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没有意义的意义

我最喜欢那些努力和专注在生活的小朋友,比如一个小女生徒步走完超过100公里的西班牙朝圣之路、一个男子在佛堂、老人院、孤儿院里当义工、一个上班女郎出了一本插画书等等,他们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他们每天还是要面对柴米油盐的琐事,还是会遇上讨厌的上司或同事或渣男或人事问题,不过,他们却不会怨天尤人,不会推卸责任,我就是喜欢他们一直都很努力和专注在自己要过的生活上,默默地走向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就是这样。

我最无法忍受那些表面上像是一只单纯的羊,但实际上却是一只可怕的狼,他们时不时就会抱怨这个那个,心里充满怨恨,发生问题时总会将责任推在别人的身上,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做同理心,只要遇上“不是照着他们心里设定的剧本走”的时候,他们会暴跳、烦躁、忿怒、不安、反弹……我最不喜欢这一种人爱装成一脸事不关己的无辜模样,外表看起来极其温顺,但是在关键时刻却会不小心地暴露狐狸的尾巴,他们插了你一刀,你却懵然不知,太可怕了。

那些努力和专注在生活的小朋友就真的是做事的人,他们平时的工作也是很忙碌,即使从事的职业也未必是一份理想的工作,但是,他们敬业乐业,做好本份,不会节外生枝,不会颠三倒四,突然之间,他们成长迅速,能力变得如巨人般强大,不动声色地,就达成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我跟这些小朋友谈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让时间白过,除了维生的工作以外,他们会选择做一些自己的喜欢的事情,比如当一个到处介绍美食的食播客、家制陶泥花瓶放在社媒上销售、撰写少儿小说等等,我觉得他们都很了不起,其实,不是每一件事物都具有意义,而有没有意义是看那一个人怎么想和怎么做。所以,当每次小朋友唉叹自己的工作没有意义或人生没有意义的时候,我都会说,一件事物的意义是由人赋予的,不妨问问自己,你该怎么做才不会觉得没有意义呢?

或者,转个想法,与其苦苦追寻意义,不如想想有没有意思,要过得很有意义就感觉比较沉重,要过得有点意思就感觉较为轻松,要做一个有意思的人,就过一些有意思的生活,可能这样退一步想想,我们的日子就会过得自在一点吧!

我也想做一个努力和专注在生活的老人家,让小朋友看看:咦?这老家伙挺有意思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