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专家教路 善用粉丝文化赚钱

“网络红人”泰国Happy Pola
“网络红人”泰国Happy Pola

若您仍固步自封在这网络世界,相信被社会淘汰的几率愈来愈高!

无论走在哪一个地方,无线上网服务到处可见,特别是现代人不一定要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当老板或赚钱,只要你懂得善用网络科技,任何人都可以变成“红人”或“富人”!

当中最成功创造奇迹和名气的“网络红人”,就是我们熟悉不过的泰国Happy Pola、papi酱、天才小熊猫、The Miracle等。

他们成功爆红的背后并非偶然,而是网络背后的推手!

眼前这位具有“互联网商业模式第一人”称誉的曹耀群博士,可谓是企业家的救星!他利用互联网商业模式帮助不少企业公司或老板,在这科技网络发达的时代“脱颖而出”之余,还创造另一个新模式将客户的事业和品牌推向全世界平台!

他笑称拥有这称誉的是当年广东最大的商业出版社给予的赏识而冠名,“过去15年,我都是以中国为主,当时互联网的人才不多,就连阿里巴巴都未出现,我就已在中国进行这项领域平台,而碰巧广州《羊城晚报》的总编正要找这方面专家分享,于是便找到了我。”

自从有了这个分享,很多出版社纷纷慕名找曹博士帮忙,最后遇上广东最大商业出版社合作,而他是第一位在大陆进行全国分享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专家,故此被当地媒体封号成为第一人!

互联网+是潮流所在大势所趋,无论是网络红人、航空业、出租车行业,借力互联网商业模式扩大营业,盈利自然随之而来。
互联网+是潮流所在大势所趋,无论是网络红人、航空业、出租车行业,借力互联网商业模式扩大营业,盈利自然随之而来。
亚航创办人拿督东尼真正要做的是亚洲旅游社区(Travel Community)
亚航创办人拿督东尼真正要做的是亚洲旅游社区(Travel Community)

跨界融合 再创新机遇

曹耀群博士强调,互联网潜能非常大,同时目前有“加互联网”和“互联网加(互联网+)”的区分,“加互联网的概念是网络营销,既是不改变传统运营方式,开通网络上的渠道包括谷歌和面子书,利用网络推广产品,这情况只是将网络当作工具,却不会带来任何颠覆。”

相反地,互联网加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曹博士以中国著名小米手机为例,“很多人以为小米手机成交多少亿是一个很好的销量,但你是否知道它每卖一部手机就亏37元。每部手机亏37元,一般人会觉得亏大了,但他们着重不在于亏,而是借着机会累积数据,有了数据就可以产生更多更大的商业价值,包括广告。”

他透露,现在的小米手机不止是小米手机,它涵盖了家里的电器,甚至连公寓项目都有,这一切都是利用互联网来操作。

“再举例就是亚航(Air Asia),最早期很多航空公司是开启很多办事处售卖机票,但亚航一出来是没有开店售卖机票,所有东西均通过互联网和一些布条在宣传,尤其是当该公司提供50万至100万的免费座位,瞬间让客户为之疯狂!因为只需要付给几块钱的机场税就可以搭飞机出国旅游,所以他的口号是Everyone can Fly。”

当时亚航创办人拿督东尼爆红,曾有媒体访问他的远景是什么?拿督东尼说了一句话,他们真正要做的是亚洲旅游社区(Travel Community),“他没有告诉你他要做一间航空公司,但成立航空公司却是他的第一步。就像小米手机一样,小米手机是他们跨入目标的第一步。”

“当有了第一步的平台,他们便利用数据与信用卡公司或银行合作,只要客户刷卡之后,除了银行有好处,亚航亦有好处,它慢慢形成travel community,以致今时今日的亚航有了旅店、保险、big club等服务。”

像这种典型模式,在曹博士的专业经验归类,亚航就是采用“互联网加”的模式!

“所以,今天的行业如果仍无法与互联网有关系,我会三思、四思、五思这行业到底是否可以投资?”

粉丝数据 赚钱大商机

著名互联网商业模式专家Kelvin曹耀群,是亚洲少数专门研究及实践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专家,协助很多企业从零到百万千万的业绩。 目前是广州大锦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CEO。
著名互联网商业模式专家Kelvin曹耀群,是亚洲少数专门研究及实践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专家,协助很多企业从零到百万千万的业绩。 目前是广州大锦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CEO。

曹耀群博士坦言,大马目前企业家的趋势是喜欢跟随别人走过的成功路,但如果选择错误或盲从,那你就会完蛋!

“中国的企业家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这竞争市场当老大或老二,好像大陆有一间王太吉煎饼,老板至今已开了9家分店,他的煎饼犹如我们的roti planta,却可卖到市值4亿!因为他玩的就是互联网模式。”

原来,这煎饼老板是从百度网络公司出去创业的员工,他利用微博、微信和红人来转发煎饼好玩的故事,“比如说下雨都可以写到跟煎饼有关系,当有趣故事上传网络就会吸引很多人去他的煎饼店品尝。这时,顾客来到他的店吃煎饼,他就会告诉顾客只要你在现场帮忙做个宣传转发,就可免费加个蛋,久而久之他的店自然累积很多粉丝。”

“由这些粉丝慢慢聚集更多的数据,而数据就是老板赚钱最大的商机。”

他说,互联网的市场属于小而全,你可以专卖小孩的鞋子,只要格局不局限在大马客户,而是更多的国家,那你就成功了。

所以,每次曹博士总是苦口婆心说,以前是大象踩死蚂蚁,现在是蚂蚁可以咬死大象的颠覆现象,很多游戏规则开始出现一些改变,他常常建议大马企业家必须改变,而转型的第一步既是先进入“加互联网”,累积了数据,将自己锁定的客户透过自创平台得到一些价值和利益以后,便会产生“粘性”效应。

“当有了粘性效应,客户就不会轻易离开。”

他说,不管是任何一个领域,也包括现在的媒体业,勿再继续沉溺在温水之中,因为等你醒来的时候,你已被新媒体的趋势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