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中年无耻

中年最怕慌。有些人因时代变化太快,自觉追不上、学不及,开始急功近利,有捷径就抄。中年若未上岸,肩上负担尤其重,房贷车贷教育样样是钱,收入却在剧烈竞争下没有增加,于是便心慌起来。

有能力的人为社会提供价值,赚取应得之利,天经地义,方是正道,却也是最需要付出努力的。然而这样的耕耘收成需时,某些慌乱的中年人看不到自己的前景,眼前有什么利益就先收割,也不管是否应得。这样的收割,通常都是损人利己的。

比如我知道有些中介仗着旧有人脉,接到工作时以极低酬劳聘用表演者,自己捞取绝大部分利润。中介抽佣是应该的,但须在合理的百分比,而非数倍于表演者的酬劳,因为整个工作项目中真正贡献的是表演者,中介连开车接送也没做。

在我看来这种中介和抢匪差不多,所得皆不义之财。若这不是个慌乱的中年人,他会为长远盘算,会爱惜声誉;此等捞钱的手段靠的是屏蔽资讯,让买卖双方不知关键数额,从中牟利,以前或可瞒天过海,如今资讯流通可快了,连我这个外人也知道,圈内人如何不知?

我年轻时也被“大人”坑过,当时不明白对方为什么要剥削我,愤愤不平;现在知道那些人是因岁月而慌,因懈怠而无用,因无用而无耻。可是这种便宜是贪一次少一次的,代价是半生建立的信誉,值吗?信誉失去了,很难再赚回来,比赚钱难多了。

那种损人利己的手段瞒不过自己的良知,干多了,等于在告诉自己是个没有能力的人,只能用卑劣的办法求生存,摧毁自信。失去了信心,还能凭什么东山再起呢?恐怕就只能一再故技重施,如此卷入万劫不复的漩涡。

我不是没慌过,但我不愿意逾越做人的底线,不愿在背后榨取别人的血汗。那么,我用什么方法度过难关呢?无它,我搁下面子,坦诚向人求助而已。此外,加倍努力迎头赶上。我的信念很简单,无论处于人生哪个阶段,只要自强不息,机会多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