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怎样烧4:
家拜七爷八爷
烧一见发财衣有求必发

011“七爷和八爷来了!”

每次迎神会的游行,小孩子看了身高脸白和身矮脸黑的神像,都会吓着,然后退后几步。

其实,高的神像叫七爷,矮的叫八爷,祂们并不是什么凶恶的神。据说,祂们是城隍的差使,是负责捉坏人的灵魂。祂们到了夜晚,就变成普通的人,在市街上巡逻,如果有人做坏事,那人就会生病。

这是记者从小就听长辈们说的故事,直到长大以后才知道原来这两位阴神派财本领在神界屈指可数!

尤其是求财和求生意顺利的朋友,一般都会到阴神庙拜拜,而民间阴神最为熟悉的莫过于七爷和八爷。

而“一见发财”则是祂们的俗称,只要诚心拜拜均有求必应。

033
不能与大神同台 需晚上拜祭

但,一般人认为拜阴神必须到庙里,家有供奉阴神的人则要特别谨慎。

“七爷是个心地慈善的神,善信对祂有什么失礼的地方,祂也不生气,所以大家都叫祂谢必安。八爷的性子急躁,对于做坏事的人,祂绝对不肯原谅。所以,大家都叫祂范无救。”

但对于家里拜阴神要谨慎的说法,万宝神料店东主尤国林则不得而知并说,可能因为阴神与平时我们家里供奉的大神、地主公、大伯公等不一样,但拜七爷八爷的人多数都是求财,要不然就是做偏门生意。

“如果想要供奉阴神,祂们应该也会知道如何安奉。不过,我所知道的是阴神是必须与家神分开安置,不能同一个神台,这是对家神和祖先的一个尊敬。”

据记者了解,阴神必须要另外安置在一间暗室。

同时,七爷八爷大多数是夜晚下凡“巡视”,信徒必须在夜晚时分拜祭祈求才灵验。

万宝神料行少东尤国林表示,家有供奉阴神的人则要特别谨慎。
万宝神料行少东尤国林表示,家有供奉阴神的人则要特别谨慎。

烧阿伯金示敬意 心愿达成要还愿

“向七爷八爷求财不只是要供奉香烟、茶酒、蜡烛和清香,还要烧阿伯金、一套‘一见发财’(黑白无常)衣纸以及招财进宝916金。”

从未见过阿伯金的记者,仔细一看,这阿伯金犹如经衣,唯独不同的是它分为金和银,并印有黑白无常的帽子、衣服、令牌、扇子、算盘、元宝等。

“这是对七爷八爷的一种敬意,好让拜祭者在日后合家平安。”

除了阿伯金,一见发财的衣纸是让七爷八爷有新衣裳更换,以表祈求者对其的重视与诚意,之后再焚烧招财进宝的916金,必定能心想事成。

“一般而言,若向阴神有所祈求时,包含单纯求平安,日后心愿达成后,必定要还愿,如准备牲礼祭品或完成应验之事,也可以是捐献香火钱给庙宇,做些善事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