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教路
教你选·教你煮海味

“马来西亚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客座教授曾伟兴师傅透露,只要选购“漂亮”的海味,就能煮出一桌美味佳肴。
“马来西亚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客座教授曾伟兴师傅透露,只要选购“漂亮”的海味,就能煮出一桌美味佳肴。

华人节日多,每逢有什么大节日,华人家庭都会烹调海味大餐大快朵颐,享受天伦。

然而,海味容易买到,但要买得对,可是一门大学问!“马来西亚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客座教授曾伟兴师傅(以下简称兴哥),就教导大家如何选购海味啦!

曾在亚洲区五星级酒店担任行政总厨,以及在汶莱当过3年皇室御厨的兴哥,在厨行拥有50年的丰富经验,对海味的深湛认识更是国内罕有其匹,由兴哥来带领选购海味,实是最佳人选。

鱼鳔 用牙签禁用筷子
001兴哥表示,鱼鳔的价格高低,与它们的厚度密切相关,越厚身的鱼鳔,价格就越高。

“有些人可能会错把猪皮当鱼鳔,因为两者实在太像了!所以买的时候要小心,看清楚包装,不要错把冯京当马凉。”

如何处理:

鱼鳔有分两种,一种是干的,另一种是炸的。炸鱼鳔很容易处理,只需用水浸泡,再用热水稍微滚烫去油就可以吃了,干鱼鳔就比较繁琐多工,先用清水浸泡,再放进煮滚的沸水,接着马上用锅盖住“水焗”,等到自然冷却后,再拿起沥水至干。

要辨别鱼鳔能否吃入口其实很简单,在进行“水焗”期间,可以用一根牙签来刺鱼鳔,如果很轻松就刺进去,代表鱼鳔已经可以吃了,如果水冷却后还无法刺进,就继续用滚水来焗,直到牙签可以刺进为止。必须提醒的是,千万不可用筷子来刺,这会破坏鱼鳔的完整性,影响口感。

花胶 越厚越贵
002兴哥透露,花胶有分等级,一般普通货色1公斤也要3千令吉,最高等级的花胶往往要价10多千令吉,非常昂贵!

“花胶也是贵在厚度,最高等级的花胶肉身厚度可达2厘米,普通的只有1厘米左右。”

如何处理:

基本上,和干鱼鳔的浸泡法如出一辙,同样可用牙签来测试,在此不复赘述。倒是花胶的烹煮方式,在此可以稍微一提。

兴哥指出,由于花胶本身没有味道,因此“煮”和“煨”是最适合的烹煮方式。而在调味方面,可以用蚝油或用上汤来煨煮提味。

海参 三高也可吃
003海参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品。即便患有“三高”的人,都可放心享用。

兴哥指出,海参有大小之分,形状越大价格越高。“要界定海参的大小等级,是以1公斤有多少支来计算。比如说,形状大的海参,1公斤只有8支,形状小一点的海参,1公斤可能有12支或16支,以此区分,就像鲍鱼用“头”来计算一样。

“马来西亚人最常食用的海参有两种,一种是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的猪婆参,另一种是来自澳洲、纽西兰、韩国等国家的秃参。猪婆参和秃参价格差不多,介于800到千多令吉左右。不过,要说品质最好,等级最高的海参,莫过于来自中国辽宁的刺参,1公斤往往要价7、8千,很多人都吃不起。”

如何处理:

无论是猪婆参还是秃参,都要用火来烧,通过高温让外部坚硬的壳爆裂,之后用小刀刮干净,再用水浸泡一、两个小时。

接着,把水倒掉,准备一锅热水,把海参放进去滚个1、2分钟,熄火,马上用锅盖盖住,让海参慢慢焗至发胀,等到水完全冷却了再重新换水焗。上述步骤,至少需要重复4、5次,过程需花费4天左右,才大功告成,非常繁琐。

要特别注意的是,炮制海参的过程中,一定要全程保持干净,千万不可碰到油,因为海参很敏感,一碰油就会烂掉,因此必须特别小心处理。

兴哥透露说:“处理海参切忌心浮气躁,不可操之过急,否则海参发胀的程度肯定不理想,这是秘密,很少人知道。”

干贝 日本最鲜味
004不说不知,干贝有分XL、L、S、2S、3S和4S六个大小等级,形状越大价格越高,其中4S级是最小的,只能用来煮粥。

无论如何,老板娘谢女士透露,随着近来海味100%涨价,如今的干贝价格一点也不便宜,以L级干贝为例,1公斤差不多要价1千令吉,简直贵得令人咋舌!

品质方面,兴哥推荐日本深海干贝,因带有浓郁独特的咸鲜味,为其他国家干贝所无。

如何处理:

每颗干贝都有一小块凸起的部分,兴哥直言那是不可以吃的,必须剥掉。

“经过剥掉处理后的干贝必须用水浸泡,然后炖上2个小时即可,要怎么烹制,悉从个人心意。”

蚝士 越大越贵
005兴哥透露,一般市场上买到的蚝士都是韩国货或中国货,品质较为普通。日本蚝士也不错,但品质最好的是来自香港的“串蚝”,蚝味浓郁又大颗,只可惜,如今在本地几乎已看不到。

“蚝士有分大、中、小,以及最小等级,形状越大价格就越贵。前三者可用来煮汤,至于最小等级的蚝士,俗称‘淡菜仔’或‘蚝士仔’,由于太小颗,只能用来煮粥。”

如何浸泡:

首先用水浸泡,等到蚝士发胀后再用水洗净,之后连同姜汁、酒、蚝油和姜葱炖2个小时,让蚝士软化入味,再用发菜来包裹即可。

“炖好剩下的汤水不要浪费,可打芡做成汤汁淋在蚝士身上,保证原汁原味,蚝香持久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