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200: 五岳神之四
西岳华山大帝

五岳说的是中国五座有名的山,即东岳泰山(山东泰安)、南岳衡山(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西岳华山(陕西省华阴市)、北岳恒山(山西省浑源县城南10公里)、中岳嵩山(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面)。

五岳既不愧为天下名山,论景观,五岳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华山险,恒山奇,嵩山峻。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泰山如坐,华山如立,衡山如飞,恒山如行,嵩山如卧。早已闻名于世界。

西岳华山,险居五岳之首。“自古华山一条路”,登临犹比上天难,不吃豹子胆,只能望峰叹。华山,古称“西岳”,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秦、晋、豫黄河金三角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大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西岳大帝是华山的岳神,所以形象也是穿华山的神服白袍,佩戴开天通真之印,头戴太初冠。
西岳大帝是华山的岳神,所以形象也是穿华山的神服白袍,佩戴开天通真之印,头戴太初冠。

 

西岳大帝乃五岳之一,《恒岳志》记载:“西岳华山,终华、太白二山为副。岳神姓羌,讳”。东方朔《神异经》记载:“神姓善,讳。”《龙鱼河图》亦记载:“西方华山君神,姓诰名郁狩”,诰即是昊。

据《太上洞玄灵宝投简符文要诀》载,西岳大帝的形象是“服白袍,戴太初九流之冠,衣素羽飞衣,驾乘白龙,佩开天通真之印,领仙官王女四千一百人。”

西岳大帝的信仰源于中国古代的山川崇拜,古人认为山清水秀,云缠雾绕,地大物博,高峻雄伟,神秘莫测,令人敬佩又令人恐惧。于是人们祀之为神,顶礼膜拜。

西岳大帝,道教尊为掌管寿算西岳金天大利顺圣上帝、太无虚极司梵真君、华林纪算天尊等,居陛下素元天宫西岳太华宫,圣诞是农历十一月初六。据《洞玄灵宝五岳古本真形图》载,道士入其所部之山,神并来迎。华山君身服白素之袍,太素九旒之冠,佩开天通真之印,乘白龙而来迎。

祂与掌管人道东岳天齐大生仁元圣帝威权自在天尊、掌握福禄寿纪南岳司天大化昭圣上帝受炼更生天尊、掌管丹台北岳安天大贞元圣帝太曼虚广司箓真君无上最胜天尊、掌管五土中岳中天大宁崇圣上帝黄天中主天尊合称五岳名山大帝、威灵炬赫天尊。
救灾扶难

根据道教信仰,西岳大帝掌管寿算,能兴云雨产万物,通精气有益于人,同时也救灾扶难应物应人,凡有希求增龄益福。《樊毅修华岳碑》载:“谓之西岳,祭视三公者,以能兴云雨,产万物,通精气,有益于人。其德体明,则有恢祥,荒淫臊秽,笃灾必降。因该祭地,岳以配天。”有关西岳大帝的神职,《古今图书集成·神异典》卷二三引《云笈七签》:“少笑为白帝,治西岳。上应井鬼之精,下镇秦之分野。”《历代神仙通鉴》卷四记载:“皋陶是西岳所化,敕为素元耀魄大明真君,主管世界珍宝五金之属,陶铸坑冶,兼羽毛飞禽之类。”

“西岳者,主世界金银铜铁,兼羽翼飞禽之事也。”意为西岳神掌管着天下金银铜铁金属之类,“金”有金银财宝之意,也有“钱”战争之意。以原始宗教崇拜意义而言,敬奉西岳大帝,就是祈求财物丰裕、世界和平,让人们能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西岳华山,以其“势飞白云外,奇险冠天下”的磅礴气势和巍峨雄姿,赢得了“天外三峰”的美名,而在其脚下北面的西岳庙,却似华山镶嵌的一颗灿烂的明珠,以其雄伟的建筑、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物冠名古今。

西岳庙始建于汉代,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要地西岳庙。西汉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建集灵宫于黄甫峪口,东汉时迁于现址,后改称西岳庙。从汉武帝创建至今,已经历了两千余年风雨。
道教的西岳宝诰如此描绘西岳大帝说:“志心皈命礼,西华妙境,上品天宫。受瑶池之真传,敷玉皇之宝笈。飞身得道,乃感成丹。证果金干,方登华岳。救灾扶难,应物应人。凡有希求,增龄益福。大悲大愿,大圣大慈。掌管寿算,西岳金天,大利顺圣帝,太无虚极,司梵真君,华林纪算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