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换家具新车过开斋
阿窿生意增至60%

IMG_6670

大马消费者及借贷者协调协会(4PM)主席罗斯兰说,向大耳窿借贷过开斋已经成为大马穆斯林的一个趋势,每年的开斋节前夕,大耳窿的生意都会激增50至60%,而公务员的个人贷款申请,也激增了1万份。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的报导,罗斯兰指这群人贷款的理由包括想要更换新车、家具、窗帘、桌椅和电器,即使他们无力承担。

“大耳窿也对这个趋势‘习以为常’,并准备就绪接纳大量的客户,而贷款者基于心急想要更换新物品,因此不会太关心贷款利率过高的问题。”

他说,相比非佳节期间,大耳窿的放贷率仅有30至40%,但佳节期间则增加了50至60%。

他指出,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些大耳窿提供低于200令吉的在线贷款,且在一个小时内就能获批,吸引很多人去申请。

“我们也接获一些案件,最初只贷款200令吉,但还款的金额是数倍之多,甚至可能超过2000令吉。这也导致很多人,在开斋节后陷入困境。

他说,为了奢华的生活,最后却落入大耳窿圈套,因为无力偿还债务,而成为大耳窿跑腿,实在是得不偿失。

此外,大马合作社组织(ANGKASA)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法达也不否认,在佳节前夕和开学季节,申请借贷的人数都有所增加。

“开斋节前夕,公务员申请个人贷款的数量则增加了10%或1万份;一般在非季节期间,仅有3万份个人贷款申请,但开斋节前夕则提高至4万份。”

他说,这些个人贷款的理由包括为开斋节做准备,或是为刚刚过去的新学年开课购买必需品。