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镬佬成名招牌菜
镬气十足福建面

补镬佬许树生再次拿起锅铲重出江湖,2000 年终于凭着平、靓、正的古早乡菜,打动了食饕味蕾,刷亮了招牌。
补镬佬许树生再次拿起锅铲重出江湖,2000 年终于凭着平、靓、正的古早乡菜,打动了食饕味蕾,刷亮了招牌。

补镬佬,简单的三个字,却隐藏了多少的故事。数十年来,路途起起落落,却如他所谓的“一日执镬铲,终生不离手!”

对他而言,饮食行业不只“色香味”,而是有各方面的大小事务要去注意,所以,这些年来对工作的坚持,对食材的选择,成量的拿捏,他都不放松,也因此在南马饮食业炒出了金招牌;补镬佬,一句广东话,却到底是什么来历?又有什么含义呢?

在南马,尤其是新山区,说起“补镬佬”,多数人都知道,数十年来,他在厨业站稳了脚步,开创了百万镇总店后,又迅速的开设了3 家分店,分布于新山各区。

如果各种行业都有退隐江湖的必然路程,那么,今年已达六十余岁的补镬佬, 却可说是退而不休,闲暇时,他游走于孩子许崇玮(Ah Boy)及弟妹的店面,宁愿当个“巡场”!

在新山,”补镬佬”已成为了饮食业的活招牌。
在新山,”补镬佬”已成为了饮食业的活招牌。

离家打工 杂工做起

补镬佬原名叫许树生,年少时居于吉隆坡文良港,也在那开始了煮炒行业启蒙点。

他对年少的回忆,也觉得那是一段艰辛路程,“当时,老家是从事杂货店生意,业绩平平,我小学毕业后,没继续升学,在家里帮工了一阵子,觉得还是出去闯一闯,就决定在某家煮炒店当小工。”

“在煮炒店里,什么都要做,属于店里的杂工,扛锅具、切菜肉、劈木材、洗碗碟等等,在那段每日嗅着菜根肉香的日子里,却也很想有一手厨艺,可煮几道小菜和家人共享,说不定以后也可开间小饭馆,当作谋生来源;但是,年纪小,自己仍然无法认识各种食材和拿捏分量,所以,都找机会等待厨师‘放料’,但厨师也很会找个借口,把我支开厨房,所以,最后还是没答案!”

“当时,店里的招牌菜肴为酿豆腐和香焖福建面,滋味真的很好,生意也客似云来,由于难以获知主菜材料和成分,也只好靠自己时日磨练,逐渐的摸索这些香喷喷菜肴的秘方,过程也可谓依靠融会贯通和技巧,这也是我最初接触的数道民间小菜肴,大家品尝了,都赞不绝口,也为我最初的厨业旅程,立下了信心!”

稍成长后,他认为应该踏出吉隆坡,到外头去闯一闯,就到新加坡,也成为了著名厨师何乃康的门生。

“说起何大厨,他有个外号称为‘杀人王’,厨业界给他如此称号,并非他是江湖寇徒,还是杀人通犯,而是他对工作的严谨,要求的严厉,几乎没人可出其左右,员工们稍一出错,难有辩驳机会,当天工作完毕后,晚上拿完应得的薪水,就可执包袱说再见,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因一些过失,获得如此下场。”

“如此的严师,是好是坏,见仁见智,只有当事人能够体会,所谓执杯饮水,冷暖自知!但我在此严师下,倒是学了不少厨艺,若干年后回想,还是要感恩于他!”

一碟炒面 重振旗

“有了鲍参翅肚的各种精华烹饪手艺,之后,我就离开了新加坡,往当时仍是小城镇的新山发展,首站在水塘路湖滨大酒楼任厨师,那段路程走得很不容易,因为这是一家中餐馆,但也是回教可食用的菜肴,我们的猪肉类菜肴,都无法发挥,只有海鲜牛羊类,就靠自己如何去变通菜式,以符合各个民族和宗教。”

“之后,新山区逐日繁荣,餐馆和酒楼越开越多,我也受聘于各家饮食场所或应约参股,其中包括当年的九龙大酒楼、羊城酒家、虾屋、JB 酒楼及龙宝大酒楼等。”

许树生也面对人生高低潮的起起落落,命运低潮时,曾经停歇了一阵子。在这期间,他到国内外走走吃吃,广交朋友,也和大家交流美食心得,过后重出江湖,收拾旧山河,坚持他的执锅铲行业!

全靠福建面,才能重振旗鼓!
全靠福建面,才能重振旗鼓!

“要重新开锅,要卖什么好呢?结果是终点回到起点,想起了刚入行时,所学的吉隆坡福建面、酿豆腐、咸鸡(走地鸡)、咸蛋苦瓜等等,这几道家常菜肴让我想起初时的日子,想起家人,忆起入行时和伙伴们苦哈哈的日子,结果就以这些乡味菜肴为主打,2000 年终于在新山百万镇重整旗鼓,开创了首家‘补镬佬菜馆’,由于顾客们在本区难以寻到古早乡菜味,菜馆开业后,高朋满座,反应良好!”

此时,许树生的孩子Ah Boy 毕业后便投入了父亲店面,不久,弟弟和妹妹也跟着入行,成了家族生意,除了总店外,陆陆续续也开设了茂奥斯汀、武吉英达和Anggerik Emas 分店。

目前,许树生已很少亲自下厨,他把毕生所学来的,都传授给孩子们,得空时,他也于总店和分店两头跑,宁愿当个“巡场”,或在店内和老朋友们小品茗。

而他也告诫后代接班人,要维护“补镬佬”招牌,必须要坚持“平靓正”三大营业方针,在选择食材和质地方面,更应谨慎,也必须长期保有本身菜式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