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龙耀福:《诈死与作死》

场景:清明节期间,马谡与部下在营帐内烛光下聚集,低声议论。

(马谡坐在席上,手托腮,神情深沉,部下围绕在他身旁,表情凝重。)

马谡:清明时节,昔日恩师英雄孔明先生诈死之事最近又被炒起来,不禁令我感到伤心。

部下甲:将军勿伤心过度,当年丞相诈死,实则图谋长久计划。

部下乙:是啊,丞相诈死以逃避战事,保全实力,实属智者之举。

马谡(轻叹):然而如今,人们诈死之举,已非为了长远大计,而是为了蝇头小利。

部下甲:大人,何以见得?

马谡缓缓道来:观今社会,诈死者纷纷冒出,目的不再是图谋大势,而是为了炫耀自身,获取虚荣。

部下乙:诚如将军所言,如今之人诈死,不过为了在社交媒体上博取眼球,贩卖自己的虚假形象,再编造似是而非的道理,就一堆傻X买单。

马谡(沉思片刻):当年丞相之诈死,虽有欺世盗名之嫌,但终究是为了大义,而今之人,不仅诈死,更是作死!

部下乙作死?将军何意?

马谡:今人诈死之举,已非止于欺世盗名,更是自我毁灭之举。他们不顾一切,为了金钱、虚荣,甚至不惜自毁前程。

部下乙:唉,时世不同,往日之智者,今人皆已迷失。

马谡:是也。诸葛亮之诈死,留给后人的是智慧与谋略,而今之人,却只剩下了虚荣与愚昧。

(帐内一片沉默,烛光映照出众人愁容。)

马谡(轻叹):世道变迁,人心易变。唯愿我们能够守正不阿,不负先贤之遗志。

(众人默然,帐内渐渐陷入寂静。)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