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4:
真心换绝情,好友闹自杀

main pic

洁希小姐,
你好,在我身边出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我不知该如何应对。
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她是一名孤儿,名叫小萍。小萍从小生性含蓄内向,不爱说话,结果身边没有几个知心朋友。毕业后,她当上了书记,但却从来不喜欢和同事打交道,同时也开始沉迷于网上交友。

她在面子书上结识了一位所谓与她“志趣相投”的25岁男性朋友,结束了她33年的单身生涯。那男子声称家中长辈因为小萍比他年长的缘故,不赞成他们的婚事。结果他们决定私奔,并在他名下买了一间房子同居。
3年后,他又以家人急需经济救济为由,向小萍借了5万令吉。小萍完完全全地投入了这段感情,也把她十多年的积蓄用尽。想不到,那位男子竟然带着钱失踪了,更悄悄地把房子卖了!
小萍受不住打击,在面子书上恫言要自杀了结,天天以泪洗脸,任何人都不见。我真担心,也很害怕她真的会走上不归之路。洁希小姐,请您告诉我该怎么办?

小娟上

 

活着,发掘生命的色彩

小娟,
大马每10 万人中有10 至13人自杀,平均每天有7人結束自己的生命。其中,重度忧郁症为主要原因。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患者的表现为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说话减少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自杀倾向。

自杀危险性较高的人,常会表达他的死亡觉悟。从你的个案来看,事情确实已进入了紧急状态,如果放任不管的话,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首先,你必须彻底当一个听众。切忌一开口就带着责骂,或是盲目地灌输一些社会价值观,这只会让她把心门关得更紧。

一定要认真地当对方的听众,了解对方想要自杀的理由。虽然说是倾听,但并不能光是倾听而已,对于对方的述说,一定要表示出自己的共鸣,要很诚恳地表现出关怀及爱。慢慢的,增加她对你的信任,让她感受你对她的在乎。在进行一段深入的交谈后,很自然地给她一个拥抱,轻轻抚摸她的头。别小看这一些小小的动作,它却是最强的武器,胜过千言万语。待她心扉打开后,你这时的劝言才有效,才能被接受。记得,爱的力量是宇宙间最大的力量;爱,是让自杀者悬崖勒马的一剂良方。

一般上,像小萍那样的个案,自杀者常会认为自己的存在价值非常低。由于她的自我评价很低,这时的援助目标便是让她了解到,自己在这世上的重要性,要让她了解到自己是值得被保护的对象,要让她了解到自己并非一无所有。

与朋友聊天、听她倾诉,能让她拨开心中的乌云,重拾自信。
与朋友聊天、听她倾诉,能让她拨开心中的乌云,重拾自信。

在这世上,没有人是一无所有的,因为只要还有一口呼吸,生命就还有一份色彩。
我认识一位少年,18岁时患上了脑癌。他在癌症末期的时候,右撇子的他渐渐地失去了右半身的行动。他几乎一无所有,什么也做不了,就连上厕所也成问题。但是两年来,他没有一点怨言,反而常常露出自足的笑容。他告诉我,他感谢上帝让他还有左手左脚,哪怕有多一分钟的生命,他也要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情。最终,他只剩下眼睛能动,但嘴角仍然露出微微的笑容……他珍惜地把握着他仅有的,意志坚强地活到最后一分钟。

我也曾经选择自杀,但是在最紧要关头的时候,上帝对我说:“给我一点时间,我会告诉你生命的意义。”我一直很庆幸当时我没有意气用事。从事健康行业后,看着身边的家人朋友一个一个重获健康,我感到欣慰,原来活着是那么的有意义。只要还活着,人生路上就会有缤纷的色彩。

小娟,谢谢你对朋友的那份真挚。你现在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都知道小萍是位孤儿,没有家人。人命关天,事不宜迟,而目前只剩你能帮助到她。劝服安慰她后,帮助她脱离单独的生活圈子,邀约她多参与社群活动,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例如探访孤儿院、老人院、残障人士,做义工等。
同时,劝她暂停网上交友,避免面子书继续灌输她消极资讯,造成负面影响。此外,介绍她一些好的课程,并多看正确的健康书籍。最后,去寻找生命的意义吧!
天无绝人之路,小娟,我相信你能做得到!

pic Jesse
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