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说“人有三黄寿命不长”
指的是哪三处?

1
中医里有一个古老而深刻的理念,就是“人有三黄,寿命不长”。这表达虽简单,却蕴含深刻的含义,指的是当身体出现一些特定的“黄色”症状时,可能预示着健康存在严重的潜在问题。
三黄的由来

那么,“三黄”究竟是什么?在了解这点之前,首先要先解中医的五行理论,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它们相互生成、相互制约,构成了万物的运动规律;同样,人体也是由五行组成,且每个五行都对应着一个脏腑、一个颜色、一个味道、一个季节等等。

比如,
金对应肺,秋季、白色、辛味;
木对应肝,春季、青色、酸味;
水对应肾,冬季、黑色、咸味;
火对应心,夏季、红色、苦味;
土对应脾,长夏、黄色、甘味。
黄色是什么五行呢?没错,就是土。土对应脾,脾主运化水湿,是人的后天之本。只有脾功能正常,才能维持水液的正常代谢,保障身体的健康和活力。但是,如果脾功能失调,水湿就会停滞不化,导致人体内形成了痰湿、湿热、湿毒等病邪,最终出现各种黄色症状。

而中医说的“三黄”,指的分别是:黄疸、黄褐斑,以及黄苔。

1)黄疸

2
症状:皮肤和眼睛呈现黄色,是由湿热或湿毒侵袭肝胆所致。
肝胆属木,木能克土,土能生金。当土失其生,金失其克,木就会失去制约,肝胆就会失去调节,胆汁就会溢出而造成黄疸。治疗黄疸的核心是消除体内毒邪,同时清热、利湿,化解痰湿。常用食疗方是茵陈蒿汤,即蒿叶15克,茵陈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推荐穴位:太冲穴
太冲穴为肝经原穴,能疏肝理气,清热利湿。

 

2)黄褐斑

3
症状:面部出现黄色或棕色斑点,是痰湿或湿热内蕴的表现。
面部属火,火能克金,金能生水。当金失其生,水失其克,火就会失去制约,心火就会上炎,继而烧伤血络,造成黄褐斑。黄褐斑的治疗原则是清热化痰,活血祛斑。常用食疗方是知母地黄粥,即知母15克、地黄15克,以及大米100克,加水煮成粥,每日1剂,分早晚服用。
推荐穴位: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为胃经原穴,能健脾和胃,化湿止痛。

 

3)黄苔

4
症状:舌苔呈现黄色,是湿热或痰湿的表现。
舌苔是脾胃的外在,脾胃属土,土能克水,水能生木。当水失其生,木失其克,土就会失去制约,脾胃就会失去运化,水湿就会积滞而造成黄苔。黄苔的治疗原则是健脾利湿,化痰清热,食疗方是厚朴茯苓汤,即用厚朴10克、茯苓3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5天。
推荐穴位:太溪穴
太溪穴为肾经原穴,能补肾益精,清热利水。
总的来说,“三黄”的根源都是脾功能失调,导致水湿停滞,形成各种病邪。因此,对抗“三黄”的关键是要保护脾的健康,增强脾的运化能力,促进水湿的代谢。

此外,平时要注意运动的强度,以及饮食的均衡,更要注意情绪的稳定。古人云:“脾者,中土也,土者,万物之母也。”只有脾健康,才能生万物,才能延年益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