肖亡者,所缴付的库钱数额有所不同。

何时使用:通常丧葬时烧化或放入棺木內用,亦可用在清明拜祭,不过往生者必须是新丧,即过世不满三年的情况。

福金 托土地公照顾先人
04样式:上表锡箔,上头不盖印,通常旁边印有吉祥的图案或福字,因为是正方形的又称“四方金”。

功能:上山拜祭祖先之前,先到福德正神祠,烧福金给土地公,除了知会一声,也希望土地公能多加照顾泉下先人。

何时使用:用于一般神明,尤其是拜土地公,必定要烧福金,因此又称“土地公金”。

银纸 专给各方好兄弟
05a样式:黄纸,上贴银箔,有大小银之分,其中分别在于纸张的面积大小。

功能:可用于供奉祖先,同时亦可烧给十方好兄弟,以免“他们”骚扰祖先。

何时使用:连同所有纸扎品一同烧化即可。

溪钱 敬仰先人
12样式:又称溪钱或“过路钱”,为长条形纸钱,通常纸中有孔;一般常见的颜色是白色,亦有不同颜色,如浅黄色或米黄色。

功能:代表修缮墓碑,后人有拜祭敬仰之意,是华人尊敬和慎终追远的一种宝贵文化资产。

何时使用:一般用烧或撒在半空的方式给祖先、亡灵或是一些等级低的神明,如土地公、地主公等,亦可作墓纸连同七彩纸一同撒在坟土上,或是拿石块压在墓碑上。

莲花金 除业障脱离苦难
07样式:纸上印有莲座图样,貼一金箔,也有的把一般金纸折成莲花状,也称莲花金。

功能:莲花是佛教宝物,象征超凡脱俗,清静无染的境界,莲花金可为先人消除业障,度化冤亲债主,让先人脱离苦难,早日轮回投胎。

何时使用:多用于度化先人,通常等待祖先享用供品完毕后,即可随纸扎品一道火化。

刈金(卦金) 三年亡魂才可用
06样式:款式一如福金,但面积较大。

功能:用以烧给先人、土地公或是后土。

何时使用:是最常用的纸钱,且鬼神通用。不过,只有去世超过三年以上的亡者,才有资格接受刈金的烧供。一般去世未满三年者,只能使用大银、小银等银类纸钱。

七彩纸 先人有“衣”
08样式:虽名为七彩纸,但通常以红、绿、黄、白、靛物色为主,因此又称五色纸,代表“阴阳五行”。

功能:有两大功能,其一是代表布匹或衣物,让泉下祖先有彩布可用,其二是作为有后代子孙来拜祭的一种证明。

何时使用:通常一部分撒在坟土上,另一部分则随同所有纸扎品一起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