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救星先生妈
吸管喂药定惊

陈老伯替小病人诊疗,然后就用吸管把药粉吹进他的喉咙里。
陈老伯替小病人诊疗,然后就用吸管把药粉吹进他的喉咙里。

老一辈的人,都知道“先生娘”这一号人物,她们专长于为小孩看病,解决一些连看专科医生也查不出病因的病症。

不过来到今日的年代,此古老传统行业渐渐淘汰,“先生娘”难找了!

记者收到风,麻坡的一个小新村竟出现了一位与“先生娘”,类似的民间医生——先生妈。据悉已传至第四代,至今还在为大众服务。

基于诊所的地点比较偏辟,把记者给搞得团团转,不过一问住在那一带的村民,几乎无人不晓这位“先生妈”!

“先生妈”可说名符其实且名不虚传,据说其独门家传药粉具有50多种各不同的功效,治疗过无数大人小孩的顽强病症!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先生妈在印象中是女性担当,可眼前这位年迈七旬的陈先生竟是第四代传人!

访谈期间,陆陆续续不断有人前来看诊,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病人中竟然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小孩,并不是想象中已完全没有年轻的病人。

“其实,现在的人几乎都认为西医是比较可靠,而不再相信这种民间疗法,而年轻一代的几乎都不知道有先生妈的存在。”

第四代传人陈先生感叹,如今已不像从前一样,只要有一点的病痛都会来让先生妈看诊。

“目前我们的病人主要都是一些老顾客,尤其是附近这一带的老街坊,甚至一些早已搬到别处的街坊,大家只要身体有点感到不适都会前来看诊,有些则会偶尔前来买一些家用药粉存放在家中以备不时之需。”

病人中竟然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小孩来看诊,她们都是在父母的介绍下,来给先生妈看病的。
病人中竟然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小孩来看诊,她们都是在父母的介绍下,来给先生妈看病的。

秘方大小病患的救星

陈先生指出,现在之所以会有年轻人的出现,尤其是年轻妈妈都会带着孩子前来,也是因为在他们的父母介绍下,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地方。

“先生妈 之所以会深入民心,最主要是因为先生妈除了是大人病患们的救星,更是小孩身体上许多毛病的克星。”

陈先生接着说:“许多小孩都会面对被吓到、肚子胀风、没胃口喝奶等问题,当家长把孩子带到这里,吃了药粉后都可以很快的解决。”

陈先生表示,现在大部分人都是比较依赖西医,可是许多人也因为看了西医解决不了,才会来到先生妈这里尝试。

“我们虽然并没有西医那么的普遍,不过我们的家传秘方却已成为了街坊们的另一解决病痛的选择。”

现场所见陈老伯很细心的检查着病人的喉咙,看着老伯熟练的手法,拿起了一支吸管,把药粉从吸管吹入病人的口中。这一系列的动作只是那么的一瞬间,就可看出老伯是个经验丰富的先生妈,而该病人的喉咙也从原本轻微的发炎,变得不再疼痛,让人不禁对老伯的功力感到敬佩。

右一为第四代的传人陈先生,右二是他的外甥,中间为第三代传人老伯。
右一为第四代的传人陈先生,右二是他的外甥,中间为第三代传人老伯。

药粉街坊从小吃到大

现年高龄78岁的陈老伯,从他刚刚灵巧的动作中是根本看不出一丝的老态。

对于自己的功力,他只是谦虚的说:“其实,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都是我们家传的秘方罢了,我也是因为做了那么多年,才会有今天的熟练啊。”

“当初也是我妻子的公公从中国下南洋时,为了生存而把家乡的疗法给带到这里,成为了这里人称的先生妈,只是没想到一做就竟然会传到如今的第四代。”

陈老伯接着说:“妻子的公公之后便把秘方传授给我的岳母,而岳母则传授了给我的妻子,我其实一直以来都只是在一旁,帮助我的妻子吧了。”

直到老伯的妻子在早前过世后,为了不让秘方失传,老伯也靠着多年的经验正式当上了先生妈,而孩子们也因为有兴趣,也开始帮忙老伯一起为病人看诊。

“我们大约50多种有各不同功能的药粉,都是祖传下来的独家秘方,主要是治疗病人喉咙痛和咳嗽,除此也可医治各种各样的毛病,许多老街坊都是从小吃到大的。”

陈老伯接着说:“其实除了服用我们的药粉,最重要是戒口,一旦你不肯好好的戒口,就算再强的神医也医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